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19-00079 发文时间 2019-10-24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简析
盐池县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简析

盐池县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简析


1-9月份,盐池县规模以上能源消费量27.6万吨标准煤,能耗同比增长0.7%,增速较上月下降2.2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5.2%,增速较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8%。

一、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速较快

受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在部分行业恢复性生产、部分重点企业生产提升,我县能源消费量呈现增速较快趋势。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27.6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增长0.7%。其主要原因:一是今年较同期企业个数净增长5家;二是部分企业恢复生产如宁夏明峰萌城建材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

      二、行业能源消费量普遍增长

我县51家规模以上工业,共涉及14个行业中7个行业呈现大幅下降态势。

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汇总数据

三、电力、煤炭是我县能源消耗主要产品

2019年盐池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品种仍是煤炭、原油、天然气、电力为主。全部工业企业终端能源消费量原煤为27万吨,液化天然气(液态)963吨,汽油43吨,柴油208吨,液化石油气3326吨,电力41428万千瓦时,生物燃料327吨,工业废料用于燃料14558吨。

四、影响能耗增速的主要因素

我县能耗持续上升,主要原因有:一是受经济环境利好因素,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8.8%,不可避免的使能源消耗也有了很大程度的增加。二是高耗能企业宁夏明峰萌成建材有限公司3月份恢复生产,供热公司受供热面积较上采暖季增加30万平方米。

五、今后节能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加快工业结构调整,重视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尤其是引进一批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的优质企业,对高耗能企业项目加强审核,把好源头关口。二是以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行清洁生产和超低排放。在园区建设中,一定要把产业关联度高、技术先进、资源利用率高、排放低的企业集聚园区,发挥集聚效应,提高园区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及能源利用效率。

(二)加大节能执法及淘汰落后产能的监管力度。将全年的节能目标任务逐级分解,倒逼企业落实节能主体责任,形成严格约束的长效机制。另外,加强对万吨耗能企业能耗情况一对一实时跟踪监测,密切监控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对能源消费增长较快的企业要早发现、早预警、早调控,及时采取节能降耗措施,防止能耗过快增长。

(三)加强企业能源统计能力建设。一是加强企业能源统计体系建设。规模以上工业是全县能源消费的主力军,因此要督促企业提高节能意识。对企业主要耗能设备、生产工艺、能源计量器具、产品能效指标和用能情况等进行动态监测和管理,有目的地进行节能奖励,激励企业积极推广节能降耗技术,建立有效的节能管理制度,促进节能要求落实到位,提高能源利用率。二是加强企业能源统计人员的专业能力建设。能源统计专业知识是做好能源统计的基础,因此要加强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要求企业建立能源统计电子台账,确保统计人员能准确核算企业能源消费情况。

(四)加大节能减排的宣传,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节能减排工作不仅是政府的事情,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配合才能做好。因此要加强节能减排宣传,使节能减排工作深入人心,提高人民群众对节能减排重要性的认识,把节能减排变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自觉行为。只有全民动员,才能真正把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