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1/2019-00047 发文时间 2019-02-02
发布机构 盐池县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2019110日在盐池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盐池县人民政府县长戴培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刚刚过去的2018年,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县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三大战略,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亿元,增长1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元,下降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亿元,增长9%;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8亿元,增长15.2%;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898元和10599元,增长9%11%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如期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坚持以脱贫富民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整合资金12.2亿元,全方位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推进脱贫村回头看和非贫困村补短板,加快盐同红集中连片贫困区域发展修建村组道路470公里,新建改造农村电网311公里,保障4.8万人的饮水安全。新增扶贫信贷6.5亿元,扶贫保理赔1610万元。实施 普惠+特惠产业扶持政策,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9200元,贫困村集体年收入均达到22万元以上。将30种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提高到85%以上,贫困患者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达90%以上,健康扶贫受到国务院扶贫办、卫健委通报表扬。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8万人次,完成贫困群众技能培训3360人次,举办三先开路话脱贫等主题巡回宣讲120余场次。全县干部群众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展开了一场读秒时间的决战,高质量通过了国家评估检查,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被列入全国20个脱贫退出示范县进行宣传。盐池的脱贫摘帽,1986年国家设立贫困县以来,宁夏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是盐池乃至宁夏扶贫开发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展现了老区干部群众战天斗地、摆脱贫困的惊人创造,也让老区人民更加自信地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前进。

——经济发展基础更加稳固。面对投资下行的严峻形势,我们坚定不移挤水分、调结构、提质量,保持了经济基本面的稳定。抢抓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机遇,争取项目资金29.5亿元。坚持瞄准产业链精准招商,签订嘉泽环保、苏沪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合作协议,力促山东华浩、新珂源等一批企业落户盐池,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1.6亿元,争项目争资金和招商引资考核位居全市前列。自治区60大庆重点项目隰宁堡水库建成蓄水,银西高铁、宁鲁石化苯乙烯等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全县产业结构调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特色农业稳步壮大。充分发挥滩羊集团和协会的引领作用,培育滩羊标准化养殖示范村27个、示范场21个,盐池滩羊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继续在大中城市开展盐池滩羊肉专场推介,与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本来生活网进行战略合作,新增盐池滩羊肉专营店36家,累计达226家。盐池滩羊肉三上国宴,促进了市场价格稳步提高、外销量明显增加,品牌影响力位居2018中国区域农业畜牧类榜首。成立了黄花产业协会和研究院,新增黄花种植2万亩,累计达8.1万亩,盐池黄花菜荣获全区十大农产品公用品牌。种植中药材6万亩、小杂粮44.2万亩、优质牧草14.5万亩,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5个,我县被列入全国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新增高效节水灌溉3.2万亩,覆盖率达90%以上,全区高效节水灌溉推进会在盐池召开,我县被评为国家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全年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16.2亿元,增长4.5%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出台创新驱动28、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整合投入1.5亿元支持工业发展。新建续建峰腾塑业、中圣石油等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3个。巨拓石膏一期建成投产,石膏资源精深加工、高效开发利用开始破题,青山工矿区荣获全国先进石膏产业园称号。实施技改项目8个,新增专精特新企业4家,天利丰成为首家绿色工厂,金裕海、知学云两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了我县高新技术企业零的突破,工业两化融合率达35%以上。着眼转型发展,推进园区整合优化,园区功能定位更加明确,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盘活僵尸企业”7家,淘汰落后产能10万吨,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新增规上企业6家,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5%服务业快速发展。出台引客入盐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组建旅游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明长城保护项目、九曲民俗文化园全面建成,长城关博物馆、旅游导览标识等项目加快推进。哈巴湖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被评为宁夏首家五星级自驾运动营地。盐池宾馆获评四星级旅游饭店和全区十佳旅游饭店。哈巴湖鹿血酒、荞真堂布艺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成功举办民俗嘉年华、滩羊美食文化节等特色节会,全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56%57%。新建京东盐池特色馆等线上销售平台3个、农村电商站点10个,电商交易额达2.8亿元。盐州商贸广场、综合农贸市场、大型货运停车场一期建成投运,滩羊美食文化街、宝利再生资源市场等项目启动建设,国美电器、德克士、银河影院等一批知名品牌相继入驻,德昌铁路物流中心一期正式投入运营,商贸物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中国银行、石嘴山银行落户盐池,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达9家。全年预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1.3亿元增长9%,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同比提高6.2个百分点、达到32.5%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环境治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办理,哈巴湖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点位全面清理,保护区边界核准基本划定,区市交办的重点环保任务、污染治理项目全面完成。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64家,取缔非法采矿点29处、非法收油点23处、地条钢窝点2处,整顿环保不达标企业115家,淘汰黄标车老旧车1403辆、工业园区燃煤锅炉111台,城市建成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实现清零。立案查处环保违法案件68起,行政拘留34人,问责约谈领导干部12名。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预计达96%。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清理整治河道岸线469公里,取缔违规打井及排污点36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防治设施实现全覆盖。完成营造林10.5万亩,平茬柠条20万亩,补播改良草原7.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7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21.3%,高于全区7个百分点。全国草原普法宣传月活动在我县举行。县环林局荣获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集体。

