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池 > 特色产业

盐池滩羊品牌入选“一县一品”十大县域经典案例​

时间:2019-12-1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盐池滩羊品牌入选“一县一品”十大县域典案例

“一县一品”品牌扶持行动由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简称中国优农协会)主办,自2017年11月开展以来,已取得了初步成果,在今年为50个老区县域打造出享誉国内外的驰名农(副)产品品牌。本次“一县一品”品牌建设发展论坛聚焦细分行业领域,推动品牌转型升级,在论坛的品牌强县经典案例发布环节,宁夏盐池县被列为品牌强县经典案例发布单位进行经验分享。

吴忠市委常委、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作盐池滩羊品牌案例分享

“2019年,盐池滩羊饲养量318万只,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17.4亿元,同比增长4.3%,盐池滩羊已成为全县农业名副其实的‘一号产业’,农民增收的‘铁杆庄稼’”。吴忠市委常委、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说。

近年来,盐池县委、政府始终把滩羊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造血产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按照高端化、差异化、品牌化的发展路子提升品牌的竞争力、支撑力和扩张力。盐池滩羊畅销全国26个省40个大中城市,品牌价值达68亿元。为保障滩羊产业稳定发展,盐池县连续十年累计投入4.1亿元,全力推进滩羊标准化生产、品牌宣传和保护、质量追溯和市场营销四大体系建设,着力夯实了滩羊产业发展基础,逐步实现了标准制定执行、市场开拓、品牌宣传等关键环节的“六统一”。

盐池滩羊产品展示

据了解,在“盐池滩羊”品牌带动下,盐池县累计减少贫困群众4.2万人,实现了全县整体脱贫的目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3669元增加到2019年的11859元,特别是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308元,增长12%,以滩羊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对农民增收贡献率达80%以上,群众生活因滩羊而变得更幸福、更精彩。

“一县一品”品牌强县经典案例颁奖仪式

滑志敏表示,目前,中国农业正在从偏重规模和数量的“吃饭农业”向更加倚重质量和效益的“品牌农业”发展阶段转化。新年伊始,盐池县将在盐池滩羊肉、皮、毛全产业链企业知名品牌打造上有重大突破。依托盐池滩羊区域公用品牌的品牌优势,以集团公司、鑫海食品、美雅裘皮、恒納地毯等产业链骨干企业为主,提高以滩羊肉为主的特色农产品溢价能力,增加农民的收入,确保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