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4/2021-00091 发文时间 2021-05-13
发布机构 盐池县教体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盐池县教育系统“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盐池县教育系统“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中小学、县直各中小学、幼儿园:

现将《盐池县教育系统关于开展“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5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盐池县教育系统“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

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工作,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事故灾害风险,消除重大事故隐患,为建党百年华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区市县有关开展“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安排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两个至上”,把握“两个大局”,统筹“两件大事”,紧紧围绕确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全稳定这个大局,深入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落实各级各类学校的主体责任,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及时消除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整治重点及目标

(一)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要组织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安全管理等人员,对校舍、消防设施、危化品、安防设备、校车等进行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全面落实校园安防“三个100%”要求,实行校园全封闭管理、安保人员配备达到标准,校舍在校期间不间断巡查、一键报警视频监控运转正常,全覆盖、无盲区;结合学校安防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二)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及治安管理。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校园周边道路交通防护设施、减速带、斑马线、红绿灯等标识标牌是否齐全、清晰、运转正常;在校园门前道路上施划人行横道线,设立交通安全设备和警示牌,在校门外合适位置施划校车和家长接送车辆停车位;上下学期间,带班领导会同值班教师 、保安员协同执勤民警在校园周边维持交通秩序;对校车实行全过程监管,协助交警部门加大对学校周边校车无证或超载、机动车非法营运、超载超速车辆查处力度,严禁学生乘坐农用车。

(三)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要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主题班会、宣传展板等各种有效手段,常态化开展学生防溺水和自护自救宣传教育,并在校园显著位置和危险水域张贴警示标语,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使预防溺水常识生生尽知。严格落实防溺水“六不准”要求,提醒家长增强安全监护意识,加强对学生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的监管和教育,切实提高学生预防溺水的警惕性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和防范管理。通过校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实时发布各类安全常识、安全防范信息,广泛宣传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校园暴力与欺凌、防诈骗、防溺水等知识。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安全防范、自救等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加强家校联系,密切关注师生动态,做好安全防范,心理疏导教育培训等工作,确保学校安全、家长放心、学生安心。    

(五)深化安全宣教服务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以“5.12”防灾减灾日、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为抓手,推进安全和防灾减灾教育宣传。积极参加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摄影和微影视大赛,开展“隐患随手拍”、“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正面宣传树标杆、反面警示促整改,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三、方法和步骤

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从2021年4月下旬至7月底结束。

(一)全面动员部署(4月下旬至5月12日)。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通过班队会、校园广播、微信等,加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宣传力度。并于5月15日前将本校实施方案及动员部署情况报送教体局体卫艺岗位备案。

(二)集中排查整治(5月13日至7月10日)。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开展自查自改,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无盲区,建立安全隐患排查问题台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自查结束后向教体局报送自查报告和整改进展情况。教体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消除安全隐患。

(三)督导整改和总结提高阶段(7月11日至7月31日)教体局将联合相关部门,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会等方式,对各中小学幼儿园存在的整改难度大、不彻底的安全隐患,集中开展整治攻坚专项行动,确保逐一整改销号。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对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总结,教体局将对各学校总结出的典型经验进行推广,建立健全校园安全治理长效机制。各中小学幼儿园于7月30日前将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总结报教体局。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百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和领导工作的开展,切实把校园安全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加强与属地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整治活动落地见效。

(二)明确责任分工。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根据工作实际,依据《中小学安全管理岗位分工细则》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各乡(镇)中心小学和集团园要做好所辖村小、教学点和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开展覆盖到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师生。

(三)严肃责任追究。教体局将把百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纳入教育督导和学校评估考核,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各学校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对存在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彻底、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学校,将依纪依规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1.教育系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2.教育系统百日专项整治行动隐患排查情况汇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