——城乡建设协调推进。启动编制全县空间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城乡建设完成投资27亿元,城镇化率达到54%。古城墙修复工程全线闭合,县委党校、大水坑客运站等项目主体完工。新修改造城市道路排水及供热管网23.8公里,建成停车场2处、港湾式公交站台20个,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设备100套。新开发商住面积20万平方米,综合改造老旧小区30个、棚户区1058户。新增城市绿地100亩,城市绿地率达38.6%。大水坑区级特色小镇建设稳步推进,中期评估位居全区前列。新建美丽小城镇2个、美丽村庄30个,完成农村改厕2100户。银百高速、国道338等国省干道快速推进,新修改造农村公路201公里,四纵八横路网进一步完善,荣获自治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农村环卫市场化运营机制不断完善,荣获全国美丽乡村先进县,城市功能明显提升,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改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全面完成49项重点改革任务。建成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一张网设立园区一站式服务窗口,将行政审批事项由404项压减到184项,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四十四证合一,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5天,80%的服务事项实现可不见面办理,新增市场主体2669户,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持续加大风险防范化解力度,将政府性债务严格控制在限额以内。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社保费非税收入划转基本完成,累计为1560家企业减免税额3.3亿元。行政村集体资产清查、农村宅基地两证合一登记颁证扎实推进,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规模达3000万元。河湖水域岸线划界确权、地下水确权有序推进,扬黄水资源确权全面完成,实现水权交易243。宁夏水投盐池水务公司挂牌成立,实现了水务一体化管理。国有林场改革通过自治区考核验收。县统计局荣获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集体。县属国资国企完成重组优化,四大投融资平台资产总额17.3亿元。建立产业创新平台4个,培育国家级星创天地企业2家、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梯队企业16家。滩羊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等3个科研项目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全社会研发与试验投入强度达到1%,被列入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建设名单。

——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10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9所、幼儿园3所,盐池六小主体完工,全县超大班额全部消除,90%的教室实现与全国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用。全县中小学校长首次全部公开竞聘,两支队伍素质持续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复验,第二届宁夏教育科研成果报告会在我县召开。惠安堡、高沙窝卫生院扩建项目主体完工,县乡远程会诊实现全覆盖,累计建设区级以上重点专科3个、县级特色科室5个,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协议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考核全区第一。三年免费乙肝疫苗接种基本完成,健康促进县创建经验入选国家卫健委优秀案例汇编。成功创建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170元提高到190元。两院一中心全面建成,永宏乐丰康养项目一期主体完工。社会救助工作绩效考核获全区优秀等次。县综合体育馆建成运营,社区健身中心主体完工,成功举办全国跳伞大奖赛、全国模拟飞行锦标赛、沿长城国际自行车邀请赛等32项赛事,荣获全区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档案馆、科技馆建成投用,图书馆、博物馆分别被评为国家二级和三级馆。组织编排了《活出个样子》等一批文艺精品,《就恋这把土》荣获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奖,盐州艺术团代表国家赴希腊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全国乡村春晚、民族春晚宁夏分会场在我县成功举办,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顺利通过验收,荣获全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先进县。组建退役军人事务筹备机构,妥善安置了221名退役军人,让这些曾经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军人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度。出台人才强县工程实施方案,柔性引进各类高端人才30名。大力推进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全国试点,设立了800万元创业引导资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697万元,带动就业727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6万人,荣获全区转移就业示范县。

