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20-00035 发文时间 2020-04-25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20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增长14%
盐池县2020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增长14%

盐池县2020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增长14%

一季度,全县工业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3月份在部分行业恢复性生产的带动下,6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5家分劈单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高于全市6.8个百分点(按可比价计算,下同)较上年一季度,下降2.2个百分点

一、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主导行业拉动明显一季度,全县三大主导行业呈现“两升一降”态势拉动作用明显。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累计增速34.5%,较上年同期上升9.2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累计增速-1.1%,较上年同期下降20.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累计增速8.9%,较上年同期上升15个百分点。三大主导行业累计现价增加值占整体行业之比超90%,拉动了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稳定增长,为一季度平稳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

(二)分轻重工业看,一季度,重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4.6%,较上年一季度下降1.2个百分点;轻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下降-27.5%,较上年一季度下降71.2个百分点。轻工业占比0.8%,重工业占比99.2%。

(三)分行业大类看,一季度,全县监测的13种产品产量中呈“六增七降”态势。其中增长的行业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34.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4.5%;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9%;食品制造业增长96.9%;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5.5%。

下降的行业有: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1%;皮革、毛皮制造业下降36.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29.5%;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下降23.2%;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35%;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21.1%;木材加工制造业下降68%。

(四)分产品看,一季度,全县监测的15种产品产量中呈“八增七降”态势。其中增长的产品产量有:原煤累计增长速度40.3%;冷冻蔬菜累计增长速度33.6%;营养、保健食品累计增长速度99.8%;天然毛皮服装累计增长速度18%;风力发电累计增长速度11.4%;太阳能发电累计增长速度12.4%;柴油累计增长速度75.2%;液化石油气累计增长速度67.2%。

下降的产品产量有:水泥累计下降-24.6%;汽油累计下降-26.3%;鲜、冷藏肉累计下降-49.9%;自来水生产量累计下降-8.5%;涂料累计下降-51.8%;商品混凝土累计下降-65.5%;硅酸盐水泥熟料累计下降-100%。

(五)分经济类型看,一季度,全县非公有工业增长15.5%,较上年同期下降6.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2.4%;公有工业增长-1.2%,较上年同期下降9.7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6%;私营企业增长3%,较上年同期下降23.8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0.3%。

二、存在的问题

(一)停减产企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58%。一季度,全县6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减产、停产企业达36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3家,停减产面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8%,任然持高位水平。其中:产值降幅超过20%的企业29家,1月份至今未恢复生产的企业4家。产值下滑、停减产企业多,是现行工业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工业经济仍负重攀高。

(二)市场需求不足。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市场需求不足成为企业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部分企业虽已复工但订单量减少,购进原材料受阻等问题依然不能有效的得到解决。

(三)新增企业量小,发展后劲不足。上年年度至2020年3月末,新增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12%,新增入库企业1-3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0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3.2%。新入库企业多数规模小,新生动力不足,缺乏后力支撑。

(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我县科研实力相对比较薄弱,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限,大部分企业停留在模仿创新阶段或安于现状生产阶段。企业领导对于科研不够重视,用于科研经费较少,发展推动难度较大。

三、建议

(一)部门加大扶持力度促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大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力度,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积极争取信贷资源,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二)提升服务能力,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加强监测和预警,切实帮助企业有效解决面临的困难,力促停产、减产企业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确保工业经济向好运行。

(三)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重点支持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以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培养中小企业,出台帮扶政策,从资金、税费、用工、服务等方面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发展,鼓励产品有需求的企业扩大生产,健康生产。

(四)加强高素质人才培养。随着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企业劳动力需求结构已经发生变化,需求重点从一般的操作工转向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企业要重视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作,以提高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核心,以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为重点,加强人才教育培训,加大拔尖人才引进工作力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