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19-00076 发文时间 2019-10-24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9年1-9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盐池县2019年1-9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盐池县2019年1-9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趋紧、重大风光电项目减少及受同期投资基数偏高等影响,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处于负增长状态。根据目前经济运行态势,后三个月我县投资发展面临新开工项目减少、房地产投资低迷、国有投资下滑等不利因素,全年投资形势依然严峻。1-9月份,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48%,增速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了34.1个百分点,降幅比全区(-14.7%)高33.3个百分点,比吴忠市(-25.9%)高22.1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吴忠市倒数第一。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增速下滑

在所有主要经济指标中,第一产业投资表现为增长,二、三产业投资表现为下降,重点指标降幅均持续扩大。

()从产业结构来看:1-9月份,一二三产业延续了“一升两降”态势。第一产业投资形势较好,完成投资2.66亿元,同比增长88.65%;第二产业贡献率和增速双双下降,完成投资24.8亿元,同比下降56.95%。受民间投资持续低迷影响,第三产业投资形势不容乐观,完成投资仅24.39亿元,同比下降40.26%。

(二)从项目地域来看:县属地方项目完成投资29.84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57.55%,同比下降54.58%;房地产项目投资完成2.65亿元,同比下降22.97%;区属中央项目投资完成19.36亿元,同比下降36.96%。

(三)从投资主体看:国有经济完成投资31.79亿元,同比下降26.12%;民间投资完成20.06亿元,同比下降64.7%。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分析固定资产投资下降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储备少、招商引资项目开工率低。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主要还是靠5000万元以上项目拉动投资,截至9月份今年新入库项目4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7个。全部在库项目共101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36个,6个重大项目已完工,还有停缓建无法形成投资增量的项目5个,剩余项目仅25个;5000万元以下规模小的项目65个,1个项目已完工,剩余项目64个。投资增量仅依靠个别项目拉动,后续投资形势不容乐观。

(二)在库项目投资量少,项目支撑乏力。截止10月22号,我县库存报表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8个,当年新入库项目49个,10月份新入库项目7个,新入库其中:新入库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可报投资14.58亿元,新入库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以下项目2个,可报投资0.29亿元,剔除盐池县垃圾微生物裂解工程、互联网+滩羊全产业链项目、中民投宁夏(盐池)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一期2GW光伏并网发电工程、60万吨/年劣质重油综合利用项目和3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及10万吨/年废甲醇综合利用项目等项目短期内无法形成投资增量的39.89亿元,剔除已完工还剩余的无法形成投资增量0.06亿,剩余可报投资为43.59亿元。

(三)跟踪监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时间较长。部分未开工重大重点项目,在固定资产投资座谈会中了解到大多原因是因为本可以同步进行的前期准备工作,项目却在一步一步慢慢推进。

(四)项目开工率低,入库不及时。部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因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无法按预期时间及时开工,项目无法及时入库,也就无法及时形成投资增量。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前谋划重大项目储备。当前经济形势和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为稳定扩大有效投资,要尽快通过招商引资、加大项目落地建设、加大项目开工率实现新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量,并且要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同时在乡村振兴、脱贫富民、秋季绿化、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方面谋划一批关系增强发展后劲的重大项目,项目储备力度同步加强,夯实投资基础。

(二)扎实推进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工程进展。对已进入前期工作的重大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有些可以同步进行,要尽快完成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对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有难题的,我县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帮助业主和施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确保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顺利开展;对在建工程项目,主管部门要经常关注所主管项目的工程进展,督促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对未打算开工的项目,进行剔除及时把资源提供给其它有需要的项目;对在库的投资项目,重新进行梳理,确保项目投资额应统尽统。

(三)抢抓政策机遇,稳定项目资金链。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做好“六稳”工作,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为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我县各相关单位要抢抓政策机遇,深入谋划、储备项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抑制国有投资下滑。充分发挥县金融作用,强力推进银企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四)加强项目进度监测,确保重大项目及时入库。加强重大建设项目跟踪监测,加大督导帮扶力度,快节奏、高效率。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严把时间节点,力促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并纳入固定资产投资库,确保重大项目对全县投资的拉动作用。确保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统尽统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加强部门联动机制,各部门继续强化跟踪指导,补齐手续,互相及时交流沟通、协调解决难题,共同做好投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落地项目入库统计,形成有效投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