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21-00095 发文时间 2021-11-01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有升
盐池县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有升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吴忠市各项决策部署,县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市统计局各项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坚持调结构、转式、惠民生,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狠抓招商引资、大力引导和激活民间投资,着力推进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健康发展。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

20211-9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8.1%,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7.8个百分点,全区同比下降2.1%,吴忠市同比增长4.0%,吴忠全区排名第二,盐池吴忠市排名第二。与1-8月相比,1-9月增幅明显上升,上升了2.9个百分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

(一)从产业结构来看,一、二、三产业“两降一升”。1-9月份,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1.71%,下拉投资增速1.1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上升45.34%,上拉投资增速24.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3.47%,下拉投资增速14.85个百分点。

(二)从项目地域来看,区属中央项目投资大幅下降。1-9月,县属地方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上升38.63%,上拉投资增速23.7个百分点,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78.5%;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42%上拉投资增速1.04个百分点;区属中央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1.75%,下拉投资增速16.65个百分点,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14.32%

(三)从投资主体看,社会投资热情减弱。1-9月,国有经济完成投资同比上升30.97%,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60.66%,国有经济投资上拉投资增速15.5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4.87%,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39.34%,民间投资下拉投资增速7.44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在库项目量多质低,剩余投资量支撑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一是在库零报项目占比过大,投资贡献不足。截至9月底,在库项目共计148,计划总投资213.2亿元,剩余可报投资仅54.5亿元。其中本年投资零报36,占在库项目24.32%,当月投资零报102,占在库项目68.92%其中亿元以上在库可报投资项目共计36,当月固定资产投资贡献率较大的项目包括油气勘探开发、中能建投宁夏盐池120MWp光伏复合发电项目、盐池县中赢正源老盐池村分散式风电等项目二是投资项目支撑薄弱新项目补充拉动作用不明显1-9月全县县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量大部分投资依然靠原有在库项目支撑,有效项目储备严重不足,新项目补充拉动作用不明显。嘉泽油田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利用、马斯特风电等项目因资金、设备、设计变更等因素影响无法全面开工建设。缺乏重大项目强劲支撑投资后续增长动力严重不足

)项目入库不及时,新建项目进展缓慢从全县新增入库投资项目情况看,截至9月底新增入库项目数量仅44个,其中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数量22个。部分项目虽举办了开工仪式,但因没有实质性开工或申报资料不全未能及早入库。一些重大重点项目的项目备案、土地、用地规划许可、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进展缓慢导致项目不能及时入库严重影响了全县投资额的增量

(三)项目进展缓慢,资金支出周期长由于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大额支出慢,部分企业统计员对相关指标理解不透彻,不能准确根据财务支付凭证填报数据,导致数据无法参与当月汇总。尤其是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很快,但支出资金跨度大周期长,导致项目无法形成有效投资额,一定程度上影响全县投资额的增量。

  三、应对措施建议

(一)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挥部门联动作用,不断优化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流程,大力提升项目审批、规划选址、能评等各项手续办理效率,协调用地、用水、用电保障,推动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进度缓慢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开工率,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

(二)夯实项目储备基础,确保重大重点项目及时入库。紧盯我县六大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持续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加强优质项目储备接续,着力形成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注重项目储备,紧抓项目推进,对满足入库条件的项目,积极协调部门完善相关手续,督促项目单位按照规范化原则提供所需资料,争取及时入库,先有库、再有数,不断提高项目库的数量及质量,确保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稳步上升。

(三)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紧盯国家政策走向、区市重点投向和产业发展导向,紧盯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在城市更新、清洁能源替代、生态产业开发等重点领域政策,加大与国家部委及自治区各厅局的沟通衔接力度,充分发挥顾问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优势,积极对接东部现代化产业转移,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确保全县投资稳定增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