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22-00017 发文时间 2022-01-26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盐池县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吴忠市各项决策部署,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市统计局各项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坚持调结构、转式、惠民生,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狠抓招商引资、大力引导和激活民间投资,着力推进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健康发展。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全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15.3%,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全区同比上升2.2%,吴忠市同比增长8.0%,吴忠全区排名并列第二,盐池吴忠市排名第一。与1-11月相比,增幅上升了13.3个百分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向好发展势态不断巩固。

(一)从产业结构来看,一、二、三产业“两降一升”。全年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54.48%,下拉投资增速1.9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上升60.71%,上拉投资增速31.3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31.39%,下拉投资增速14.09个百分点。

(二)从项目地域来看,区属中央项目投资大幅下降。全年县属地方项目投资同比上升44.67%,上拉投资增速29.30个百分点,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82.33%;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上升19.73%,上拉投资增速1.13个百分点;区属中央项目投资同比下降52.88%,下拉投资增速15.14个百分点,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11.7%。

(三)从投资主体看,社会投资持续减弱。全年国有经济投资同比上升56.59%,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65.65%,国有经济投资上拉投资增速27.3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下降23.33%,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34.35%,民间投资下拉投资增速12.05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当前全县投资发展中可以看到,第一产业占比偏低、第二产业投资中制造业占比偏低、第三产业中科技含量高的行业投资占比不足。同时还有在投资主体中民间投资不足、在投资发展后劲上建设项目支撑不足等问题。

(一)从发展后劲看,投资项目发展不均衡。一是在库零申报项目占比过大,投资贡献不足。截至12月底,在库项目共计172个,计划总投资229亿元,在库剩余可报投资项目75个,剩余可报投资仅54亿元。全年对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较大的为光伏发电类项目和部分计划总投资超亿元的大项目其中包括油气勘探开发、中民新能盐池200兆瓦光伏复合发电项目、北京国电中兴盐池王乐井100MWp光伏发电复合项目、宁夏泽恺三道山风电等项目;二是投资项目支撑薄弱,中小项目补充拉动作用不明显。全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明显,但大部分投资依然靠亿元以上项目支撑,有效项目储备严重不足,然而随着重大项目的竣工或收尾,全县重大项目储备减少,后续项目仍需跟进。

)项目入库不及时,重大项目前期进展缓慢全县的经济发展主要以中小型建设项目为主,大型建设项目较少,这种项目投资结构显然不能满足当前全县对经济发展的要求。从全县新增入库投资项目情况看,全年 新增入库项目数量仅67个,其中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量仅29个。部分项目虽举办了开工仪式,但因没有实质性开工或申报资料不全未能及早入库。一些重大重点项目的项目备案、土地、用地规划许可、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进展缓慢,导致项目不能及时入库,严重影响了全县投资额的增量。  

(三)项目建设进展缓慢,资金支出周期长一是部分项目只推进了前期设计勘察、土地购置等内容,实际项目主体土建还未开始建设,项目正在逐步推进,不能形成有效投资增量。部分项目建设资金不到位或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不能正常建设或者只能放缓建设。二是受工程决算、资金未到位等因素影响,部分项目财务支出进度远远小于项目实际完成的工程量。由于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大额支出慢,部分企业统计员对相关指标理解不透彻,不能准确根据财务支付凭证填报数据,导致数据无法参与当月汇总。尤其是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很快,但支出资金跨度大周期长,导致项目无法形成有效投资额,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县投资额的增量。

(四)房地产投资面临巨大压力。一方面由于调控政策持续影响,房地产开发市场回归理性,处于谨慎状态。另一方面目前在库项目正在逐步竣工,建设安装工程投资不断减少,“零进度”停缓建项目增加,竣工投产及收尾项目增加。因此,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将面临巨大压力,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不可小觑。

三、应对措施建议

是强化大项目储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引方式方法,提升招商队伍能力水平,拓宽招商渠道,出台优惠政策、优化服务质量等措施,着力招引一批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突出招大引强,推动投资向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集聚,以高质量的投资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继续加强投资项目入统入库工作。各单位要根据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的要求,牢牢树立“要有数,先入库”的统计理念,要把项目入库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开展项目入库是完成投资目标的先决条件,加快推进项目的整体建设进度是保障完成投资目标实现的有效抓手,要主动适应改革的要求,主动创新工作方法,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互动,加强对企业投资活动的政策引导与入库督导,尤其是要重视工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入库统计工作。

)加大投资建设资金的筹措力度。资金充足是保证全县投资稳步增长的前提条件,各部门要积极采取相关措施,进一步完善全县投资环境建设,为投资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争取国家预算内和中央建设资金支持,进一步拓宽市场融资渠道,组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加大市场融资力度,形成多渠道市场融资格局,以促进储备项目尽快落地建设投资,发挥投资效应。

(四)推进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平稳发展。结合盐池人口密度小、地域广等实际,积极推进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政策优势,鼓励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积极去库存,盘活资金。同时通过调整结构、整合重组,合理配置商品房结构,有效提高供给侧质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消费者需要,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