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35/2019-00023 发文时间 2019-04-23
发布机构 盐池县统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9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稳步提升
盐池县2019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稳步提升

盐池县2019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稳步提升

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在部分行业恢复性生产、部分重点企业生产提升等因素带动下,全县5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5家分劈单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高于全市1.1个百分点(按可比价计算,下同)较上年一季度,下降0.9个百分点,较上年四季度,上升0.7个百分点,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一季度我县工业经济稳步提升。

一、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及特点

(一)主导行业拉动明显一季度,全县三大主导行业呈现“两升一降”态势拉动作用明显。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现价增加值占比32.5%,同比增长速度25.3%;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现价增加值占比32.1%,同比增长速度19.5%;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现价增加值占比23.9%,同比增长速度-6.1%。主导行业增长拉动了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长。

(二)轻工业增长快,但占比较小。一季度,重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5.8%,较上年一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轻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43.7%,较上年一季度上升37.9个百分点。轻工业占比2.2%,重工业占比97.8%。轻工业增长速度快于重工业,但是占比较小。

(三)从行业分类看,重点行业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县监测的14种产品产量中呈“九增五降”态势。其中增长的行业有: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长25.3%,较上年同期上升12.7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19.5%,较上年同期上升20个百分点;皮革、毛皮制造业增长3.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64.9%;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增长48.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59.6%;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4.3%;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6.8%;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21%。下降的行业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6.1;纺织业下降2.8%;食品制造业下降8.9%;木材加工制造业下降67.1%;医药制造业下降34%。

(四)产品产量发展情况。一季度,全县监测的13种产品产量中呈“六增六降一平”态势。其中增长的有:水泥累计增长75.8%;商品混凝土累计增长6.2%;硅酸盐水泥熟料累计增长94.3%;营养、保健食品累计增长71.5%;原煤累计增长7.4%;汽油累计增长12.7%。下降的有:鲜、冷藏肉累计下降18.6%;化学品原药累计下降20.7%;柴油累计下降4.2%;液化石油气累计下降16.3%;太阳能发电累计下降11.9%;风力发电累计下降9%。天然毛皮服装持平。

(五)非公有经济支撑有力。一季度,全县非公有工业增长21.6%,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1.6%;公有工业增长8.5%;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8.4%。非公有经济有力支撑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增长速度

二、存在的问题

(一)停减产企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0%。一季度,全县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减产、停产企业达23家,比上年同期增加5家,比上年末增加4家,停减产面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1%,任然维持高位水平。其中连续停产三个月的企业有1家。产值下滑、停减产企业多,制约了全县工业经济增长速度,工业经济仍负重攀高。

()部分行业负增长。一季度,贡献较大的行业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6.1%,现价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23.9%,在减产企业中发电行业有11家,占全部发电行业的68%,下拉了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行业的经济增长速度。

(三)新增企业量小,发展后劲不足。上年年度至2019年3月末,新增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的17%,新增入库企业1-3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3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4.1%。新入库企业多数规模小,新生动力不足,缺乏后力支撑。

(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我县科研实力相对比较薄弱,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限,大部分企业停留在模仿创新阶段或安于现状生产阶段。企业领导对于科研不够重视,用于科研经费较少,发展推动难度较大。

三、几点建议

(一)督促达规企业及时入库。对已达工业入库要求,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尽快完善申报资料纳入统计平台。对有市场、有效益、有潜力的企业培育入规,为稳增长提供新生力量来源。重点帮扶亏损企业,针对效益下滑严重的行业开展帮扶工作,跟踪其生产动态,不断优化产业政策,做好生产服务工作,指导和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扭转部分企业效益严重下滑的现状。

(二)提升服务能力,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加强监测和预警,切实帮助企业有效解决面临的困难,力促停产、减产企业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确保工业经济向好运行。

(三)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重点支持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以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培养中小企业,出台帮扶政策,从资金、税费、用工、服务等方面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发展,鼓励产品有需求的企业扩大生产,健康生产。

优化经济结构,提高数据质量及时剔除僵尸企业和内生动力不足的企业,促工业经济向好发展。密切关注工业经济形势变化,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切实做好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生产经营的监测分析工作,不断鼓励和引导企业向持续健康快速方向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