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2-19
打印:

一、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2018年,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暨责任分工的通知》及有关文件精神,盐池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累计公开政务类信息76条,其中教体局及下属事业单位财政预算类公开25条,政府信息公开51(提案公开专栏2条,公示公告4条,更新办事指南1条,部门动态38条、教育事业5)。截止目前,我局未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件,也没有因信息公开申请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申诉等事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为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协调落实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深化改革信息公开情况。一是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重新梳理了职权事项,目前权力清单项,责任清单项,已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发布。二是推进教育监管公开透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落实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依法实施监督检查,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重点围绕阳光招生、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审、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管,及时公开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对教师资格认定流程、所需资料、咨询电话等信息进行了公示,方便了申请人办理相关手续。打造阳光职称,对评审通过的3名特级教师28名高级教师、15名一级教师、32名二级教师任职资格人员名单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主动接受监督。 严把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关,注重治理和监管,今年共审批29家,取缔22家,对已完成整改的4家艺术类培训机构进行监管,并将相关信息录入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

2、关键领域公开情况。一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及时公开建设项目挂网公开招标,招标信息在宁夏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推进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教体局预决算情况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上报县财政局,由县财政局统一在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3、教育信息公开情况。将划片招生、中高考信息、教育惠民政策等涉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的教育重点领域信息作为重点,深入推进信息公开,深化公开内容,及时回应公众关注的问题。各级各类教育招生信息通过盐池电视台、微信平台、发放宣传材料、教体局政务开栏以及学校校务公开栏等形式对社会公众公开公开信息包括初中小学、幼儿园划片、招生计划、招生时间等信息。各中小学、幼儿园也通过微信及校门口招生专栏等平台及时主动向群众公布招生公告、录取结果等重要信息。二是积极推广宁夏学生资助公众号,让群众更全面、及时了解宁夏教育资助相关政策;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号等平台扩大群众对盐池教育惠民政策的知晓率。三是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在全县中小学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中公开选聘中小学校长,竞聘方案、组织报名、资格审查、能力素质考核、组织考察、公示等流程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竞聘工作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原则

四、人大、政协议案建议办理公开情况

今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承办政协委员提案7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发布。

五、政策解读及公众互动情况

一是做好政策发布及政策解读工作发挥新媒体作用。及时在宁夏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教育政策、教育资讯,做好教育政策的解读和民情引导工作,及时解答线上提问。二是加强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通过盐池电视台,及时公布了学生资助政策,对办理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各类报刊、媒体广泛宣传我县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争取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确保教育政策顺利贯彻。三是充分利用家长QQ群、微信群及时发布信息,做好引导工作,实现了家校共育。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公众诉求。对来信来访及投诉,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代截止12学生家长反映及上级转办信访案件12件“12345”便民服务平台4答复建议书5件全部按时按程序办结完毕,没有出现拖延、扯皮等问题群众评议满意度较高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印发了《盐池县教育体育局政务公开制度》《盐池县教育体育局五公开办文办会程序》《盐池县教育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职责》等相关制度,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二是编制了教体局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事项目录主要包括中小学学校办学管理、学生管理、教师管理以及教育扶贫等内容,事项目录及指南可在盐池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yanchi.gov.cn/)查阅和下载。

七、2018年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互联网+”大环境下,创新性开展工作的意识有待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在资料收集整理、及时发布、更新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2019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下一步工作中,教体局将主动适应社会及人民群众的需求,拓宽公开渠道及形式,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开展,努力开拓我县教育工作新局面。

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教育体育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定不移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强在盐池县政府门户网站、盐池县电视台、12345便民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等平台上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受理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按照快速反应、及时回复、强抓落实的原则,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有效的网络舆情工作长效管理机制三是深化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推进教体局权力运行编制、划片招生、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教育惠民政策等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维护。四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机制,由分管领导负责各自分管股室的信息公开检查、核实工作,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由相关领导牵头负责调查核实、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公开效果。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