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盐池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2-21
打印:

政务公开办公室:

根据《盐池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盐政公开办发〔20191)要求,现将盐池县扶贫办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我办及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范钧担任组长,各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督促各股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政务公开的具体负责人,协调和完善了我办信息公开队伍,加强信息的管理和收集,形成完善的组织网络,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不断推进,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二是规范公开内容,为认真贯彻盐池县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盐池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要求,结合我实际,编制本办政务公开基本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统一在政府网发布,并及时更新相关的内容。三是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信息主动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保证所公开发布的政务信息内容、数据均准确无误。四是创新平台建设,我办采取智慧扶贫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服务监督电话、公示栏、宣传册等形式,方便群众多渠道知晓信息,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办结合脱贫富民工作实际,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目前我办主要在县政务公开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教育扶贫、金融扶贫、劳动技能培训、产业扶贫以及脱贫对象的认定、退出6大类的政务信息及时更新和完善努力做到重要事项公开进行、规范运作,不断提高办事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有效促进全县脱贫富民工作更加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公开具体内容有:一是盐池县2018年脱贫富民实施方案及行业部门6个子方案;二是盐池县扶贫惠农项目补贴标准和扶贫惠农政策(21条);三是扶贫项目专项资金和扶贫项目实施及验收情况(50条);四是劳动技能培训中培训机构的资金拨付申请、培训机构的开班及结业申请、驾驶证的补贴(14条);五是雨露计划教育扶贫补贴以及建档立户的认定和退出(2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办公开政务信息共计306条,主动公开正式文件283条,予以公示公告的政务信息16条,通过微信平台公布信息7条。同时,全面做好扶贫信息“三级公开”,通过智慧扶贫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及时公开各类扶贫信息,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扶贫保险、教育扶贫、扶贫资金等内容及时公布。我办设立了信息培训中心,配备电子大屏和查询机每个乡镇建设了扶贫信息服务中心、每个行政村建设了村级便民服务点,配备了触控一体机201810.17扶贫日我办联合盐池县农村商业银行和中国移动盐池分公司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第一批智能手机2280部,并安装了扶贫信息公开app;全年向各部门、乡镇、帮扶责任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扶贫政策宣传资料2万余份。同时,通过智慧服务平台公开扶贫信息234条、发送扶贫政策类信息217条;乡镇智慧服务平台公开金融扶贫信息328条、教育扶贫信息192条、产业扶贫信息170条、健康扶贫信息130条、政策宣传144条,镇村(乡村)微信群、镇村(乡村)QQ群、手机短信、公告公示栏张贴等方式公开扶贫信息3800余条;行政村智慧服务平台公开扶贫信息234条,村民微信群、村民QQ群、手机短信、公告公示栏等公开扶贫信息3800余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度没有办理公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2018年,我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对实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重视不够,研究不够;二是个别公文公开属性界定不清,在公开公文时没有依照要求标明属性;三是个别信息公开不及时,特别是政策解读方面的信息需亟待加强。

七、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

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增强公开意识,全面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政务公开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认识到位、人员到位和工作到位,从全系统出发,以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把握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及时了解信息的公开方式。对发布的信息严格审核,确保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属性准确无误。三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及时、主动地把公开项目的有关情况向公众公开。全面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责任主体,并将应予公开的目录和具体内容在政务网以及相关政务信息查阅场所公布。同时,注重解读回应,对涉及扶贫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解读回应。针对涉贫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附件:扶贫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盐池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131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