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池 > 特色产业

宁夏滩羊产业迈向高端绿色智能化

时间:2021-11-1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宁夏滩羊产业迈向高端绿色智能化

又到了暑假,在浙江省温州市工作的女儿要带着小外孙回来探亲了。家住银川市西夏区的刘凯早早订好了餐,接机后直接将女儿和小外孙带到餐厅去吃手抓羊肉。

“女儿从小就爱吃羊肉,回来一次要让她吃个够。”刘凯说,为了让女儿在温州市也能吃到正宗、新鲜的宁夏滩羊肉,他每隔一两个月就会去盐池县,通过快递给女儿寄滩羊肉,“今天寄,明天就能吃上。”

宁夏中部干旱带气候干燥、日照充足、饲草丰富,不仅为滩羊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资源条件,也造就了滩羊肉质细嫩、膻腥味小、脂肪分布均匀、胆固醇含量低、矿物质元素丰富、鲜(风)味物质含量较高的独特品质。2020年,全区滩羊饲养量达1221万只;羊肉产量11.1万吨,占全区肉类总产量的33.2%;人均羊肉占有量15.9公斤,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3倍,居全国第五。2021年5月调度数据显示,全区滩羊饲养量971.9万只,同比增长13.1%。

近年来,我区以做大做强“中国滩羊之乡”为目标,着力推进养殖基地、良繁基地、饲草基地标准化规模化建设,打造国内优质羊肉生产基地和“盐池滩羊”知名品牌,不断推进滩羊产业精品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2020年,自治区将滩羊产业列入九大重点产业,建立省级领导包抓机制,成立产业专班,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出台财政扶持、用地用水、金融保险、科技支撑、人才培育等扶持政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我区坚持把提高养殖基地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作为关键举措,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加快整乡整村推进。全区现有滩羊养殖合作社、家庭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1554家、养殖示范村136个、养殖园区329个,创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标准化示范场47家,规模化养殖比例超51%,超全国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加强培育龙头企业,不断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全区现有滩羊屠宰加工企业24家,年屠宰加工能力580万只,加工企业开发出法式羊排、腿排小切、羊蝴蝶排等100多种精细化分割产品,精深加工比例达11%以上。

我区紧盯中高端消费市场,把开拓滩羊肉中高端市场作为主攻方向,建立规范化的滩羊屠宰专区和销售专区,推动滩羊肉分级定价、优质优价。在北京、广州等城市举办“盐池滩羊”品牌推介会30场(次),通过线下实体店和网购等方式,在28个省区市开设销售门店226家,形成“企业直销店+品牌专卖店+零售店+超市专柜+网络电商”的销售模式,2020年外销滩羊肉1.38万吨,比2019年增加59%,实现全产业链产值243亿元,增加13%。外销滩羊肉均价每公斤88元,同比上涨10%,母羊、育肥羊只平均利润分别达300元和160元以上,盐池农民人均养羊收入达7000元左右,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以上。

7月25日,宁夏福兴神农食品有限公司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正在娴熟地将羊肉分割、精修、包装……“我们与当地1000户养殖户签订了年出栏量5万只羊的收购订单,公司的技术人员定期对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只要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喂养的羊只,我们的收购价比市场高5%。”行政主管杨小颜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已形成“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全产业链服务、优质优价收购、精准精深加工、品牌化销售、网络化营销”的产业链条,形成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接及风险防控机制。

在宁夏福兴神农食品有限公司的展示厅,记者看到羊肉被细分成羊排、羊腩、羊腿、羊蝎子等不同肉品,按照西式羊排、涮肉、烧烤等多种系列,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需要。

“从传统意义的5大部分,精细化加工出100多种滩羊产品,仅一个羊后腿就能延伸出10多个产品。”杨小颜向记者介绍,为了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公司开发了适合中餐饮食习惯和滩羊肉品质特性的精细化分割工艺和产品,通过精细化深加工,让普通的滩羊肉身价倍增。说着,她从冰柜拿出一袋标着“皇品滩羊”的肉品,“它可是我们精细化加工的‘明星’,属于高端私人定制产品。一份4公斤,一只羊仅能分割出2份,1公斤300元至400元。”

通过精细化加工、包装,宁夏福兴神农食品有限公司的羊肉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广东、四川、江西、陕西等地,市场占有率持续扩大。

经过多年培育,宁夏滩羊已成为百姓的“致富羊”,也是我国高端羊肉的代表品牌。“盐池滩羊”品牌先后入选全国商标富农案例、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和首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国家重要农业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最佳市场表现品牌”,位列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畜牧类第一,在中高端市场的知名度、美誉度逐年提升,品牌价值达88.17亿元。今年春节期间,在中拍网举办的“高端风味盐池滩羊拍卖会”上,单只最高价5313元,溢价率高达144%。目前,我区已授权66家企业使用“盐池滩羊”商标、48家企业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到2025年,滩羊饲养量达1750万只,屠宰加工比例达70%,精深加工比例达25%,实现全产业链产值400亿元。”宁夏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宁夏将充分利用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政策机遇,全面提高滩羊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进滩羊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