——政府行政效能得到提升。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政府工作始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标对表中央和区市决策部署,修订政府工作规则和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完善了国资处置、公务接待等多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41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70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74件、社情民意13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63件。开通“12345”热线平台,政府公报创刊运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建了政府法律咨询专家库和政府法律顾问队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集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监督,加大督查督办问责力度,审计核减工程投资1.3亿元,政府行政成本持续下降,执行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我们持续加强平安盐池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恶团伙2个、村霸”5个,刑事案件破案率和治安案件查处率双提升,成功创建全区禁毒示范县。严格落实县领导定期接访和包保化解稳控制度,创新推行四联机制,成功化解重点疑难信访案件31件,连续6年实现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上访零记录,信访考核连续三年全区第一。顺利通过七五普法中期督查评估验收,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7%36%,成功创建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县。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有力推进,民兵调整改革工作考核全区第一。统计调查、气象地震、应急管理、粮食工作不断加强,工青妇、慈善、老龄、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现全覆盖,先后有12个单位荣获区市民族团结先进集体,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更加稳固。

各位代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过去的一年,我们热烈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凝聚起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推进中央巡视、环保督察和国务院大督查、自治区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我们风雨同舟、砥砺奋进,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挑战,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各行各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有50多项工作受到国家和省部级表彰奖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一个汗珠子摔八瓣干出来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向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盐单位、部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安不忘危,稳不忘忧。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碰到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面临着一项又一项的艰巨任务。一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还不到位,一些部门和干部惯性思维、路径依赖还没有根本转变,产业发展层次较低,创新能力还不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艰巨。二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特别是受市场需求不旺、项目接续储备不足等影响,扩大精准有效投资的任务艰巨。三是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仍然较低,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还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巩固脱贫成果、加快富民步伐的任务艰巨。四是生态环保压力传导还不到位,油区、矿等领域环境治理仍需持续加强,生态环境质量不够稳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任务艰巨。五是政府各部门执行力还不够强,作风建设仍需持久用力,政府职能转变的任务艰巨,等等。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振奋精神,务实苦干,奋力开创全面小康建设新局面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盐池从脱贫摘帽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虽然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但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指示,为宁夏发展勾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随着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深入实施,特别是自治区推动工业园区转型发展、支持盐池打造两个示范县等重大部署的落实,必将为我县加快发展、赶超跨越注入强大动力。只要我们坚定信心、顺势而为,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就一定能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蹚出一条符合盐池实际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重要指示批示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区市党代会安排部署,以促进脱贫富民、推动乡村振兴为统揽,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接续实施好三大战略,扎实推进深化改革、产业转型、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建设乡村振兴、脱贫富民两个示范县、推动新时代盐池高质量发展、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全面完成年度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

重点抓好六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脱贫富民步伐。统筹衔接脱贫富民与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按照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的要求,深入实施七大巩固提升工程,统筹推进盐同红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发展,年内再减贫400人,全县贫困发生率控制在0.3%以内。持续提升脱贫村及偏远边界村基础设施,新修改造村组道路240公里,完成全县人饮安全监测和刘家沟至萌城段改造工程。创新推进金融扶贫,开展新一轮评级授信,加强扶贫小额信贷和互助资金监管,推动“2+X”扶贫保降补增效。实施产业扶贫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持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快培育旅游+” “电商+”等新业态。大力推进闽宁协作、央企定点帮扶和百企帮百村行动,实施一批帮扶协作示范项目,培育一批带动性强的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完成中长期技能培训2000人以上。着力提升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保障水平,坚决防止因病因学致贫、返贫。持续完善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确保脱贫富民扎实推进。

快提升农业效益科学调整产业发展政策,增强“1+4”特色优势产业导向引领。编制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追溯规划,加快滩羊等特色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培育高质量品牌,争创质量强县。充分发挥滩羊集团、产业协会作用,突出抓好产加销各环节标准执行,重点培育30个滩羊养殖示范村、30个示范园区,种植优质牧草10万亩,滩羊饲养量达到318万只。全面推广滩羊追溯体系和基因检测技术,启动建设滩羊文化馆、农特产品展示展销中心,举办盐池滩羊产业交流大会暨滩羊肉品鉴推介会,持续加强品牌保护和宣传营销,以高端化引领推动滩羊产业提质增效。加大甘草种质资源扩繁科研攻关力度,建设4个万亩野生甘草采种基地、4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突出抓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组建黄花产业联合体,高标准筹办全国黄花产业研讨会,打造花马池滩羊示范镇等一批多产融合型精品工程。培育10个重点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11个示范性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县种植黄花、小杂粮8万亩和40万亩以上,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3个。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增高效节水灌溉3万亩,实施灌区高效节水现代化运行管理改造,夯实特色农业发展基础。

