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关于征求《盐池县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盐池县城市燃气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住建局2019年 城市防汛排涝抢险工作应急预案》意见建议的函

已结束

时间:2019-05-21
来源:盐池县住建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现将我局草拟的《盐池县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盐池县城市燃气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住建局2019年城市防汛排涝抢险工作应急预案》发给你们,请研究提出修改意见,于2019年5月23日下午4点前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盖章,以传真、电话或邮件等方式反馈至我局(联系人:张彩艳  联系电话(传真)0953-6012431),修改意见电子版发送至zjj6012431@163.com,无意见也请按时反馈。

                                        盐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5月21日

盐池县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

应急处置预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工程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修订)》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建筑施工特点,制订《盐池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以下简称处置预案)。

一、应急等级划分及处置范围

按照事故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建立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四级响应机制。划分标准如下:

Ⅰ级:特别重大事故。是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新建、扩建、改建、拆除活动中,发生一次死亡30人及以上,或者重伤100人以上,或者一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的事故。

Ⅱ级:重大事故。是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新建、扩建、改建、拆除活动中,发生一次死亡10-29人,或者重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超出市人民政府应急处置能力安全事故,自治区内跨行政区、行业、部门的安全事故。

Ⅲ级:较大事故。是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新建、扩建、改建、拆除活动中发生一次死亡3-9人,或者重伤10人以上50人以下,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Ⅳ级:一般事故。是指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新建、扩建、改建、拆除活动中发生死亡1-2人或重伤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盐池县境内发生的造成重大人身伤亡(死亡3人以上)或者重大经济损失(30万元以上)以及性质特别严重、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建筑施工质量安全事故。

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处置主要指:土方坍塌、建筑物(构筑物)坍塌、建筑工地大型设备倒塌、施工脚手架及支模坍塌,集体中毒等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事件。建筑工地火灾事故消防部门已有预案,本预案不再涉及其内容。

二、应急处置组织及职责

(一)应急指挥部。为加强对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组成和主要职责如下:

总 指 挥:刘永辉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总指挥:郑  参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王金文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成员单位:县公安局、卫健局、民政局、应急管理局、总工会、交通局、人社局、各施工企业、分管安全的负责人以及发生地乡镇负责人(成员联系方法见附表一)。

主要职责:

1、拟定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工作制度和办法;

2、指导、协调和监督各建筑企业建立完善应急组织和应急预案;

3、及时了解掌握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情况,并向吴忠市建设局和建设厅报告;

4、指导、协调和参与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

5、各施工企业提供专家和技术支持,组织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二)应急指挥部下设一室六组。即应急办公室,警卫治安组、医疗救护组专家组、应急救援组、预备救援组和设备保障组、。

1、应急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盐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站,为指挥部常设机构。

主  任:王国军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副主任:史  旺  县住建局质安站站长

联络员:赵建靓  县住建局质安站副站长

主要职责:担负指挥部日常工作;督导应急处置机构的日常准备与演练;接警后的事故判断与起动应急程序后的指挥协调;信息的传递;应急程序终止后的善后工作。

2、警卫治安组:

组    长:冒万峰  县公安局副局长

成员单位:交警大队、治安大队

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事故现场的警戒、治安及交通管制;

(2)组织被困人员、周边单位人员紧急疏散;

(3)对肇事者或事故责任人采取监控,防止逃逸。

3、医疗救护组:

组    长:陈志红  县卫健局局长

成员单位:辖区医疗卫生院

主要职责:组织医疗队伍,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护和现场的监测检疫工作。

4、专家组:为加强对事故应急处置的科学、有效性,成立应急处理专家组。由全县建筑专业技术权威人士组成,盐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任组长。主要职责是预测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隐患,在处理事故现场针对技术问题提出应急处置对策,为指挥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5、应急救援组:现场应急救援组由各施工企业组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管质量安全的负责人任组长,各救援组人员定为25人,携带常备器材(消防铁锹、十字镐、消防斧、撬杠、铁锤、手持电动切割机等)。主要职责是:担负事故现场抢救、清理事故现场、消除事故隐患的任务。

6、预备救援组:预备救援组是事故救援的机动救援力量,由县各施工企业组成,由吴忠市建筑业企业协会盐池分会会长担任组长。预备救援组人员定为25人。主要职责是担负事故机动救援任务。

7、设备保障组:设备保障组由县各施工企业组织,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分管质量安全负责人任组长,主要职责是担负事故应急救援大型设备(吊车、装载机、挖掘机、照明灯具等)的保障,日常的救援设备维护保养。

三、日常准备与预防

各组应在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和应急办公室的协调下,做好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日常应急准备与预防工作。

1、专业备勤:根据建筑行业的工作特点,针对可能发生的建筑施工突发事件和事故,建立完善各项职责、不同情况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程序,建立应急救援人员、设备档案,编订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培训与演练。

2、日常备勤: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做到24小时联络畅通;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值班人员和应急队伍做到人员、车辆24小时备勤,保证通讯畅通,各种装备、物资、工具等及时到位。

