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1/2022-00058 发文时间 2022-08-26
发布机构 盐池县冯记沟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上报《冯记沟乡2022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函
关于上报《冯记沟乡2022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函

县农业农村局:

根据《盐池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报送各乡镇2022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县农建指办发〔20221号)精神,现将《冯记沟乡2022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上报,请审核。


  


                          冯记沟乡人民政府

                                                       202281

  

(此件公开发布)

  

  

冯记沟乡2022年农田水利

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盐池县秋冬季农田水利建设基本任务,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农业发展后劲,根据我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举措,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结合区市县关于加快水利发展的部署要求,突出草畜一体、节水增效、生态宜居三大主题,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灌溉为重点,切实与产业结构调整、秸秆高效利用、农村环境整治、美丽村庄建设紧密结合,持续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为农业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持和保障。

二、建设目标任务

以节水型社会建设为统揽,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发展现代农业和推广农业新技术相结合,实施高效节水、秋深翻、深松耕、林木抚育、沟渠清淤、生产道路整修、秸秆高效利用、美丽村庄建设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

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改造560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5600亩,秋深翻20000亩,整修农30共计35公里;制作25000亩,秸秆打捆30000林木抚育5000亩共200000余株;柠条平茬28000

三、重点建设内容

2022年冯记沟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规划和部署,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工协作、连片推进的原则,以盐兴公路为主线,以点带面、连片整治,突出做好灌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秸秆高效利用、林木抚育、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全面完成2022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

(一)大力推进建设扬黄灌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基本农田建设实施秋深翻20000其中灌区秋深翻8000亩(主要区域分布在雨强、马儿庄、龚儿庄灌区等),深松耕8000亩(主要区域分布在雨强、马儿庄、龚儿庄灌区以外的其他灌区),旱作区秋深翻4000亩。

(二)农业用水及管理。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大力推广节约用水新技术、新模式,重点实施高效节水灌溉改造5600;进一步完善马儿庄高效节水自动化灌溉运行机制,总结提炼工作经验,突出抓好水肥一体示范推广工作。

(三)农业生产发展及效益。进一步探索完善马儿庄、雨强、汪水塘村灌区农业生产集中托管、全程机械化、规模化经营模式,示范带动全乡加快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持续提升农业生产效益。

)全力抓好秸秆高效利用及柠条平茬。组织实施25000亩,秸秆机械打捆30000(重点以全乡老扬黄灌区为主);柠条平茬28000亩,为滩羊、肉牛养殖提供饲草保障

(五)抓紧实施林木抚育和杂草清理及集中利用等工作。对马儿庄灌区、龚儿庄灌区等重点区域内的杂草进行清理,确保完成基本建设任务指标。林木抚育(含部分区域涂红刷白约200000株左右)以马儿庄、龚儿庄等及黑土坑至李家坝等主干线路两侧的林木为主,涂白防虫200000株。

六)深入开展美丽村庄建设暨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项目、整合资金、聚集民力,突出抓好冯记沟务工新村马儿庄叶儿庄村、马儿庄自然村乡村治理建设,大力开展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盐兴、冯青、大马路两侧及周边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整治庄点54个,清理垃圾0.85万吨,投入机械0.05万台,切实使重点区域、道路沿线、重点村庄等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健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果。

四、时间安排

1015全乡秋冬季农田水利建设全面展开,争取在一个月基本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11月中旬,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行初验,迎接县、市验收。

五、主要措施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行政村、各有关站所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作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重点工作来抓。充分认识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一项夯实基础、惠及民生的综合性工作及早动员群众,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掀起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全面完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任务。

(二)加强领导,协同作战。成立冯记沟乡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新华  乡党委书记

副组长:周永胜  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成  石志林  乡党委委员、乡人大主席

        张佳钰  乡党委副书记

张增琴  乡党委委员、乡纪委书记

王雅娜  乡党委委员、政府副乡长

郭建松  乡党委委员、政府副乡长

周文亮  乡政府副乡长

  磊  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杨美玲  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赵俊江  环境卫生干事

马海兵  乡农业服务中心干事

关尚峰  马儿庄村党支部书记

  芳  冯记沟村党支部书记

李军堂  汪水塘村党支部书记

  云  雨强村党支部书记

  旭  平台村党支部书记

  明  暴记春村党支部书记

建荣  回六庄村党支部书记

刘  军  丁记掌村主任

(三)科学规划,讲求实效。各村要认真总结近几年设施农业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经验教训,尊重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统筹兼顾、科学发展,坚决杜绝形象工程形式主义,确保做到建一处、成一处,管好一处、见效一处。

(四)突出重点,严格标准。各村要结合各自实际,坚持统一标准,严把质量关,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区域内农田实施深翻,对土质为沙壤土的绝不允许进行深翻,以免造成扬尘污染、水土流失。扬黄灌区和小流域治理区的沟渠、边(坝)坡、田(梯田)埂等在平整维修时,绝不允许铲除草皮,针对秸秆过高的植被可采取平茬等办法处理,对收集的杂草进行集中利用。

(五)充分发动,积极参与。各村要按照谁干活谁受益谁出力谁得利的原则,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积极性,争着干、比着干,重点把农民参与项目实施的积极性相挂钩对按照建设要求、标准、时限完成农田水利建设任务的村,政府严格执行农田建设激励机制。

(六)强化宣传,节水增效。各村要全面加快节水农业建设步伐,深入宣传节水高效农业的发展优势,不断提高群众节水意识。要组织群众积极开展激光平地,加大对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农业的推广力度,进一步改善扬黄灌区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灌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发展后劲,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七)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各村要高度重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乡农建指导组进一步创新考核方式,组织工作人员加大督力度,对工作滞后虚假冒领,违反有关政策规定影响整体工作的村进行严肃问责问效,并作为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