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20-00037 发文时间 2020-04-21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20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 情况分析
盐池县2020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 情况分析

盐池县2020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今年,全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吴忠市投资处各项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坚持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狠抓招商引资、大力引导和激活民间投资,着力推进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健康发展。

一、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2020年1-3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9.7%。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了20.6个百分点,降幅比全区(-11.7%)低2个百分点,比吴忠市(-3.4%)高6.3个百分点,在所有主要经济指标中,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形势表现为一升二降。

()从产业结构来看:1-3月份,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86.1%。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7.76%,降幅较去年回升了10.61个百分点。受民间投资低迷影响,第三产业投资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6.3%。

(二)从项目地域来看:县属地方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04%,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为86.78%;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8.5%,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为2.91%;区属中央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9.24%,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为10.31%。

(三)从投资主体看:国有经济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7.27%,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为22.18%;民间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2.26%,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为77.82%。

二、一季度投资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20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储备重点重大项目较少。截至目前,5000万元以下投资项目剩余可用投资量(含交通、电力等项目)仅为7.1亿元。5000万元以上可用投资量39.98亿元。剔除企业因无投资人,项目无法推进无法按时形成投资增量的0.5亿元、项目即将报完工无法形成投资增量1.12亿元、项目已完工无法形成投资增量1.92亿元,剩余可用投资量仅为36.44亿元。

(二)投资项目企业复工迟。受疫情影响,项目企业工作人员及施工方进入停顿期,同时,外地工作人员进不到本县区,造成项目单位复工太迟。

(三)项目建设进度慢。主要是因我县材料资源有限,先进、新能源材料基本靠外购,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交通封锁或限制,加之我县相关生产材料企业未营业,建设材料供应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造成库存材料短缺、项目建设材料进货渠道不畅,购买困难等问题,项目无法按预期进度顺利开展。

(四)区返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严重。一季度,同比下降59.24%。

三、应对措施建议

(一)2020年全县的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依旧不容忽视。为稳定扩大有效投资,要抓住国家结构调整、产业转移建设等重大政策机遇,提前谋划、储备乡村振兴、脱贫富民等项目,同时要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要加大、加强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招商引资吸引重大风、光、电新项目、大项目在我县落地开工建设,实现较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量,力推项目投资稳定增长。

(二)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发展的需求来看。我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应疏通项目建设材料供销渠道,及时了解企业项目主要材料供求信息,合理安排购置需求,实现供需对接,并保障材料绿色通道畅通,保障项目建设供给。

(三)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目前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共同合作、有效配合下,新冠肺炎疫情大有好转。在这个黄金期,我县各项目主管单位应该及时跟踪、监测、查看项目建设近况,针对项目建设慢的企业详细询问原因,力争快节奏、高效率切实帮助项目企业方和施工企业方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及时形成当月有效投资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