不断增强农村活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落实好新修订的农村土地承包法,全面完成两证合一确权颁证,逐步扩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让农民更多分享土地增值收益。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做好股权量化等工作,打造8个农村产权股份制改革示范村。健全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运行机制,完善土地、草原、水权、林权等产权交易制度,扩大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规模。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健全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营造崇德向善的村风民风,激发农民内生动力,增强农业发展活力,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二)持续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方式转变,着力构建结构优、配套好、带动强的现代产业集群。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修订完善创新驱动28,年内重点打造滩羊产业研究院等2个创新研发平台,培育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1家、绿色工厂1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加强产学研合

作,启动建设宁夏生态草牧业研究院创新平台,重点完成黄花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等4个科研项目,争取举办防沙治沙等国内高水平学术论坛。健全完善人才评价、激励和服务体系,积极引进高端紧缺人才,培养用好本土实用人才。充分发挥科技后补助等撬动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全社会研发与试验投入强度达1.2%

扩大精准有效投资。紧盯国家、自治区宏观政策和投资导向,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领域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完善项目储备库,健全上争外引推进机制,全年争取项目资金29亿元以上。研究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修订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和优惠政策,全面推行园区招商、专业小分队招商等市场化运作模式,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一站式办理服务机制,完成招商引资落地资金80亿元以上。实行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抓和稽查督导制,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准备和全程服务工作,力促春季项目开复工率达到60%,全年完成投资140亿元以上,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

加速工业转型升级。坚定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将工业园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主引擎、创新驱动主战场、招商引资主平台、产城融合主体区,以整合优化和改革创新为主线,以协同创新、集约集群、绿色安全为导向,开展行业对标提升六大专项行动,持续壮大煤化工、油气化工、农副产品和石膏精深加工四大主导产业,力争通过三年持续建设,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大关,基础设施实现九通一平,所有规上企业完成一轮技术改造,基本形成布局合理、优势突出、绿色循环、集约高效的工业高质量发展格局。今年重点实施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7个,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加强要素保障和监测分析,确保金裕海、明峰建材等骨干企业平稳运行。建立企业问题台账销号制度,帮助天利丰、黄河汇通等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加快新珂源、苏沪13个新建项目进度,推动恒汇鲁丰、润广石化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突出抓好深燃众源BOG提氦等10个技改技创项目,加快淘汰低端煤炭洗选、建材等落后产能。建立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目标企业库,年内新增规上企业5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家。加快园区绿色化和低成本化改造,推进供气、供热和污水厂尾水处理等配套建设,加大僵尸企业清理盘活力度,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释放园区发展空间。协调推动中石油、中石化扩油增气,实现产能倍增目标。全力推动盛华龙、信合等石膏精深加工项目落地,高标准筹办全国石膏产业年会,打响石膏产业盐池品牌,打造工业经济新的增长极。

推进服务业供给创新。修编完善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重点景区修建性详规,科学统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集中力量打造核心景区、开发精品线路。加快推进游客中心、智慧旅游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景区管理运行机制,力争盐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为创建5A级景区打下坚实基础。集中培育兴武营、沙边子等乡村旅游示范点,扶持发展生态农庄星级农家乐5三星级以上宾馆2家,力争落地4星级宾馆1家,加快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打造厚道盐池伴手礼,全面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继续办好两华一节特色节会,不断扩大滩羊之乡·多彩盐池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年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亿元。着力盘活农村电商站点,持续扩大特色产品线上销售,年内实现电商交易额3亿元以上。出台县城专业市场和商业网点布局规划,整合优化综合农贸市场、盐州商贸广场等18个专业市场,加快培育体育文化特色街、滩羊美食街等7个特色街区,推动德昌铁路物流中心发挥辐射带动效应,提升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服务水平。有重点、分层次推进骨干企业主辅分离,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多渠道提高服务业比重,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

(三)狠抓环境保护治理,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持续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和绿盾专项行动整治成果,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宁夏东部生态安全屏障。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治理。坚定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出台进一步加强哈巴湖保护区管理实施意见,完善保护区社区共建共管机制,加强日常监管执法,着力破解生态保护与民生发展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扎实开展油区、矿区、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完成营造林7.5万亩,补播改良草原4万亩,平茬柠条2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70平方公里、中小河流15公里。突出抓好封山禁牧、林草管护等工作,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守护好几代盐池人用汗水乃至生命换来青山绿水。高标准举办2019绿色中国行活动,完善提升白春兰冒贤业绩园生态教育示范基地,全面宣传展示盐池生态建设成果,鼓舞全县人民开创新时代盐池生态建设新局面,加快谱写美丽宁夏的盐池篇章。