3、人员与机械设备变更应及时报应急办公室备案。

四、预防预警机制

(1)预防工作准备
 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定期研究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指导建立和完善本行政区域内应急队伍,掌握本地区应急工作力量和应急储备物资,时刻做好应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加强事故应急有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工作,防患于未然。各施工等单位应定期检查本单位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定期组织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2)预警及级别

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对各种突发事件进行研究分析,可能造成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时,应及时作出必要的预警

可能造成Ⅰ级事故时红色预警、Ⅱ级事故时橙色预警、Ⅲ级事故时黄色预警、Ⅳ级事故时蓝色预警。

(3)应急演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及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定期检查本区域、本单位和企业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并组织演练。对救援器材、设备等应设专人进行维护。

五、应急响应

(1)分级响应

按事故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启动分为四级:Ⅰ级为国家级响应、Ⅱ级为自治区级响应、Ⅲ级为市级响应、Ⅳ级为县(市、区)及企业响应。一般情况下,上一级别应急响应启动的同时,对应的下一级别应急响应也要启动。

(2)响应程序

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所在地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指挥机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公安、消防、卫生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联动协调,认真开展救援工作。

六、应急办法与措施

(一)应急处置程序

1、应急办公室接警后,立即报告应急办公室领导。

2、应急办公室立即采取最快捷方式确定事故的性质。

3、当事故显示重大事故的特征后,应急办公室应立即向应急指挥部报告,向县应急委员会办公室报告,同时向担负救援任务和机动救援任务的救援组下达收拢指令,并继续对事故的性质进行核对。

4、根据指挥长的指令,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5、应急办公室协调各应急救援组和相关人员以最快速度赶赴事故现场。

6、各救援组根据指挥长指令和事故现场情况施救。

7、应急指挥部根据事故现场情况,请求公安、交管、卫生、消防等相关部门支援。

8、应急状态终止

各施工现场如发生四级重大建筑质量安全事故(死亡2人以下),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本处置预案处置。各乡镇由乡镇单独处置,必要时可请求县应急指挥部支援。

(二)各类型事故救援方法

1、土方坍塌

(1)施工现场发生土方坍塌事件,到达现场立即对现场设立警戒区。

(2)组织人员清理现场、抢救人员。

(3)对土方坍塌部位进行勘察,询问相关人员了解坍塌情况。

(4)若坍塌危及事故现场周边安全时,立即报告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急办公室,请求县公安局、政府封锁周围危险区域,疏散危险区域内非救援人员。

(5)组织调集救援组及预备救援组对塌方部位进行抢修加固,清除土壁上边边缘附近的堆放物和停放的机具设备,防止进一步塌方,必要时调用设备保障组的机械设备。

(6)若土方坍塌影响燃气、供水、供电、电信等地下设施受损,立即报告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急办公室,立即通知有关单位请求调派专业抢救人员处置。

(7)组织专家对现场坍塌情况进行分析,确立详细的处置方案。   

2、建筑物(构筑物)坍塌

(1)施工现场发生建筑物(构筑物)坍塌事件,到达现场后立即对现场设立警戒区。

(2)若坍塌影响现场用电系统的正常运行,应采取切断电源等措施防止事态扩大。

(3)调动设备保障组的机械设备,清理现场、抢救人员。

(4)启动应急照明系统,并疏散建筑物内及周边的人员。

(5)对坍塌部位进行勘察,询问相关人员了解坍塌情况。

(6)组织调集现场应急救援组及预备救援组对未坍塌部位进行抢修加固,封锁周围危险区域,防止进一步坍塌。

(7)若坍塌影响燃气、供水、供电、电信等地下设施受损,立即报告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急办公室,并及时通知燃气、供水等有关单位请求调派专业抢救人员处置。

(8)组织专家对现场坍塌情况进行分析,确立详细的处置方案。

3、建筑工地大型设备倒塌

(1)施工现场发生大型设备倒塌事件,到达现场后立即对现场设立警戒区。

(2)封锁周围危险区域,疏散危险区域内非救援人员。

(3)切断现场设备专用电源。

(4)调动设备所在地救援组及预备救援组人员抢救伤员。

(5)组织调集设备保障组进行设备抢修或拆除。

(6)若建筑工地大型设备倒塌影响供电、电信等地上设施受损,立即报告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急办公室,请求调派专业抢救人员处置、并及时通知供电、电信等有关单位。

(7)组织专家对现场大型设备倒塌情况进行分析,确立详细的拆除方案。

4、施工脚手架及支模坍塌

(1)施工现场发生大面积脚手架和支模坍塌事件,到达现场后立即对现场设立警戒区。

(2)调动设备保障组的机械设备,清理现场、抢救人员。

(3)组织调集区域救援组及预备救援组对未坍塌部位进行抢修加固或者拆除,封锁周围危险区域,防止进一步坍塌。

(4)组织专家对坍塌处进行分析,确立详细的清理方案。

5、集体中毒

(1)现场发生集体中毒事件,到达现场后立即对现场设立警戒区。

(2)若中毒物源扩散危及施工现场周边安全时,立即报告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急办公室,请求县公安局、政府封锁周围危险区域,疏散危险区域内非救援人员。

