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专题 > 疫情防控

“双翼”齐飞 全力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时间:2021-04-12
来源:盐池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下,盐池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自2020年12月28日正式开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6月底前计划为全县63500人完成疫苗接种,力争全人群形成免疫屏障。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两翼齐飞,为盐池县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盐池县目新冠疫苗接种单位12家,设置登记台20个、接种台23个,日接种能力4200剂以上;根据卫生防疫标准,规范设置了各接种点的健康筛查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异常反应救治处置区、医疗废弃物暂存区、生活垃圾处理区、后勤保障区等9个功能区域,接种对象分批排队进入后,经过健康筛查、信息登记,到接种台接种疫苗,随后进入留观区休息观察,留观期间县级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现场进行急救保障,30分钟无异常后方可离开,确保在短时间内为大量人群快速完成疫苗接种。

我县自2020年12月28日正式开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止4月12日11时,全县共接种了新冠疫苗7970剂次,其中第一剂接种5718剂次,有2252人已经完成了全流程2剂次接种。按照自治区的统一安排部署,今年上半年盐池县要完成63500人的新冠疫苗接种任务,即接种人群达到全县总人口的40%,大规模的人群接种将集中在五六月份,届时两办督查室、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按照乡镇(街道办事处)属地化管理及及行业主管责任的原则进行专项督导。

根据近期下发的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目前我国符合上市条件的几款新冠疫苗(包括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适宜18岁以上人群接种。宁夏目前重点推广的接种人群主要集中在18岁-59岁人群,60岁及以上且身体健康的人群有接种意愿的,目前也正在开放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后,一般半个月左右就会产生保护性的抗体。

链接: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知识问答

1、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如何处理?

宁夏采购的新冠疫苗是新冠灭活疫苗,其生产工艺非常成熟,和其他所有的灭活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灭活疫苗的不良反应率非常低。目前我区已有32.17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无严重不良反应报告。灭活疫苗的普遍性不良反应包括轻微发热、接种部位不适、疼痛‌‌、头疼、腹部不舒服、恶心腹泻等。如果接种疫苗后出现以上不适症状,需就医遵医嘱处理

2、接种新冠疫苗需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身体要保持健康的状态,接种前吃好、休息好,尽量不要酗酒、熬夜、过度劳累。在身体状态不佳的情况下接种疫苗可能会影响接种后的免疫效果,甚至可能更容易出现一些不良反应。

其次,有严重过敏反应史的人群要谨慎接种,尤其是长期使用抗过敏药物,或者出现过喉头水肿‌‌、过敏性休克等严重过敏症状的人群,禁忌接种。

处于疾病急性发作期的人群暂时不能接种新冠疫苗,例如正在感冒、腹泻的人,要等待疾病康复后再接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群体,如果病情控制得不够稳定,或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也不能接种。患有癫痫等神经系统疾病的人群属于禁忌人群,孕妇也是属于禁忌人群。

在排除以上几个禁忌情况后,每个人都有义务遵循应接尽接原则,为全社会建立免疫屏障做贡献。

3、接种过其他疫苗需间隔多久才能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我国下发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规定,新冠疫苗不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如果前期已经接种了宫颈癌疫苗、乙肝疫苗等其他疫苗,要间隔14天以后再接种新冠疫苗。

当然,狂犬疫苗、破伤风疫苗等紧急疫苗不需要与新冠疫苗间隔。如果接种新冠疫苗后被犬类咬伤或被生锈金属划伤,不需等待间隔期,应立即接种狂犬疫苗或破伤风疫苗。

4、新冠疫苗接种禁忌症及相关问题把握标准

1 既往接种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不能接种。

2对疫苗成分及辅料过敏者不能接种,灭活新冠疫苗辅料主要包括:磷酸氢二钠、氯化钠、磷酸二氢钠、氢氧化铝。

3 对尘螨、食物(鸡蛋、花生、海鲜、芒果)、花粉、酒精、青霉素、头孢或者其他药物过敏,可以接种。

4任何原因(感冒、伤口感染、局部炎症)引起的发热(腋下体温≥37.3℃),暂缓接种。

5 痛风发作、重感冒、心梗、脑梗等疾病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

6) 心脏病、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不是急性发作期,可以接种。

7 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8 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不能接种。

9 高血压药物控制稳定,血压低于160/100mmHg,可以接种。

10 糖尿病药物控制稳定,空腹血糖≤13.9mmol/L,可以接种。

11甲减患者服用稳定剂量左甲状腺素(优甲乐),甲功正常,可以接种。

12慢性湿疹没有明显发作,可以接种。

13 慢性荨麻疹当前症状不明显,可以接种。

14慢性鼻炎症状不明显,可以接种。

15 慢性肝炎不用吃药治疗,肝功正常,可以接种。

16肺结核不是活动期,可以接种。

17银屑病非脓疱型等急性类型,可以接种。

18 慢阻肺非急性发作期,无明显咳喘,可以接种。

19强直性脊柱炎无急性疼痛表现,可以接种。

20抑郁症药物控制良好,生活工作如常,可以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