坚持铁腕整治环境污染。认真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一区一热源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和集中供热,完善清洁煤配送体系,逐步解决农村散煤污染问题严禁县城建成区新建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依法治理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和散煤堆场,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确保全年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稳定达到90%以上。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动问题、目标、任务、责任、措施五张清单全覆盖。实施德胜墩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确保城北排水沟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类标准,实现水资源循环有效利用。协调做好苦水河上游污染治理,新建十字河宁陕甘交界拦污坝,彻底消除跨界污染隐患。完成生态红线勘界定标、全国第二次污染普查和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污水处理厂污泥碳化、园区固废堆场等项目,加大油区等重点行业污染物、危险废弃物治理力度,实现污油泥不落地、全行业标准化。严格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争创全国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持续加大环保监管执法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让盐州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环境更优美

(四)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高标准完成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加快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发展,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着力完善城乡规划。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理念,深化多规融合工作,高标准完成盐池县空间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加快推进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乡镇总规、村庄规划编制,年内实现乡镇规划全覆盖。加强空间治理和管控,大力开展城市低效用地和违章建筑专项治理,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以科学规划引领城乡协调发展。

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整合投入26亿元,实施城市重点建设项目26个。改造老旧小区15个、棚户区100户,新开发商住面积20万平方米,新建城市公共停车场3个,新修改造道路及排水管线7.6公里,改建提升公园广场、节点绿化11处,新增城市绿地500亩。加快南关社区基础改造完善,着力打造盐州印象民俗旅游基地。出台市政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公共设施维修管护。大力推进智慧环卫建设,加快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设施。制定物业管理标准化小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健全监管考评机制,提高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加强城市综合执法管理,重点抓好低速电动车、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促进城市管理法治化、智能化、精细化。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突出抓好非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延伸。高标准完成大水坑区级特色小镇建设,再现昔日石油商贸重镇的繁华景象。新建美丽小城镇1个、美丽村庄16个,改造危窑危房900户,完成农村改厕1500户,创建自治区人居环境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5个。做好银百高速等国省干线建设服务保障工作,实施国道307线盐池至高沙窝段改造升级工程,新修改造农村公路122公里。深化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革,推动大水坑客运建成投运,实现城乡交通客运服务无缝衔接。改造农村电网215公里,着力实现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加快建立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农村居民过上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

(五)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改革举措落实,努力推动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

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完成税务、人社分厅整合入驻政务服务大厅,着力提高可不见面服务事项办理量,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大力优化审批程序,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政府、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分别控制在8065个工作日以内。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扎实开展中介服务减时、降费、提质专项行动和减证便民行动,打造审批少、收费低、速度快、服务优的政务服务环境。

推进财税金融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健全部门、乡镇财务监管机制,加强全过程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基本、保民生、保重点。加快推进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等改革,开展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监管清查行动,持续提高税收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完善政府债务动态管理和监测预警制度,严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建立园区投融资平台,充分发挥政府基金撬动作用,推动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加快市场化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国企国资监管,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效益。全面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严格执行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推进价格改革和电力交易改革,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有公平感、在合法经营中有安全感、在社会生活中有尊严感。

