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19-00072 发文时间 2019-10-24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9年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8%
盐池县2019年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8%

盐池县2019年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8%


今年以来,全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完善财政支持工业转型升级工作,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一、运行情况及特点

1-9月份,全县5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5家分劈单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8%,高于全市3.6个百分点(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增速较今年上半年加快2.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加快5个百分点。

(一)支柱行业作用明显。1-9月份,全县三大支柱行业呈现“两升一降”态势拉动作用明显。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增长速度11.6%,较今年上半年上升6.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上升3.8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同比增长速度28.3%,较今年上半年上升2.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上升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同比增长速度-1.9%,较今年上半年下降1.8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25.5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现价增加值占比32.7%,拉动了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长,为三季度平稳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

(二)分轻重工业看1-9月份,全县重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8.5%,较今年上半年上升3.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长4.5个百分点;轻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42%,较今年上半年下降2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长43.8个百分点。轻工业占比1.4%,重工业占比98.6%。

(三)分行业大类看1-9月份,全县监测的14种行业大类中呈“十二增二降”态势。增长的行业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11.6%;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28.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9.9%;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27.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20.3%;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6.5%;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2.8%;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04.4%;纺织业增长4.7%;食品制造业增长0.6%;木材加工制造业增长27.2%;医药制造业增长22.6%。下降的行业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9%;皮革、毛皮制造业下降5.6%。

(四)分产品看1-9月份,全县监测的15种产品产量中呈“八增七降”态势。其中增长的产品产量有:水泥累计增长1.2%;鲜、冷藏肉累计增长353.9%;汽油累计增长48.9%;柴油累计增长20.1%;液化石油气累计增长0.4%;原煤累计增长17.2%;自来水生产量累计增长11.8%;涂料累计增长28.5%。下降的产品产量有:天然毛皮服装累计下降0.3%;化学品原药累计下降32.2%;商品混凝土累计下降32.1%;营养、保健食品累计下降2.5%;太阳能发电累计下降3.7%;风力发电累计下降7%;硅酸盐水泥熟料累计下降13%。

(五)分经济类型看1-9月份,全县非公有工业增长24.4%,较今年上半年下降2.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上升6.5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0.9%;公有工业增长11%,较今年上半年上升9.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上升3.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9.1%;私营企业增长19.6%,较今年上半年下降3.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上升3.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1.3%。

二、存在的问题

(一)减、停产情况仍然突出。1-9月份,全县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停减产企业20家,停减产面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5.7%。其中减产企业17家,当月停产及半停产企业3家,工业总产值降幅超过20%的企业6家,产值下滑、减产企业多仍然是现行工业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

(二)亏损企业同比增加,经济效益下滑。1-9月份,规上联网直报工业企业亏损20家,比上年同期增加6家,亏损面达39%;利润总额亏损2.94亿元,同比下降502%;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97.19元,同比增长4.99元;营业收入利润率-7.57%,同比下降9.2个百分点。经济效益整体下滑,亏损企业增加,将对下一步工业生产运行产生不利影响。

(三)新增企业量小,发展后劲不足。上年年度至2019年9月末,新增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17%,新增入库企业1-9月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9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4%。新入库企业多数规模小,新生动力不足,缺乏后力支撑。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企业成本管理,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加强成本管理是企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必要条件,降低成本能增强产品的竞争能力,为企业本身创造经济效益。加强资源优化配置,强化内部管理,提高生产效率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促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效益提升。

(二)促进工业健康发展。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继续深化落实联系企业服务活动,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进行帮扶,推进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地,破解企业资金制约,帮助企业扭亏脱困,引导支持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力促优质企业多产多销。加大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打造新的增长点,增强全市工业增长后劲,为工业稳增长保态。

(三)加大企业信贷投放。完善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办法,加大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建立民营经济信贷正向激励机制。对油气化工、新型建材产业规上企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流动资金新增贷款和当年投产的新建重点项目当年贷款,给予利率贴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