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20-00009 发文时间 2020-01-22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9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盐池县2019年1-12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池县20191-12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面对外部经济下行,内部结构调整艰难的现状,县委、县政府坚持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狠抓招商引资,大力引导和激活民间投资,为2020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恢复性增长奠定了基础。

一、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特点

20191-12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44.8%,增速比上月回升0.9个百分点。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了38个百分点,降幅比全区(-6.2%)高38.6个百分点,比吴忠市(-29.5%)高15.3个百分点,在所有主要经济指标中,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均表现为下降,详细情况如下内容:

  ()从产业结构来看:1-12月份,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0.67%。第二产业贡献率和增速双双下降,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8.3%,降幅较上一个月相比回升了3.85个百分点。受民间投资低迷影响,第三产业投资形势不容乐观,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2.13%

(二)从项目地域来看:县属地方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7.63%,降幅较上一个月相比回升了3.64个百分点,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为63.94%;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15.01%,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为4.40%;区属中央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41.25%,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为31.66%

(三)从投资主体看:国有经济完成投资同比下降32.81%,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为54.29%;民间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4.45%,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为45.71%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新引进拉动投资增长的大项目少,完成投资率低。

一是从新项目入库和项目计划总投资来看:截至201812月,当年新入库项目数4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共计73.04亿元;而截至201912月,当年新入库项目6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共计仅为65.07亿元。相对比呈现出新入库项目数量多,额度小。

二是从在库项目投资情况来看:截至201812月,去除已完工、已修订完工项目,在库项目数量65个,计划总投资共计338.74亿元,其中:剩余可用投资量为87.08亿元;截至201912月,去除已完工项目,在库项目数9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共计133.81亿元,剩余可用投资量为51.87亿元。相对比2019年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较小,剩余可用投资量也较少,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要想拉动提升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主要得靠5000万元以上项目支撑。

        (二)风、光、电等重点重大项目贡献率低。

       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均表现为下降趋势,在第二产业里工业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20191-12月份,工业完成投资41.12亿元,同比下降48.3%,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重为54.65%其中:采矿业完成投资0.89亿元,同比增长1680%;制造业完成投资6.44亿元,同比下降49.21%;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33.79亿元,同比下降49.42%。明显可以看出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的主要因素是因为2019年制造业、风、光、电等重点重大项目贡献率下降严重,对全县投资的拉动作用不明显。

        (三)受能源影响建安增速形势不容乐观。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建筑安装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建筑安装工程分别完成投资1120150万元、959758万元476556万元,其中:新能源等一次性建筑安装工程分别完成193676万元、354974万元122998万元,占全部建安工程的比重分别为17.29%37.0%25.94%2018年和2019增速分别为83.28%-65.35%,建安增速较上年下降了148.63个百分点,2019年风、光、电等重点重大项目下降严重,大幅下拉了建安增速。剔除新能源等一次性建安工程投资不可比因素,固定资产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速为-41.54%(区返建安增速-41.25%),加上2019年建筑业产值增速-10.44%,测算GDP中建安增速为-25.99%

(四)项目融资难造成部分项目停缓建、新项目入库不及时。

企业效益下滑,新建项目资金严重不足。由于近两年来企业效益下滑,生产经营流动资金紧张,可用于新建项目的资金不多,项目建设资金严重缺乏。因融资贵、融资难问题,造成项目停缓建,项目继续建设时间不确定,形成不了有效固定资产投资量。也有部分项目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时,因项目融资贵、融资难等问题,筹不到项目资金,项目就无法继续推进只能搁置,这些项目就无法及时入库,占用了我县珍贵的地理资源。

三、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通过招商引资提高全县投资量。

目前经济形势和2020年全县的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依旧不容忽视,为稳定扩大有效投资,仍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的落地建设、加大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的开工率,实现较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量,并且要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抓住国家结构调整、产业转移建设等重大政策机遇,积极谋划、储备乡村振兴、脱贫富民、重大风、光、电等新项目、大项目,力推产业投资增长,在2020年为全县经济发展增强后劲。

(二)2020年稳定项目资金链,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解决全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措施和手段。一是紧紧扭住项目投资这个“牛鼻子”,坚决遏制投资下行态势,以投资结构的优化促进产业结构、经济结构的升级,夯实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强化跟踪监测,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的监测和公示,推动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已开工项目加快建设;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提高项目的审批效率,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切实打通项目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工作。

针对项目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为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我县项目各主管单位要抢抓政策机遇,深入谋划、储备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抑制国有投资下滑。充分发挥县金融作用,强力推进银企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实施培训行动加强企业人员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企业领导精神是一家企业的灵魂,企业领导的思想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势头,以及企业文化的建设。针对企业部分统计人员对统计工作重视程度不高的问题,企业统计人员需进一步的培训和学习,在2020年我局各专业人员会定期组织专业讲师对企业统计员进行更深刻、更深层的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企业统计员职业道德,进一步加强企业统计员对统计工作的重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