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改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2-19
打印:

发改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依照《盐池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要求》盐政公开办发〔2019〕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情况概述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区、市、县关于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思路和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机构和人员设置。由局长刘永辉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办所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局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场所及经费筹措等,局办公室负责监督检查政务公开工作,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公开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全力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全局有关同志进行集中培训,通过深入学习培训,为全面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宣传。

(二)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指南。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公开程序、信息公开报告和监督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等情况。对舆情回应进行积极受理,及时回复当事人,确保公众参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将属于保密范围以外的政府信息向社会公开,方便民众查阅。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48件,其中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共计333件,其他领域共计15件,主要发布在盐池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二)公开内容。一是加强“三个清单”公开根据区、市、县安排,结合当前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逐步推进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信用宁夏平台等及时公开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三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将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前期工作、项目进展等信息及时公开,示范性地做好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等信息公开工作。四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流程和时限,逐步落实部门联审、联办和限时“并联审批”制度,对县域内所有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管理,不断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做好重点项目信息公开,抓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突出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依托宁夏回族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事项实行“网上并联审批”,不断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效率,优化行政审批效能。

(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一是优化完善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根据全区发展改革系统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已录入政府出资的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投资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等34项事项,并在宁夏政务服务网进行公示。二是加快政务信息互通共享,实现了宁夏政务服务网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网络的互联互通,并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办事大厅操作手册》。办理人可以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完成项目建设方案、环保、土地、规划、消防等审批手续。三是压缩项目投资审批时限,企业备案压缩为3个工作日,审批事项由20个工作日压缩为15个工作日,2018年,完成在线审批事项267件,其中审批类项目144件,备案类项目123件。四是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了《盐池县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与编办、市场监管局、民政局、人行盐池支行、国税局等部门协同推进,压实责任,全面加快推动信用盐池建设,做好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做好举报投诉回应。加大对价格举报投诉案件的回应工作,通过“12358”价格举报管理平台,积极做好价格方面的投诉举报回复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2018年,我局回复价格投诉举报共计40余件,涉及停车场收费、药品价格咨询等方面。

(二)做好“领导信箱”回复。2018年,我局办理答复政府门户网站“领导信息”共计2件,涉及药品价格和教育领域。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类信息,要依法依规进行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界定,有针对性地给予答复,坚决杜绝不予理睬、不予答复和不经调查就轻率答复的现象发生。截至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公民及社会组织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加快推进各类公开平台建设,通过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及时受理群众反映涉及我局职责的信访事项,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向反映人公开处理过程和办理结果,2018年,我局通过12345便民服务平台回复共计4件,主要涉及停车场收费等方面。利用发改局官方微博发布微博171条,及时发布社会经济发展和改革创新的相关信息,我局微博现拥有粉丝66人,关注98人次。同时利用每月一期的发改局小型期刊及时公开经济运行,工作动态,以及民生关注的食品价格等信息,第一时间反馈和回复干部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八、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建立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体系。“五公开”要求嵌入公文办理、会议办理程序,建立重大决策预公开、决策时会议公开制度,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机制,清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公开清理结果的情况。

(二)强化指导督查。拟制公文时,必须按照保密审查程序进行保密审查,明确界定该文件的公开属性,即“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不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脱密后公开”,随公文一并报批;对内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密外,探索通过有线电视、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的情况等。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一些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一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个别股室和办所对政务公开的认识尚不到位,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职责不了解,对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方式和目标不明确,造成有些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充分。二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对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充分,存在“公开的不关注,关注的不公开”问题。

十、2019年工作计划

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法,看工作是否落实,责任是否到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工作,通过反复学习政务公开相关条例,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工作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我局政务公开事项进行清理排查,查漏补缺,防止出现死角和漏洞。三是丰富信息公开方式,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加大经费投入,通过加强网站建设、在新媒体,利用微信,微博等开辟发展和改革政府信息公开和信息公开专栏等方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平台,推进我局行政权力网上运行,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盐池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