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王乐井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盐池县王乐井乡 发表日期:2019-01-31
打印:

王乐井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人民政府信息中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对我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打算三部分组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 201812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王乐井乡人民政府联系(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0953-6640016)。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王乐井乡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安排部署,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建设和宣传管理,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扩大群众的舆论监督范围和力度,为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现就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2018年,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成立了由政府乡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站所、村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各责任站所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合力。另外,乡政府安排3人专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在各村设立一名信息员,及时上报信息,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利于信息全面、及时公开。

(二)严格要求,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应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我乡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制度,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全面推进五公开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我乡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我乡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站所抓落实的工作制度,并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和范围、形式和要求、组织实施和监督等都做了明确要求,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加强督查,确保信息公开安全。2018年,我乡领导高度重视各项信息公开的审查和签发,始终坚持政府一把手亲自审、亲自过问,不定时对公开信息进行督查检查,确保了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全年未发生一起信息公开不安全事件。

(四)认真实施,完善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在民生服务中心,政府大厅设立查询机、电子屏,及时发布和更新机构职能、财政资金、农资补贴、安全生产、扶贫项目、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政府信息。二是在民生服务中心设立公示牌,公开窗口工作人员姓名、联系电话、岗位职责、服务内容等。三是在政府一楼设置扶贫工作室及宣传栏,定期维护更新公开内容。四是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公开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五是维护政府网站信息,定期公开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开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六是积极开展宣传活动,集中运用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和媒介,宣传政府工作职责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劳动就业、招投标等方面的制度政策、办事流程等。七是高度重视“12345”平台办理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各项具体工作,切实在便民、求实、提效上下大功夫,努力改进和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五)创新方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我乡政务大厅紧紧围绕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方便群众、提高效率的目标,着力推动线下线上融合,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完成了本乡辖区内13个行政村民生服务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了相关办事程序。设立群众政务自助服务区,方便群众对民生服务中心所设39项行政审批事项的申请、办件结果的查询,实现群众办事网上预约申请、网上查询办理,群众办事体验有效提高。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以来,我乡累计以各种方式主动公开信息505条。其中,政府网站管理平台公开政务信息36,2018年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救灾救济11,扶贫政策宣传、项目验收资金补贴整村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回头看信息109条,农资补贴(退耕还林、小杂粮、畜牧)补助标准、亩数及金额160条,公开安全生产信息5条,公开城乡低保信息、城乡养老保险信息、医疗服务信息、社会抚养费等公共服务信息182条。

(二)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本年度我乡重点围绕群众关注的扶贫项目补贴等扶贫政策进行解读回应,能够及时按照上级政策文件精神答复群众,截止年底,回应事件数累计42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目前我乡尚不存在由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举报、投诉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四)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本年度未公开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依法公开财政预算和结算信息2条,安全生产信息5条,脱贫攻坚信息1条。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打算

2018年,我乡虽按期完成了上级单位对信息公开的任务要求,但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我乡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且存在公开不及时现象。三是信息公开队伍的建设有待加强。工作人员基本上兼职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经常变动,而工作的任务重、事务多,工作开展存在一定的难度。四是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向社会的宣传力度不够。下一步我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一是进一步提高全乡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将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周周有公开,月月有考核,季度有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保证信息公开数量,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三是日常工作中加强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加强干部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延伸培训范围,让更多的同事参与到信息公开工作上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此件公开发布)


                王乐井乡人民政府                                                                                                                        20191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