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专题 > 网络中国节

盐池县文明办发出文明健康过春节倡议书

时间:2021-02-18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传统的味道其实不难寻找,它一直就在你我身边。关于过年,时常听到别人吐槽“年味儿越来越淡了,没有了以前的闹腾,”其实年馍不同于平时吃的馍,年馍一做,年味就来了。

冬天日短夜长,日子过得好像飞快。进了腊月,就拉开了年的序幕,人们纷纷忙碌起来,做年馍、办年货、准备春联、窗花等各种活动,把腊月排的满满的,腊月正被浓浓的年味浸染。近日,青山乡月儿泉东梁村刘廷忠家里开始做年馍馍,准备过年。

刘廷忠妻子说“过年了嘛,年年到这个腊月,就开始做馍馍,做的有果子、油饼儿、花花、馓子,等儿女、孙子、亲戚朋友都来尝尝我们的馍馍。”

在盐池做年馍,大家都会特意按着老一辈的做法做一些多式多样的年馍,以供过年时招待亲朋好友。炸馓子的面要搓成筷子粗细的面条状,一圈一圈盘起来,为了防止面条粘连在一起,还要抹上“清油”;炸果子、花花的面揉好后,压成饼状,同样也抹上“清油”,而且要将醒好的面擀薄,中间切开、翻转、缠绕,成型后再用筷子头点上一点红。一切就绪后,灶台的大锅里倒进“清油”,灶膛里燃烧的熊熊火焰很快就把油烧到沸腾,这时就能入锅开炸了。最开心的当然是孩子们,看着从沸腾的油锅里捞出来的金黄、酥脆的馓子,一个个馋得直咽口水。宋代大诗人苏东坡曾在《寒具》一诗中这样描述馓子:“纤手搓来玉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知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馓子作为中国的传统油炸食品,历史相当悠久。

刘廷忠妻子还说“我们过去做馍馍,三个家庭合起来,我们就一起做,赶天黑就做完了,人多还热闹得很,做出来的馍馍也很香。现在人也都不好好吃馍馍了,年轻人也不会做这些馍馍了。”

其实,中国人的年,不管怎么变,都藏着一份浓得难以化开的情,一种经年酿造的淳厚的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