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24-00003 发文时间 2024-01-25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23年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盐池县2023年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2023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4亿元,同比下降2.6%,增速低于全区3.8个百分点,低于吴忠市1.9个百分点,较三季度收窄4.2个百分点。

一、消费市场运行的基本情况

从销售所在地看,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6亿元,同比下降3.5%,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亿元,同比增长2%。分行业看,批发业6.56亿元,同比下降10.8%,下拉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3.14个点;零售业13.11亿元,下4.9%,下拉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2.65个点;住宿业0.22亿元,同比增长25%,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0.17个点;餐饮业4.45亿元,同比增长20.7%,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3.02个点。

二、批零住餐业运行呈现的主要特点

住宿餐饮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我县策划了房车家电博览会,打造特色美食街,发放政府惠民消费券7批,505万元,举办电商文化旅游节,滩羊美食文化丰收节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不断刺激居民消费。住宿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0.22亿元,同比增长25%;餐饮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45亿元,同比增长20.7%

限额以上商品零售10类上涨,4类下降

一是主要商品零售额保持增长。全县限额以上单位销售的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同比增长3%52.9%24.9%;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中西药品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3.4%26.3%11.6%19.4%30.8%二是28.6%商品类值零售额下降。14类商品中有4类商品零售额下降,较三季度减少2类商品,分别是:化妆品类、日用品类、石油及制品类和其他未列明商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6.4%2.4%96%90.2%


限上商品零售类值









序号

指标名称

2023年零售额(万元)

累计增速(%

1

粮油、食品类

13927.2

13.4

2

饮料类

907.2

26.3

3

烟酒类

1364.0

11.6

4

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

70.2

19.4

5

化妆品类

432.0

-6.4

6

金银珠宝类

1471.4

52.9

7

日用品类

906.3

-2.4

8

体育、娱乐用品类

35.1

11.8

9

书报杂志类

715.9

16.9

10

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

1739.5

3.0

11

中西药品类

6243.9

30.8

12

石油及制品类

248.9

-96.0

13

汽车类

1335.8

24.9

14

其他未列明商品类

1464.1

-90.2


三、消费市场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是新增单位规模小,动力不足。2023年仅有一家新开业餐饮达规入库,单位规模小,拉动能力弱。在库单位多为传统商贸企业和大个体,转型升级慢,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足,增长动力后劲不足。

二是消费市场亟需新的增长点。我们零售企业主要是住宿餐饮、超市、石油及制品类和汽车类商品零售额。除吃、穿、用等刚性消费外,升级类消费占比少,仍需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回补,推动全县消费提档升级。

三是天然气和石油价格下降。受价格下降和行业整顿等原因,加之去年基数大,导致今年社零总额下降明显。

四、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增长的对策建议

一要压实部门责任,紧盯上下联动促消费。积极关注“小升规”“个转企”,加快商贸入库企业培育。审批、发改、投促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要及时沟通信息、传导压力,加强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推动全县消费恢复增长。

二要抓好政策支持,紧盯大型商贸促消费。投资促进中心要在重要节日期间推出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如发放消费券、商品打折、文娱演出等促消费活动,增加客流量,提高消费额,以节日消费热度带动全县消费,掀起小高潮。

三要抓好假日经济,紧盯春节活动促消费。2024首要抓住春节活动,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规定为干部职工发放福利,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聚客引流,通过这些活动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扩大消费。

四要抓好夜间经济,紧盯网红场景促消费。积极推动夜间经济新兴业态发展壮大,完善全天候消费场景,重点支持能满足大家需求的经济,比如九曲、灯会、古城墙这些能拍照、能聚会、能吃饭、能消费的地方,充分利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直播平台带客引流,扩大影响力知名度,发挥“停留经济”促消费作用。

五要顺应消费升级,紧盯重点商品促消费。当下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区消费增长的新动能。而我县还处于起步阶段,顺应绿色智能消费升级趋势,完善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措施,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充电桩、配套设施建设及老旧小区电网改造,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稳定增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