(3)请求县政府应急救援组织支援,调集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将中毒人员尽快脱离中毒现场、中毒物源。

(4)对中毒人员的接触物和呕吐物、中毒物源进行提取并送医院进行检验。

(5)组织专业技术力量排除中毒物源或对中毒物源进行有效控制。

(三)实行报告制度

1、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应急救援机构按照权责范围,向县、市、区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及时、准确地报告辖区内发生的突发事件和事故。

2、报告分为速报、确报和处置结果三类。速报应在建筑施工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后立即上报;确报应在查清有关基本情况后迅速上报;处置结果报告应在事件或事故处置完后立即上报。

3、速报内容主要包括事故发生时间与地点、性质、人员伤亡情况;确报应在速报的基础上报告有关确切数据,事故发生原因、过程及采取的应急救援措施等基本情况;处置结果报告应在确报的基础上,报告处理事故的措施、过程和结果,事故潜在或间接的危害、社会影响,处理后的遗留问题,有关危害与损失的证明文件等详细情况。

(四)实行属地管理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相应的突发建筑施工质量安全事件和事故应急处置组,本辖区内有突发性事件和事故发生,不论其程度如何,各建筑企业应急处置组应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初步判定事故性质及危害后,及时上报,并立即进行应急处理,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到达现场后,服从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五)应急状态终止

1、应急状态终止:必须达到以下三个条件后,由应急指挥部宣布应急状态结束,进入善后处理阶段:一是根据应急指挥部或应急办公室确认,突发事件或事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和处置,重新恢复正常状态;二是有关部门已实施并继续采取保护公众免受突发事故带来影响的有效措施;三是已责成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突发事故恢复计划,并正处于恢复之中。

2、善后处理:善后处理工作由指挥部办公室协同工程建筑各方确定。(1)组织实施恢复计划;(2)继续监测和评价实发事故状况,直至基本恢复;(3)评估事故损失,协调处理事故赔偿和其他善后工作;(4)形成事故报告,并向相关部门移交。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领导和成员必须树立“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应急思想,坚决服从应急处理指挥部统一指挥,切实加强领导,做好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担负应急处置任务的各单位必须根据处置方案的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人员、物资、设备、器材落实到位,同时将人员名单、联络方式、设备、器材、物资清单报应急指挥部备案。

(三)熟悉方案,组织演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各建筑施工企业要明确任务,并经常组织训练或演练,做到“联得上、收得拢、走得动、能施救”,努力完成各项应急抢险救援任务

附件:

                    1.盐池县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人员及联系方法.docx

                    2.盐池县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办公室成员及联系方法.docx

                    3.盐池县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后备队伍名单.docx

                    4.盐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设工程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组织指挥体系框架图.docx

盐池县城市燃气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为提高城市燃气重大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确保科学、及时、有效应对城市燃气重大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保障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秩序和工作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县城市燃气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盐池县行政区域内发生的重大燃气安全事故,指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群死群伤或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产生重大影响的燃气生产事故。

按照事故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建立城市燃气重大安全事故四级响应机制。划分标准如下:

Ⅰ级:特别重大事故。是指一次死亡30人及以上,或者重伤100人以上,或者一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的事故。

Ⅱ级:重大事故。是指一次死亡10-29人,或者重伤50人以上100人以下,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超出市人民政府应急处置能力安全事故,自治区内跨行政区、行业、部门的安全事故。

Ⅲ级:较大事故。是指一次死亡3-9人,或者重伤10人以上50人以下,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Ⅳ级:一般事故。是指死亡1-2人或重伤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盐池县境内发生的造成重大人身伤亡(死亡3人以上)或者重大经济损失(30万元以上)以及性质特别严重,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燃气安全生产事故。

燃气重大安全事故的处置主要指:

(一)在燃气生产、运行、经营、运输过程中发生燃爆、泄漏等重特大安全事故,造成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或受伤20人及以上的重特大人员伤亡事故;  

(二)直接经济损失在100万元以上的事故;  

(三)造成区域性管道燃气用户停气、脱压或超压在500户以上的事故。

二、工作机制

在盐池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县住建局负责建立和拟定盐池县城市燃气重大事故应急体系和应急预案,并负责应急预案批准后的组织实施工作;各燃气单位及企业应根据本预案制定的应急预案的原则,制定本单位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组织并配备应急救援设备。

三、应急救援机构及职责

(一)设立城市燃气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简称指挥部),负责组织指挥应急救援工作。

总 指 挥:刘永辉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总指挥:郑  参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王金文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成员单位:由县住建局、公安局、卫健局、民政局、应急管理局、交通局、人社局、总工会等部门和事故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组成(成员及联系方法见附件一)。

(二)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由建设局分管副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及联系方法见附表二)。

