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专题 >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盐池警方成功破获挂牌督办系列 “售口罩”类电信网络诈骗案

时间:2020-04-08
来源:平安盐池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0年1月30日,盐池县公安局接到辖区居民杨某等20余人报警称:他们分别被一名微信昵称为“可我留恋人间”的人,在微信朋友圈以兜售口罩缴纳订金的方式,诈骗各报案人80元到1120元不等。

接警后,盐池县公安局高度重视,顺线开展深度研判工作。4月2日,在吴忠市局和珠海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盐池县公安局在珠海市将犯罪嫌疑人严某成功抓获并安全返回。至此,市局挂牌督办的“杨某等人被诈骗”的系列案件成功告破。

“疫情期间,口罩特别难买,有个人通过微信加我,我看他朋友圈发了好几箱口罩,就轻信了他。”

“一个N95口罩卖10元,一盒普通医用口罩卖130元。”

“我给家人一共买了380元的口罩,最终也没有等到对方发货。”

“微信转账后,那个卖口罩的就将我拉黑了……”

1月30日,县局刑侦大队陆续接到20余名报案人称其在微信购买口罩被诈骗。

为全力开展涉疫情违法犯罪的侦查打击工作,积极挽回群众的经济损失。案发后,县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建专案组,同时,吴忠市公安局将该案挂牌督办。

专案组认真调查现有资金流向和人员信息等线索,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通过不间断地梳理研判,侦查员发现,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微信登陆地为广州市。侦查人员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对嫌疑人的布控。

3月25日,侦查员主动出击,逆“疫”南下抵达广东,围绕资金流、嫌疑人活动轨迹寻找该案的线索。侦查员先是对嫌疑人开展地毯式的摸排,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将嫌疑人锁定在珠海市,虽然案情有了一定的眉目,但珠海市人口多,对于侦查员来说系外地办案,想要找到该男子难度较大。至此,案件的侦破依然犹如雾里看花,迷雾重重。

侦查员通过视频侦查,发现该男子平时驾驶一辆大货车频繁往返广州市、珠海市,还曾在中山市、佛山市。经过10天的辗转四市,最终查明该车辆系广州市某公司货运车辆,嫌疑人系该公司员工严某某。但狡猾的嫌疑人似乎已觉察到警方的行动,当侦查员到达该公司对其进行抓捕时该男子已辞职,侦查员判断该男子的藏匿点应在其祖籍地广东省阳春市某镇,在吴忠市局和珠海警方的大力支持下,盐池县公安局立即开展抓捕工作,于4月2日在广东阳春市某镇严某某家中将其抓获。

经审讯,严某某对其以兜售口罩的方式诈骗25名受害人订购款5933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严某某已被盐池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串并深挖中。

“杨某等人被诈骗”的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挂牌督办案件之所以能成功侦破,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体专案民警的攻坚克难、无私奉献以及侦查员们严谨的科学态度、正确的侦查思路、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他们“逆疫”南下,辗转四市,在珠海警方和市局的鼎力协助下,克服种种困难,协同作战,垂直打击。真正体现了“坚韧不拔、英勇善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刑侦精神。在刀光剑影中,他们以无怨无悔的人民卫士本色侦查破案,重拳打击涉疫违法犯罪,为警徽添彩,为金盾增辉,守护着一方平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