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池 > 特色产业

盐池县坚持“三个优先”推动农业农村发展

时间:2020-02-24
来源:盐池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池县坚持个优先推动农业农村发展

 

今年以来,池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三农发展,在破解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人、地、钱等现实难题上,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全力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在巩固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优先考虑人才培养。充分运用中国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研习院等培训平台,常态化开展党校+高校+企业三位一体培训,积极引导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培育一批专业化、职业化的新型农民和职业经纪人;吸引一批企业与资本下乡、青壮年农民工返乡、农家子弟学成回乡投资置业、领办经济合作组织,为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汇聚人气加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建设,强化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强化党政一把手责任,配强三农干部队伍。全年计划支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家、农业合作社10家以上,培育高素质农民340,不断提高特色农业组织化、社会化服务程度。

二是优先满足要素配置。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全覆盖。结合一村一年一事,持续巩固提升脱贫富民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土地股份制等工作,打造农村产权股份制改革示范村,进一步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健全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运行机制,完善土地、草原、水权、林权等产权交易制度,扩大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规模。持续完善农业水价和水权分配制度,探索完善公司+用水协会+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优先保障资金投入。以打造全国金融示范县为目标,总结提升金融扶贫盐池模式,在诚信体系建设、金融扶贫风险防范机制、小微企业及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融资、村级金融便民服务网点建设、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求创新、再突破;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多渠道融资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完善扶贫保政策,转变群众保险意识,提升扶贫保投保率。充分发挥盐池县农商行的支农主力军作用,发挥农业信贷担保政策功能,加快推进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撬动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投向农业,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