具体职责:

1、负责日常组织协调,上传下达及事故救援时的通讯联络工作;

2、协调和督促各救援小组及时贯彻指挥部的命令,执行各项抢险救灾任务;

(三)指挥部下设四个专业组:

1、警戒保卫组:

组    长:冒万峰  县公安局副局长

成员单位:交警、治安大队人员

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事故现场的警戒、治安及交通管制;

(2)组织被困人员、周边单位人员紧急疏散;

(3)对肇事者或事故责任人采取监控,防止逃逸。

2、抢险救灾组:

组    长:王金文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成员单位:公安消防大队、应急管理局辖区派出所人员、事故单位和有关质量、安全、燃气专家

主要职责:指挥现场事故扑救行动,制定救援和现场处置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专家对救援工作进行专业技术指导。

3、医疗救护组:

组    长:陈志红  县卫健局局长

成员单位:辖区医疗卫生单位

主要职责:组织医疗队伍,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护和现场的监测检疫工作。

4、后勤保障组:

组    长:郑 参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成员单位:事故发生地乡镇人民政府、民政局、人社局、总工会、有关保险机构

主要职责:负责伤亡人员及家属的安抚、抚恤、理赔等善后处理和社会稳定工作。

四、危险目标的确定和评估

县可能发生城市燃气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危险目标:

(一)按种类分,人工煤气泄漏、易发生中毒、液化气和天然气泄漏易发生爆炸和爆燃事故。

(二)按位置分,地下燃气管道由于建筑物或构筑物占压、载重车辆碾压等发生断裂,引起燃气大量泄漏;液化气站及供应站(点)由于建设不规范、违规操作、设施维护保养不善以及瓶装液化气由于钢瓶超期服役、用户使用不当等易造成大量液化气泄漏。

五、城市燃气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及演练

(一)应急救援体系

1、各燃气公司及其他经营企业的专业抢险抢修队伍(见附表三)。

2、公安消防队伍。

3、其他临时抢险队伍由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协调组织,如请求当地驻军、武警支援等。

(二)应急救援物资和设备

防火服、呼吸器、防毒面具、堵漏工具、橡胶锤、铜锤、检漏仪、发电照明车、消防器材等应急救援物资和设备存储于各燃气经营企业;挖掘机、吊车、推土机等建筑施工机械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指定。

六、应急响应

(一)分级响应

按事故的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城市燃气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启动分为四级:Ⅰ级为国家级响应、Ⅱ级为自治区级响应、Ⅲ级为市级响应、Ⅳ级为县(市、区)及企业响应。一般情况下,上一级别应急响应启动的同时,对应的下一级别应急响应也要启动。

(二)响应程序

城市燃气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所在地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指挥机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公安、消防、卫健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联动协调,认真开展救援工作。

七、事故报告和现场保护

(一)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应按照有关规定立即上报,城市燃气事故报当地燃气主管部门(盐池县住建局0953-6012431)或报警(119或110)。

(二)事故报告包括以下内容:

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工程项目名称;

2、伤亡人数;

3、事故原因的初步判断、简要经过;

4、已经采取的救助措施和救助要求;

5、报告单位、人员、通信方法。

(三)县住建局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报告县人民政府、

县安委会。

(四)县政府及建设、公安部门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做好现场保护,维护好现场治安和交通秩序。因排除险情、抢救伤员和财产,确需移动现场物品,要做出标记和详细记录,并拍照录像,最大限度地保护现场、保留痕迹和物证。

八、事故应急救援

(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接报后,应立即报告总指挥,由总指挥确定是否启动本预案。确需启动本预案的,立即报告县人民政府和县应急管理局,同时通知指挥部成员赶赴现场,指挥应急救援工作。根据事故抢险救援的需要,指挥部可调用有关救援队伍参与应急救援。

(二)应急救援措施

1、紧急处置。立即关断就近的相关的气源控制阀门,熄灭一切火种,根据事故严重程度,确定警戒区域。

2、人员疏散。根据警戒区域,迅速撤离警戒区内无关人员至安全地带(根据进一步发生的危险程度,逐步扩大外撤范围)。

3、抢险救援。根据可能的危险目标,按照专业救援方案实施抢救。概要如下:

(1)泄漏。如液化气站内储罐泄漏,有注水保护系统的,立即进行注水,否则应进行紧急倒罐(或倒罐外运),同时对泄漏点进行封堵;城区输气管道泄漏,迅速确定泄漏点,对其进行封堵。

(2)中毒、火灾或爆炸。除对泄漏进行紧急处置外,对现场进行保护和清理,救助伤员。

(3)其他由专业队伍按照燃气企业详细的单项事故处理预案进行救援。

(三)担任应急救援任务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及时向指挥部报告救援工作进展情况,由指挥部做出撤离现场,结束救援工作的决定。

附件:

                    1.盐池县重大城市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联系方法.docx

                    2.盐池县重特大城市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办公室成员及联系方法.docx

                    3.盐池县城市燃气企业抢险抢修队伍名单.docx

                    4.盐池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大城市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组织指挥体系框架图.docx

