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盐池县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2-19
打印:

县公开办: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池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暨责任分工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盐公开办〔20191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组织机构建设,促进工作有效落实为加强对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专门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并制定专门的科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各司其职的工作流程,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全面完善《指南》,及时更新《目录》为使主动公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信息准确、规范、完整,我局经过精心组织,充分调研,制定了《盐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盐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定了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时限以及接受监督的方式等,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三)认真组织学习,强化宣传培训我局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盐池县政府组织的培训班,认真领会文件精神,熟悉业务流程,增强工作能力。同时多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规定,明确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强化工作责任落实,规范工作程序,促进政府信息工作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人社局通过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务公开业务流程等方法,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稳步有序纳入政务活动各环节。建立预先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通过预先审查,严格控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准确把握人事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2018年全年人社系统累计公开信息52条,其中公开专业技术信息10条,占19.2%;公开党风廉政建设信息2条,占3.9%;公开培训学校批复信息5条,占9.6%;公开部门信息35条,占67.3%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局负责社会保险相关工作的公开事项一是我局利用县城周五集市在花马池集市场围绕“全民参保”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各乡镇(街道)在各民生服务大厅、政务服务大厅前进行宣传。宣传时为群众解答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管理、医疗保险报销和养老保险待遇领取等方面的问题,全方位宣传全民参保政策、推广12333公共服务咨询电话。本次现场发放宣传材料2000份,300余人扫码下载“掌上12333”手机APP二是在大型商场、健身广场、居民小区和社保一楼大厅利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由人社部统一录制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宣传片》,做到“有字、有影、有图、有声”,确保广大参保人员如期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便利。三是为了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政策覆盖面,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保积极性,119日,盐池县社保局以喜庆60周年,社保再出发为主题,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宣传活动。本次宣传主要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读政策等方式广泛宣传社会保险相关政策法规,共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使广大群众更深入的了解参加社会保险给生活带来的实惠和好处,引导群众由让我参保转变为我要参保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依托互联网+社保网上平台,按照放管服”“不见面马上办和行风建设的要求,全面梳理业务流程、清理证明材料、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简化办事程序,建立一套办理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的标准化业务运行体系,形成相互衔接、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机控和人控相结合的业务办理链条,杜绝各种差错和漏洞的发生,最大限度的为老百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

截至目前,2018年、2019年需要完成的19项精简材料现已全部完成,堵点问题19项,现已完成18,剩余1项截止2019年年底前完成。网上人社已开通352个单位,开通率达到94%,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真正实现一票征缴、一网通办,实现了社会保险业务经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全县参保单位和群众提供了便利、优质、高效的社保服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本年度没有回应突发事件的政府公开信息,领导信箱也未收到群众相关诉求。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年度没有接到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府信息的有关申请。

(二)办理受理情况

因没有接到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府信息的申请,本年度没有具体办理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不足,进一步完善并形成良好的报送机制,做好季报和年报工作,提高政务公开的效率。三是宣传力度不够,信息更新慢。

九、2019年工作打算

(一)认真梳理,及时公开内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梳理公开信息,对原有的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正确处理政府信息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二)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有关公开的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多饰多样。

(三)规范建设,提高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大力培养技术骨干,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保障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本局的日常工作抓紧抓实,尤其是要列入各科室的业务范畴中,做到人人有责,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通过信息公开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关注,推动民政工作更好更快发展,使民政为民执政的效果更加明显。

 

 

 

盐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22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