(六)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努力让全县人民生活的更幸福更美好。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新改扩建农村幼儿园2所,改造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校舍3450平方米,确保盐池六小秋季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学校基础网络改造,实现在线互动课堂全覆盖,争创全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县。持续加强德育,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确保普高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推进双师型教师培养工程,打响职业教育盐池品牌。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完成县图书馆搬迁,精心打造花马池古城文化园。编辑整理盐池人文历史、图说盐池脱贫纪实等精品丛书,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盐池和学习型社会。完成第三批非遗项目普查,做好游九曲、荞皮枕头等申遗保护传承工作,争创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深入开展综合医改,维修改造大水坑卫生院,推动惠安堡、高沙窝卫生院8月底前投入使用,探索组建县域医疗集团,创建全国现代医院管理示范县。加快搭建上联三甲、下联乡镇的远程会诊平台,确保县内就诊率达到90%以上,争创全区 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县。全面抓好两孩政策和计划生育三项制度落实。启动建设鼠防监测站,加大传染病防治力度,确保全国结核病防治示范县、区级健康城镇和健康村镇示范点通过验收。加强群众健身设施配套建设,完善全民健身中心等场馆运行管护机制,办好各类品牌赛事,争创全国运动健模范县。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扎实推进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全国试点工作,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创建县级创业孵化园区5个,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4万人。年内基本实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全覆盖,五项社保一票征缴率达95%以上。加强医保基金管理,探索建立以医共体为单位的总额打包支付制度。持续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出台城镇困难群体帮扶解困实施方案强化低保等社会救助动态管理,争取实现全区社会救助绩效考核五连优目标。制定公建民营等助残、养老支持政策,推动残疾人康复中心、永宏乐丰康复生态养生园投入运营,提高残疾康复及养老服务水平,打造全区养老服务示范县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建成县级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全力推动意识形态安全。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提升全民法律素养。深入学习运用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四张网。持续开展信访三无县、四无乡镇和无访村创建活动,探索推行大水坑三级一律信访闭合式管理模式,全力抓好农村社区建设和城乡社区协商试点工作,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巩固禁毒示范县创建成果,加快建设雪亮工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实行最严格的食品药品监管,构建统一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探索互联网+民族团结新载体,全面依法治理民族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抓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民兵应急应战能力建设,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奠定坚实基础。支持工青妇等群团及驻盐单位推进改革发展,增强凝聚力,画好同心圆。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提高政府执行力和落实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必须保持绝对忠诚。坚持将政府一切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中央大政方针、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做党的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

必须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意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综合执法改革。严格执行重大决策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公示听证等程序,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司法、舆论、社会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全面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统筹推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府该管的管住管好,把政府不该管的交给市场。

必须快捷高效办事。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担当实干,不断提高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能力。要发扬打脱贫攻坚战的作风,拿出钉钉子的精神和抓铁有痕的韧劲,集中精力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既定目标落地落实。进一步强化绩效考核和督查问责,严格落实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坚决纠正懒政、庸政、怠政行为。要始终把企业和群众的小事当作政府的大事,多干让群众有获得感的实事,多干雪中送炭的好事,多干百姓急需解决的难事,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必须厉行勤政廉政。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把精力和心思集中到干事创业上建立重点工作清单制,推行扁平化管理,践行一线工作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狠抓审计监督、统计执法,坚决惩治各类不正之风,把所有公权力都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认真执行新《公务员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奋斗创造幸福。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继续以赶考的勇气、攻坚的锐气、成事的底气,不忘初心勇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附:有关情况说明

1.三先开路话脱贫:围绕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脱贫先脱旧,组织全县脱贫典型、致富带头人和孝老爱亲等先进典型深入乡、村、组开展巡回宣讲活动。

2.盐池滩羊肉三上国宴:盐池滩羊肉先后入选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国宴特供食材。

3.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4.绿色工厂: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

5.僵尸企业:丧失自我发展能力,必须依赖非市场因素即政府补贴或银行续贷来维持生存的企业。这些企业不产生效益,但依然占有土地、资本、劳动力等要素资源,严重妨碍了新技术、新产业等新动能的成长。

6.地条钢: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等熔化、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生产的钢及以其为原料轧制的钢材。

7.四十四证合一:商事制度改革在全面实现三十三证合一基础上,再将十一项涉企(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证照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现四十四证合一

8.两证合一: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合一。

9.四大投融资平台:融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兴盐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盐池滩羊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盐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10.超大班额:义务教育阶段,班级人数66人及以上的称为超大班额。

11.两支队伍: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

12.两院一中心:县农村敬老院、大水坑镇敬老院和县老年活动中心。

13.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培育产业扶贫示范村100个、产业扶贫龙头企业100家、扶贫产业合作社1000家、提升发展致富带头人10000名。

14.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15.行业对标提升六大专项行动:实施工业提质增效行动、产业提升行动、大企业培育行动、服务提升行动、低成本化改造行动、绿色发展行动。

16.九通一平:工业园区通道路和供电、给水、雨水、污水、天然气、电信、热力、有线电视管线,土地自然地貌平整。

17.专精特新企业:生产专业化、管理精细化、产品或服务特色化、发展方式新颖化的企业

18.道盐池伴手礼:将盐池人民厚道、质朴品质等地方民俗文化元素融入盐池特色产品,打造便于购买携带的特色旅游商品。

19.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20.双师型:既具备理论教学素质,也具备实践教学素质的职业教育教师。

21.计划生育三项制度:少生快富工程、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

2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活动。

23.大水坑三级一律信访闭合式管理模式:建立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调处网络,对信访问题一律登记受理、办理答复、回访反馈,信访事项登记、办理、分流、答复全程留痕,每月对各村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情况进行通报,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