住建局2019年城市防汛排涝抢险工作

应急预案

汛期即将到来,为做好城区防汛抢险的预防和处置工作,保证防汛排涝抢险工作有序进行,按照县政府、县应急管理局和县防汛指挥部的要求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汛期城区防汛实际情况,制订本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当前防汛防洪救灾工作6点要求,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以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制定防范措施,强化防范手段,狠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措施落实,做到险情发现及时、出险迅速、措施有力、处置果断,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洪涝灾害损失,全面提升住建系统防汛应急管理水平和综合能力。

(二)基本原则

党政同责;保障人民生命及国家,集体和个人财产安全以防为主,防抢结合,全面部署,保证重点,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抗汛。

二、组织机构

在盐池县防汛指挥部的领导下,住建局负责县城区汛前检查、防汛准备、如遇险情组织抢险队员有条不紊地进行抗洪、抢险、排险、人员转移安置等工作。防汛工作依法实行行政首长责任制,落实县城区防汛责任片区,以确保任务落实,责任到人,成立住建局防汛抢排涝险领导小组:

组  长:王金文 党委书记、局长(18895033666)

副组长:徐永生 副局长(13995158682)

王国军 副局长(18295365000)

成  员:蔡俊、赵瑞、宋晓旭、郜阳、李天明、黄明泰、史旺、贺志锋、金宏峰、朱广斌、马振忠

领导小组下设防汛抢险突击队、应急行动小组、交通疏导组、社会志愿救援队和办公室,值班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53-6012431。

(一) 成立住建局防汛抢险突击队,负责各责任区内的防汛、排涝和抢险工作。下设六个分组开展工作。组织成员名单如下:

总  负 责 人:王金文  党委书记、局长(18895033666)

联   络   员:郜  阳  办公室副主任(13895052970)

一组带班领导:王金文  党委书记、局长(18895033666)

联   络   员:李天明(13892519696)

成      员: 黄明泰  张学锋  闫生勇  陈佳伟  

郭  涛  南勤合    

 任 范 围:龙辰社区辖区、利民社区辖区

二组带班领导:路  炬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15379630228)

联   络   员:宋晓旭  (13709557399)

成        员:曹景远  俞铁民  周利宁  张  强  秦  勇

 任 范 围:芙蓉社区辖区

三组带班领导:王国军  副局长 (18295365000)

联   络   员:贺志峰(13895158148)

成       员:史  旺  宋宏霞  赵建靓  单晓伦  

李必虎  陈明德

责 任 范 围:北关社区辖区

四组带班领导:徐永生 副局长(13995158682)

联   络   员:赵  瑞(13895594200)

成       员:郑  洋  屈仲海  马振忠  张天豪  

李自浩  张  信  熊文海  王自建

责 任 范 围:振兴社区辖区、花园社区辖区

五组带班领导:蔡  俊  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18309636020)

联   络   员:易和新(13995035243)

成        员:李  弢  王琳玮  张惠明  马晓东

李学武  冯宁康  洪  亮  张惠军

张  瑞  张宏斌

 任 范 围:南关社区辖区

六组带班领导:金宏峰  供热公司经理(13519555151)

联   络   员:李  榕(18995355345)

成        员:官之博  官力鸿  冯天明  吴波涛

李耀宏  黄永新  张永红

 任 范 围:小井坑社区辖区  

(二) 成立县级建筑企业应急行动小组,负责协助并听从住建局统一指挥,做好汛前检查、抢险、应急、解决突发事件等工作。下设四组成员队伍展开工作。队伍成员名单如下:

总 负 责  人:王金文  党委书记、局长(18895033666)    

负   责   人:路   炬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15379630228)

(负责联络协调第一应急行动小组)

王国军  副局长(18295365000)

(负责联络协调第二应急行动小组)

徐永生  副局长(13995158682)

(负责联络协调第三应急行动小组)

蔡  俊  综合执法局副大队长(18309636020)

(负责联络协调第四应急行动小组)

联   络   员:赵彦军  赵金民  胡志成  张  伟

第一组负责人:赵彦军(13895243000)  

宁夏昌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联   络   员:周景潭(17099556789)

周景良(13519531125)

吴  浚(18895232526)

成        员:文高林  潘享年  张文仁  杨树永  

汪泽利  张  宁  杜学锋  赵  强

第二组负责人:赵宏明(13909534781)  

宁夏德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联   络   员:赵金民(13709555111)

赵春民(13519555228)

成        员:万  忠  马永富  蔡  祥  郭占勇  

王钧霖  刘  锐  郭彦峰  王宝山

第三组负责人:胡志成(13709557118)

宁夏得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联   络   员:王登成(13995034561)

唐世明(18295237444)

成       员:唐永泽  张鹏飞  周永强  乔  英  

胡小龙  潘兴旺  孙艳媛  杜雯涵

马兴茂  郭  利  李  财  吴永胜

张  军  赵  林  谢  峰  杨占刚

杨占强

第四组负责人:张  伟(13909554000)

