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20-00011 发文时间 2020-01-21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9年规上服务业企业运行情况简析
盐池县2019年规上服务业企业运行情况简析

池县2019年规上服务业企业运行情况简析

一、规上服务业发展情况

盐池县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分别是盐池县兴盐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和宁夏锐普索油气技术服务有限公司。2019年全年2家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31397千元,同比下降13.4%;营业成本46772千元,同比增长6.36%;应付职工薪酬21652千元,同比增长2.74%。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3418千元,同比增长7.42%;应付职工薪酬8254千元,同比增长8.2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27979千元,同比下降15.4%;应付职工薪酬13398千元,同比下降0.4%。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服务业比重呈现逐年下降趋势。由于全县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使第二产业比重呈现快速上升趋势,致使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呈逐年回落态势。新兴行业亟待发展。目前,我县服务业企业多集中在道路运输业等高劳动成本、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传统型服务业,企业利润较小、发展空间有限。而信息、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多处在起步阶段,发展相对缓慢。

二是营业成本攀升,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受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的影响,行业竞争激烈,企业微利甚至于亏本也要维持现有的市场份额,多重因素导致企业利润下降,盈利能力减弱。尤其是仓储业和道路运输业。服务业企业普遍抗风险能力弱,导致企业生存周期短,发展瓶颈较多。

三是小企业数量多,上规模上档次企业少。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2家,仅涉及两个行业,且均属于规模小的企业,上规模、大企业少,不能反映全县整体服务业情况。

四是服务业涉及面广、规模相对较小、服务内容复杂,经营模式单一,消费服务领域转型升级步伐缓慢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致使规上服务企业总体上增长比较乏力。

三、几点建议

一是加快传统服务业转型。“互联网+”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也为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服务业企业要抓住机遇,依托电子商务发展拓宽行业领域,以供给侧改革促进转型发展,尽早扭转部分行业收入持续下行的趋势。

二是优化行业结构,加大资金投入。以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要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在政策、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力促全区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加强重点企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监测。企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于影响全区规上服务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测,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阻力,积极与相关部门做好沟通疏导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