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19-00070 发文时间 2019-10-24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趋缓 --前三季度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趋缓 --前三季度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趋缓

                   --前三季度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滩羊为主的“1+4+X”特色产业发展为抓手,综合施策、强化举措、持续用力,全县农业农村经济总体平稳、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

一、农业农村经济基本情况

(一)农业经济总体平稳。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15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下降1.3个百分点;其中农业产值2.0亿元,同比增长9.6%,林业产值0.41亿元,同比增长0.3%,牧业产值7.08亿元,同比增长2.2%,渔业产值55.2万元,同比下降31.7%,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0.65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64亿元,同比增长3.3%,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下降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23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下降0.5个百分点。

  (二)林业生产平稳。今年以来,围绕精准造林,结合推进生态扶贫,大力实施国家重点林业工程及自治区五大生态工程,不断培育壮大林业产业,林业各项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初步统计,前三季度全县育苗面积0.5万亩,完成造林8.5万亩,森林抚育6万亩。

(三)畜牧业生产出现波动。前三季度全县实现牧业总产值7.08亿元,同比增长2.2%,较上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落4.6个百分点。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为69.8%。实现牧业增加值2.99亿元,同比增长2.0%,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4.3%。前三季度全县肉类总产量19296吨,同比增长4.6%。

1、羊只存出栏持续增长。羊肉价格延续去年价格走势,持续上涨。前三季度,羊生产价格上涨8.2%。同时,随着滩羊品牌宣传与市场推广力度加大,我县滩羊外销数量激增。养殖户补栏意愿强烈,肉羊存栏增长,出栏加快。前三季度全县羊只存栏116.89万只,同比增长6.6%,羊只出栏84.03万只,同比增长7.0%,实现羊肉产量15419吨,同比增长7.0%。滩羊产值达5.61亿元,占牧业总产值的比重为79.2%,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为55.2%。

2、生猪存出栏“双下降”。受非洲猪瘟疫情等情况影响,全县生猪存出栏出现持续下降,前三季度生猪存栏4.39万头,同比下降1.4%,其中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30.1%,全县猪出栏4.2万头,同比下降10.9%。

3、牛存出栏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全县肉牛存栏9167头,同比增长19.4%,其中奶牛存栏6172头,同比增长2.0%;牛出栏2209头,同比增长21.0%。牛奶产量17086吨,同比增长29.5%。

4、家禽存出栏“一增一降”。前三季度家禽存栏9.35万只,同比增长13.4%,家禽出栏8.75万只,同比下降10.3%。禽蛋产量984吨,同比增长51.9%。

(四)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55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50元,增长11.7%,增幅较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2.3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是农业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农业生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还有待加强。近年来气象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较多,持续的高温和降水量偏低都将对农业生产产生一定不利影响。部分灌区玉米因黄叶病减产,荞麦也因降水减少出现不同程度的减产,农业防灾减灾也同时面临着巨大压力。要在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密切关注天气预测和水情形势,做好灾害性天气预防;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提升社会化综合服务站服务功能,及时组织开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

二是动物疫情不容忽视。今年我县动物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受非洲猪瘟影响,养殖户普遍存在恐慌心理,致使全县生猪存栏呈现持续下降趋势,特别是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30%以上。动物灾害疫情频发,防治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要继续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狠抓综合防控措施落实;畅通政府畜禽疾病信息发布平台,加强对养殖户培训,提高养殖户畜禽疫病的自我防范能力;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其他灾害和疫病的防控,同时严格执行检验检疫制度,加强监督检查。

三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不足。我县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还处于较低水平,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比较突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少、规模小,发展不平衡,带动能力也有待进一步提高。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弱,产业链条短,附加值低,没有实现优质优价。要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乡村振兴主体队伍。进一步加大对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政策扶持,鼓励适度规模的种养大户转型为家庭农场,鼓励家庭农场加强联合与合作,发展成为农民合作社的骨干成员。同时加大监管和科学引导力度,进一步规范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的健康持续发展。鼓励支持青年优秀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创办农业企业项目,逐步优化农业劳动力结构,增强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