宁夏飞马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联   络   员:闫炳辰(13995354329)  

金宏斌(13909534821)

成        员:李兴堂  张天林  杨文辉  张  彪  宁向阳

宁向林  李  全  薛  刚  周永仁  周景忠

崔明莲  杨学勇  侯树艳  石艳红  郭波婷

高宇彬  李秋叶  郭  龙   

(三) 成立交通疏导小组,负责汛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确保交通安全、有序、畅通,特别是为保障城市主要道路等重点区域交通安全顺畅。队伍成员名单如下:

总 负 责  人:王金文  党委书记、局长(18895033666)    

负   责   人:王国军 副局长(18295365000)

联   络   员:蒋  锋(13995135236)

黄  峰(13895206077)

成       员:夏志军  张雄飞  何  宁  苏太军  

高  洋  沈俊伟  李  勇  何金彩  

温  斐  任广兴  刘彦利  王  瞳

张益福  施爱军  张天义  李  沛

杨少虎  石晓磊  王晓瑞  朱凌洁

(四) 组织社会志愿救援队参加县城区防汛排涝工作,负责防汛知识宣传普及、雨情监视、协助疏导交通等工作。下设二小队成员展开工作。组织成员名单如下:

总 负 责  人:王金文  党委书记、局长(18895033666)    负   责   人:王国军  副局长(18295365000)

(负责联络协调第一志愿救援队)

徐永生 副局长(13995158682)

(负责联络协调第二志愿救援队)

联   络   员:景华山(13014235553)

金建国(18095346888)

第一小队队长:王旭彤(18169000006)  

盐池县利剑应急救援保障服务中心

联   络   员:景华山(13014235553)

成        员:冯志铎  赵海涛  丁海燕  冯  亮  夏小龙  贺  冲  李乐乐  李治林  段玉飞  周景超  王建兵  宋明坤  李  平  侯晓斌  孙振彪  冯  飞  杨学军  石  政  马耀军  贺云锋  杨铭妍  郭秀雪  赵  峰  蔡汶锦  张子向  黄文豹  任元浩  沈  源  王海德  方建成  王志胜  马  芳  刘  鑫  高  帅  全占宝  马雪莲  黄杰新  郭建平  马晓玲  牛前林  李  涌  唐  伟  王月萍

第二小队队长:张  勇(13995139772)盐池救援队社会团体

联   络   员:金建国(18095346888)

成        员:官  聪  冯  波  官生斌  李  璞  朱玉庆

吴大洲  王国龙  贾鹏举  李志林  张  岐  官  亮  李华波李有武  贺  冲  郭小林  李逍遥  刘志国  段文志  张金德刘  波  赵晓峰  马雪莲  郭占财  官胜文  李自平  文海峰赵  勇  吴  波  田  伟  张东升  赵丽丝  石海东  徐  然尚海霞  尹玉峰  李德世

三、防汛区域划分及责任分工

(一)局属各单位确定各自责任区内的重点防汛区域,认真做好汛前检查,建立汛情、灾情报告等工作。为明确职责,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组建防汛队伍,储备物资,加强巡查,确保分管地段防汛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成员单位分工如下:

1、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垃圾填埋场负责市政道路防汛,在汛期到来前对负责的(城区)排水管网全面疏通一遍,确保排水畅通。汛期,对易堵易冒的重点路段,加大掏挖频度,发现管网不畅或设施损坏以及道路路面、人行道出现坍塌等,立即进行抢修和疏通;对毁损照明设施和设备及时修复,保证照明设施正常运;及时切断因暴风雨倾倒的灯杆、断裂的电线等电源,及时移除障碍物,消除对交通的影响;加强垃圾填埋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安排专人修复加固排洪渠、排水沟、渗滤液池围挡,及时清掏沟渠内沉淀的泥土砂石,确保沟渠排洪畅通。

责任人:赵瑞  马振忠

2、绿化中心、公园管理所负责城区公园、广场、绿化带等公共绿地和城墙的防汛、排涝和抢险工作,确保汛期绿化基础设施和城墙完好、无积水。

责任人:宋晓旭、曹景远

3、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负责县城所有保障和安置小区防讯、排涝和抢险工作。

责任人:李天明

4、物业管理和墙改办协助城关街道办事处负责城区除保障和安置小区外其他生活小区内防汛、排涝和抢险工作。

责任人:黄明泰

5、质量安全监督站、建管站负责城区所有建筑工地防汛、排涝和抢险工作,重点监控工地深基坑防护情况避免出现坍方等事故。

责任人:史旺、宋宏霞

6、项目办负责由其具体实施的城市道路、排水等施工场地的防汛排涝工作。

责任人:贺志锋

7、城市综合执法大队负责建筑垃圾收纳场地、公共空间内的设施,如围挡、公交候车亭、书报亭、广告牌等进行隐患排查和防汛排涝工作。

责任人:蔡  俊

8、污水处理公司负责污水场区内的防汛排涝工作。汛期要加强巡检,严格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等,注意人员安全、设施设备安全和生产安全,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特别是汛期中大量洪水进入主管,致使进水水质波动大,严重影响生化处理效果,要及时根据进出水水质和生化池微生物群生长情况,调整生产工艺,以保证生产和出水达标排放。

