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20-00040 发文时间 2020-04-26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20年一季度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盐池县2020年一季度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盐池县2020年一季度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2020年,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保供给,落实种植业结构优化调整,综合施策、强化举措、持续用力,推进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力提升农民收入。通过对各乡镇的了解,整体来看,疫情对全县农业经济发展影响不大,全县农业生产情况保持了平稳发展的势头。

一、农业总体情况

一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3.62亿元,同期增长3.7%,其中牧业总产值为3.29亿元,同期增长4.2%。我县冬小麦长势良好,一季度羊只存栏同期减少,出栏数量较上年有所增加;牛存栏量较上年同期增加幅度较大,出栏数据却略有下降。生猪出栏同比增加。疫情期间,虽然农贸市场、屠宰场关闭,销售渠道不畅,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受到一定影响,猪、牛、羊肉价格均在上涨。但随着目前各行业逐渐复工复产,确保畜牧散养户的正常销售渠道,滩羊产业产加销一体化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滩羊肉价格基本稳定,产业链进一步延伸,产业附加值加大。从一季度的畜牧业发展形势来看,预计全年畜牧业生产将稳中有增。

二、农业生产情况

春耕备耕情况。全力抓好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的组织供应,积极协调开通运输农产品绿色通行证180余份,通过专人押运等形式协调解决因交通管制导致的农资进城问题20余起,全县45家农资生产经营店贮备各类农作物种子1368吨,化肥数量4790吨,除草剂、农药等储备15吨,基本满足春耕需要。组织各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各乡镇农机户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农机具检修、保养、调试等工作,已完成维护保养动力机械5676台(20马力以上)、耕整地机械29台(套),机引犁6500台,旋耕机6300台,深松机33台,机引耙40台,各类播种机1100台,完成62名操作人员培训。春耕春播开始后可全部投入作业。

畜牧业生产情况。一季度养殖业总体形势平稳,主要家畜牛、鸡存栏量有所增加。生猪村栏较上年同期减少31.87%,出栏量较上年同期增加41.46%;奶牛存栏较去年同期增长60.13%,后备育成牛存栏增加较多,产奶量较去年增长较大,同期增长34.62%;肉牛养殖被持续看好,肉牛存栏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4.8%;羊只存栏量较上年同期减少5.61%,出栏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5.55%

渔业产业直线下滑。截至目前,盐池县渔业养殖产量为1吨,鲤鱼0.8吨,鲫鱼0.2吨,同期对比减少66.7。通过了解,2019年全县有五六家休闲渔业由于效益不好倒闭了,所以导致产量减少。而且目前营业的,效益也不是很好,渔业产量还会再低。

三、畜产品价格变动

羊肉价格:二毛羔羊收购价是56/公斤;育肥羊收购价是64/公斤。二毛羔羊和育肥羊的市场销售价格与同期相比均上涨2元。生猪价格:目前猪肉平均价格52/公斤。同期相比增长100%牛肉价格:牛肉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同时,肉牛养殖效益持续向好,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高涨。牛肉的价格略有增加,平均价格70/公斤,同期相比增长17%

三、存在问题

一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县内集市及周边活羊交易市场关闭,养殖户在补栏时受到一定影响。二是受到全国疫情防控整体影响,餐饮企业基本全部停业,造成羊肉市场需求相对较低,外销受到一定影响。三是疫情期间出现蔬菜滞销的状况,由于销售运输渠道不通畅,给种植户们造成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健全和完善扶持带动全县所有农户的“1+4+X”特色优势产业格局,研究制定2020年滩羊、黄花等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制定2020年农业结构优化调整工作方案,利用多种形式及时宣传国家及区市县的各项农业政策,引导种植户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鼓励农民种植优质品种。二是继续抓好滩羊、牧草、小杂粮、中药材、黄花五大特色优势产业,扶持和壮大现有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农业向二、三产业延伸,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三是及时落实国家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在信息咨询、信贷支持、技术推广、农资保障等环节上下功夫,积极为农民排忧解难。同时加强强农惠农资金监管,严肃认真地使用好各级财政加大倾斜扶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各类资金,支持农业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