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专题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盐池公安:打防并举“亮剑”电信网络诈骗

时间:2020-04-14
来源:平安盐池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盐池县公安局紧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结合辖区实际,充分应用侦查方法,将打击治理与宣传防范相结合,坚持提前谋划,优化机制,着力打造集防范、打击、治理为一体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控新模式,切实保障群众的财产安全。

1.多级联动,构建“综合治理”新格局

“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严格落实自我检查、问责追责等工作机制,深入查找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县委常委、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拜杰在全县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县际联席会议中强调。

为全面加强我县深入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在我县发展蔓延势头,形成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合力,3月26日,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牵头组织召开县际联席会议,并印发了《盐池县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县际联席会议制度》。14个成员单位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形成全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新格局。

制度运行以来,盐池县公安局建立完善“日研判、周分析、月会商”工作机制,每日根据警情,分析研判电诈警情发案情况,提升宣传防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以打促防,实现“打击治理”新成效

“你们辛苦了,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被骗的资金还能被追回,谢谢你们!” 受害人段某对刑侦大队民警说道。

近期,段某在网络上被人以手机刷单为名诈骗。县局刑侦大队接警后迅速开展侦查,追查资金流向,积极与第三方平台对接,成功将被骗资金解冻,挽回损失5万元。

盐池公安紧紧围绕“严防范、控发案、多破案、快挽损”的目标,主动与各银行网点对接,建立情况互通、案件预警、紧急止损等联动工作机制,第一时间紧急止付,抢抓“黄金半小时”。

按照“打防结合、以防为先、以打促防”的工作思路,盐池公安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切实强化电信诈骗案件信息研判和破案攻坚力度,围绕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着力打好信息战、资金战、整体战,加大打击力度,形成强大震慑。

2月19日,盐池公安通过对涉案账号进行资金流追查、积极串并等工作,成功破获1起口罩诈骗案,涉案金额达25万元。4月2日,在市局和珠海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盐池公安成功破获市局挂牌督办的“杨某等人被诈骗”的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串并案件25起,涉案金额5933元。

3.多点开花,打造“防范宣传”新模式

“现在骗子的手段越来越厉害,骗人的花样也越来越多,听了你的讲解,让我对诈骗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我觉得这些知识对我很有用。”花马池镇花园社区王志听了民警的宣讲说道。

连日来,各派出所社区民警深入居民区、超市、广场、市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张贴防电诈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材料;结合近期频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扯住袖子、揪着耳朵”向群众讲解犯罪分子作案手段,切实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同时,民警利用企业复工复产之际,深入企业开展“集中讲堂”,播放反诈宣传片,发放防骗宣传资料等方式,将近期电信诈骗案件典型特点和作案方式告知企业员工,提醒广大员工提高警惕心理。

另外,通过自媒体公众号、短视频平台、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大力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惯用手法、作案方式、发案特点、新型手段等典型诈骗手法的特征,告诉大家如何辨别、应对、避免诈骗分子的“忽悠”,全面带动家庭、社会提高警惕,营造“人人知、时时防”的防诈骗新局面。

截至目前,县公安局共发放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材料5万余份,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0余次;在“平安盐池”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共发布、转载反诈骗宣传信息1000余条,点击量累计达到6万余次;向54个微信群转发反诈骗信息500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