责任人:朱光斌

9、供热公司负责各供热站区内的防汛排涝工作,重点检查辖区内设备设施的避雷装置和锅炉房、配电室、配电线路等设施的完好情况;对排水管(沟)道内的沉积物进行清除,堵塞部位及时打通,确保排水畅通;对室外供热管网进行认真排查,对热力井盖破损缺失和下陷等问题及时整改。

责任人:金宏峰

以上责任地段在出现险情时,各责任单位要在第一时间安排专人看护现场并在现场设立防护范围(标识),制止行人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

(二) 县级建筑企业应急行动小组各成员企业配合住建局认真做好汛前检查,抢险、排险、应急,解决突发事件等工作。具体各成员企业防汛排涝责任区域范围明确如下:

社区名称

区  域  四  至  范  围

责任企业

花园社区

东至盐州南路以西;西至福州南路以东路;

南至盐兴公路以北;北至花马池西街以南;

宁夏德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芙蓉社区

东至东城墙以西;西至盐州南路以东;

南至南城墙以北;北至花马池东街以南。

宁夏德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小井坑社区

东至东顺路以西;西至盐州北路以东;

南至花马池东街以北;北至北城墙以南。

宁夏昌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利民社区

东至盐州北路以西;西至盐林路以东;

南至花马池西街以北;北至民族西街及北城墙以南。

宁夏昌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南关社区

东至东顺路以西;西至盐州南路以东;

南至南环路以北;北至东城墙以东及南城墙以南。

宁夏得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北关社区

东至石油公司以西;西至盐林路以东;

南至北城墙及民族西街以北;北至古王高速公路以南。

宁夏得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振兴社区

东至盐州南路以西;西至西三环路;

南至盐兴公路以北;北至文化西街以南;

宁夏飞马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龙辰社区

东至盐林路以西(另:东至福州南路以西、北至花马池西街以南);西至西三环路;南至文华西街以北。北至民族东街以南;

宁夏飞马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三) 交通疏导组具体工作职责:密切与住建局防汛排涝抢险领导小组联系沟通,对接防汛工作措施,并建立健全降雨预警、联动抢险救援、雨天出行诱导等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根据县城区降雨情况,中队及时增强高峰岗警力投入,科学引导交通,在雨天车辆易堵的各重点路段加强警力配置。在巡逻检查过程中,重点加强降雨期间的速度管控,提示过往车辆保持安全车速,在易积水路段设立执勤点,指挥疏导过往车辆有序通行;对于因积水较深、路面塌方等情况造成车辆无法安全通过的,迅速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禁止车辆通行,并通知、督促相关部门迅速清除隐患。

(四) 社会志愿救援队成员具体工作职责:一是开展普及防汛知识宣传活动,增强居民防洪抗灾意识,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洪涝灾害可能带来的损失;二是暴雨来袭时,志愿者需到县城区内涝积水点清理落叶等杂物。当个人处理不了时,需及时将具体情况上报给防汛值班领导。三是实时监察雨情,当排水不畅需要打开雨水井盖时,及时联系抢险突击队领导安排专业人员进行作业;四是专业的防汛队员在现场作业时,志愿者需要协助疏导交通,提醒过往行人、车辆绕行;五是待道路积水全部排出后,志愿者需要协助防汛队员清理杂物,恢复设施原状。

四、通讯保证

(一)防汛抢险安排专人值班,实行昼夜24小时值班,设置值班电话0953-6012431,密切关注汛情。负责相关信息的传递和工作的督查,做好信息记录、反馈工作。

(二)建立住建局防汛抢险微信群,在微信群里随时发布防汛抢险信息和工作动态等。

(三)防汛值班人员及时掌握最新雨情、汛情、险情、灾情,如出现道路积水、居民区积水等汛情或出现严重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向主管副局长和带班领导报告,必要时向局长汇报,并根据指示向上级机关汇报。

(四)防汛领导小组领导、成员及抢险队员要保证通讯畅通,24小时开机、备勤,必须做到召之即来。在遇到险情时,进行抢险、排险、应急,解决突发事件等,需做到“快速反应,突出重点,服从调整,各负其责”。

五、城区设防重点

根据往年实际情况,城区以内区域为积水较严重区域,应提高认识,切实采取措施,重点预防和抢险。为确保降水及时排放,重点道路和排水设施正常运转,重点道路和设施实行责任人分包制度,安排精干力量进行分包。具体分包负责人如下:

1、盐林路(文化街至民族街段),负责站所: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2、民族街(东顺路至福州路),负责站所: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3、煦衍路(振远街至民族街),负责站所: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4、东顺路与民族街交叉口处,负责站所: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5、广惠街与平安大道交叉口处,负责站所:城市公用事业管理所;

