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盐池 > 特色产业

滩羊产业正红火

时间:2019-10-08
来源:印象盐池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滩羊产业正红火

来到宁夏盐池县的宁鑫生态牧场,场长冯欢正进进出出忙个不停。四年前,这位年轻人毅然转行,进军滩羊养殖产业,短短几年便成了当地滩羊产业小有名气的领军人物。

“滩羊的独特性决定了它巨大的发展前景。”冯欢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信心。

熟悉宁夏土特产品的人知道,宁夏有五宝,红黄蓝白黑。其中的白宝就是滩羊皮,用它制成的衣服、围巾和各种床具,以轻、暖、美而闻名。而从银川往东100余公里,便来到滩羊的产区——盐池县。近年来,当地将滩羊养殖当作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来发展,在脱贫富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滩羊和滩羊产业俨然成了盐池的又一个代名词。

“六大难得”成就“羊贵妃”

“吃的都是按‘高档食谱’配制的食物,还有3条专门建设的跑道供它们跑步锻炼。”冯欢向记者介绍。

“它们是名副其实的 ‘羊贵妃’。”冯欢说,“羊贵妃”的“可贵之处”在于其独特品质,这是由多个苛刻条件聚合的产物。

盐池县地处我国北方半干旱农牧交错区,日照长、温差大、晴天多、雨水少,饲草蛋白质和土壤矿物质含量高,水质呈现弱碱性,这些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满足了滩羊生长的基本要求,终使盐池成为“中国滩羊之乡”。当地曾有人总结,由于“气候难得、饲草难得、咸水难得、品种难得、育养难得、产量难得”,盐池滩羊产区具备了不可复制性,滩羊也名贵起来。

据了解,最早让盐池滩羊出名的是滩羊皮,俗称二毛裘皮。这种皮毛制品轻便而毛色洁白,是宁夏知名度较高的地方特产。与滩羊皮相比,滩羊肉无疑是后起的新贵。肉质细嫩、无膻腥味、脂肪分布均匀、含脂率低、营养丰富等优点,让它在众多品种中脱颖而出。经权威机构检测,盐池滩羊肉中的鲜味物质——中链脂肪酸和风味氨基酸比其他品种羊肉高35%~80%,特别是微量元素硒的含量达到0.1614毫克/公斤,具有极强的保健功能,营养成分结构也明显优于其他肉类食品。

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除肉、皮之外,羊血、羊奶的医疗保健作用也日益获得重视,产品开发利用的前景越来越广阔。

“一号产业”崛起

周永红是盐池县美雅滩羊裘皮有限公司总经理,谈起企业的发展,她感慨无限。十几年前,经历下岗的周永红在盐池县城租了个小店面开始制作滩羊皮制品,主要是马甲、围脖这些工艺简单的产品,“顾客少,还多是本县城的”。

如今,从一间十几平米的小作坊,到拥有50多名熟练工人的企业,从下岗职工到总经理,周永红直言“跨度挺大”。

周永红的企业刚起步的时候,也是盐池引导当地养殖户扩大养殖规模、逐步摸索产业发展道路的开端。最近几年,盐池已将滩羊产业作为当地脱贫富民的主导产业,这个当地的“一号产业”迅速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盐池先从解决规模养殖户资金周转困难入手。2015年,政府和企业共同融资3亿元成立了中民融盐扶贫担保公司,撬动银行信贷资金10亿多元,实行精准放贷,先后为全县81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各类贷款5.4亿元,户均达到8.8万元。此外,他们先后成立县乡村协会103家,发挥协会在行业管理、服务、协调等方面的作用。为了统一滩羊收购进口和出口工作,盐池还组建了滩羊产业发展集团公司,并由该公司牵头成立滩羊产业联合体,吸纳了46家滩羊产业链上的经营主体协作联营。

据统计,2018年,盐池全县滩羊饲养量315.7万只,羊肉产量2.7万吨,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产值达到10.71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67%。规模化养殖比例近60%,建立滩羊养殖合作社、家庭农场近500家,辐射带动农户1.98万户。

滩羊肉产品销售形式也逐步多样化,基本形成了“企业直销店+品牌专卖店+零售店+超市专柜+网络电商”的销售模式,为养殖户带来了可观的收入。统计显示,2018年盐池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85元,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于滩羊产业。

标准化生产体系

在宁夏鑫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正开足马力进行生产,这样红火场景的背后,是市场对盐池滩羊的极大认可。

鑫海食品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建厅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盐池滩羊肉始终供不应求,在国内的40多个大中城市,销售商外销价格已由2015年的每公斤60元提高到目前的每公斤90元以上。

火爆的销售态势及可观的利润,来自于滩羊产业市场竞争力的不断提升,而标准化生产体系则夯实了滩羊产业发展的基础。

相关数据显示,近3年来,当地对养殖棚圈、标准化养殖场建设、滩羊种母羊扩量、种公羊投放等环节进行了扶持,累计建成标准棚圈3.3万座、规模养殖园区326个,培育标准化滩羊规模养殖场40个,每年发展人工种草10万亩以上。

“盐池滩羊”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成功申报,也让其品牌价值快速飙升。在市场营销体系建设方面,当地推行“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生产运行方式,支持龙头企业与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签订合作协议,支持和鼓励加工企业开发新、优、精滩羊产品。同时,完善销售专区运行与管理机制,探索实施滩羊肉划区经销模式,通过“以肉代补”政策,鼓励企业在巩固存量市场的基础上,加大增量市场的开拓力度。

张建厅告诉记者,今后,公司还会在养殖、加工、新技术推广应用、新产品研发等关键环节进行调整和优化,扶持提升产品附加值,推动滩羊产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