6、永清路(花马池街至解放街),负责站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7、福州路(花马池街至民族街),负责站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六、抢险物资准备

落实抢险物资、工具和设备,做到专物专用,不经局领导批准,任何个人不得私自挪作他用。实行建账管理,日常使用、损耗及时登记。不足时,及时报局领导批准购买补齐。领导小组与县防汛指挥部加强联系,备足草袋、纤维袋等抢险用品,落实抢险车辆及排水机泵等抢险工具,专门预防各居民区遭受汛灾袭击时应用。具体防汛排涝机械设备物资(详见附件1)。

七、宣传、培训和演练
 (一)宣传教育

各局属单位通过收看电视(科教片)、报纸和网站等各种渠道,广泛开展防洪防涝等自然灾害的应急预防、避险、自救、互救、防灾、减灾等基本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从业人员的防灾救灾意识和能力。
 (二)培训演练

各局属单位应经常组织防汛抢险技术骨干和防汛专业抢险队伍人员,定期或不定期接受防洪防涝和抢险救灾知识培训,使应急管理机构、人员明确岗位职责,增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提高整体应急反应能力;组织开展不同类型的防洪防涝演练,以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及时发现预案和程序的缺陷,进一步完善预案,提高实战水平。

八、抢险运行方案

防洪抢险工程根据汛情大小,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做到特险特防,大险大防,小险小防,无险预防。

(一)标准内防洪预案

1、确保城区防汛度汛期间群众的稳定。

2、召集抢险队员现场熟悉情况。

3、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城防洪区域进行清理整治,对防汛防洪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城区房屋、道路、排水和各类基础设施的完好。

(二)超标准防洪预案

1、24小时降雨量50—100毫米的调度运行方案:  

(1)由局办公室通知局属各单位,做好防汛抢险准备工作。

(2)抢险队做好一级待令准备。

(3)做好防汛物资调运准备工作。

(4)与县防汛指挥部联系,防汛工程砂袋准备就绪,机械设备到位,安排落实抢险人员。

(5)巡视值班人员昼夜巡视,掌握水情,与防汛指挥部通讯畅通。

2、24小时降雨量100—200毫米的调度运行方案:

(1)及时向县防汛指挥部报告,按照抗洪抢险总体部署,组织抗洪救灾抢险队立即进入第一线开展抢险工作。

(2)与县防汛指挥部联系,所有抢险车辆、机械设备、抢险物资进入现场。

(3)县城居民区、城市道路、公园广场、建筑工地等排水工作全面展开。

3、24小时降雨200毫米以上,特大洪水调度运行方案:

(1)局全体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投入防洪抢险工作。

(2)局所有车辆、设备等有可能的情况下,全部由县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度使用。

(3)与街道办、公安局消防队、水务局等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全力配合,防、抢、撤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力保城区内公共设施房屋、道路和群众财产不受损失。

(4)局抢险队对各自范围内的险工险段严防死守。

(三)具体措施

1、成立一个抢险突击队,一个应急行动小组,二个志愿团体整体部署、统一行动,责任到人。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防汛抢险队伍,发生险情时在住建局防汛抢险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执行防汛抢险任务。

2、汛期防汛抢险人员节假日不休息,确需外出的,需经所在抢险分组领导批准。在险情发生时,防汛车辆司机应及时到所在分组报到,服从带班领导调度、指挥。

3、发生险情时,各责任区负责人必须迅速到达各自责任区,及时对道路、居民区巡查、摸底,对低洼地段、危房险房重点巡查,现场组织指挥防汛抢险,并及时向局防汛抢险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有关情况。

4、各责任区工作人员负责本责任段下水井井口的看护,及时清理杂物,必要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掀起井盖(雨水篦子),死盯死守,确保排水口排水通畅,尽快泄水。

5、对于相对积水较深地段要进行强排,遇有险情需应急物资时及时向局防汛抢险领导小组请示报告,服从统一领导,统一安排。

6、在紧急情况下,为满足防汛抢险需要,必要时调用企业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力,事后应当归还并给予适当的补偿。

7、遇有特大险情需有关单位协助配合时,各责任区负责人及时向局防汛领导小组报告,必要时领导小组及时向县防汛指挥部汇报,请求支援。

8、局属各单位要对各自责任区内的专用防汛设施和居民区房屋进行彻底认真地检查,确保汛情来临时防汛设施能够正常使用,并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危房险房,督促房主及时进行维修或加固,确保达到安全要求。领导小组组织所有成员对全城防洪区域进行全面整治清理,重点对城市排水管网、居民区的排水明沟、城北泄洪渠(水系)进行全面疏通,保证沟内无淤泥、无垃圾;对城墙的涵口进行清理,保证雨水能够流通。

附件:

                    1.2018年住建局防汛排涝机械设备物资统计表.docx

                    2.018年住建局防汛值班制度.docx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