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0/2018-64577 发文时间 2018-06-15
发布机构 盐池县审计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上半年全县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上半年,全县经济在一季度稳中有进的基础上,呈现出增速快速回落势头,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一、上半年各项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7亿元,增长5.0%。其中一产预计实现增加值1.9亿元,增长4.5%;二产预计实现增加值25.3亿元,增长8.5%;三产预计实现增加值8.5亿元,下降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预计下降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9.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11%。预计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5%。

  二、经济运行中值得关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全县经济运行先行指标呈现逐月回落态势,经济形势较为复杂,一些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矛盾和问题仍较突出,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

  (一)经济运行高开低走,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一季度全县经济稳中有进,从4月份开始,各项指标呈现快速回落的发展态势。与一季度相比,投资增速回落27.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回落4.6个百分点。全县公路客货周转量、财政八项支出、金融存贷款等经济运行先行指标与上年同期比呈现快速回落态势,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二)工业生产面临的困难依然较多。一是重点行业全面减速,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上半年三大主导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加工炼焦业继续呈下滑态势,对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影响巨大。二是停减产企业居高不下,工业发展举步维艰。1-5月,全县51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19家企业产值同比下降,停减产面达到37%,预计上半年停减产面不会迅速缩减。工业经济负重攀高,停减产企业制约明显。

  (三)投资形势依然严峻。1-5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26.4%,上半年预计下降25%左右。一是受风光电项目基数较大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形势不容乐观。去年风光电等新能源项目的实施,使我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总量也随之增大,但随着项目的实施,风光电占比急剧下降是必然趋势。二是招商引资进度影响,一些大项目落地缓慢,导致项目入库难度加大。三是受银西高铁数据修正等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下滑,直接影响后期投资形势。

  三、建议

  (一)抓工业稳增长。从当前形势看,工业生产的稳定对全县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深入贯彻落实我县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增长“13条”措施,继续加大工业的投入力度,改善企业运行环境,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确保工业增速不减、贡献不降。要把推动工业提速增效作为稳增长的首要任务,多措并举扭转当前工业生产增速趋缓的势头。按照“统筹协调、分类指导”的原则,一企一策、因行施策,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减少库存、增加流动资金。要突出重点,认真分析企业产值下降原因,突出抓好主导行业和重点企业。对企业要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做大做强做优工业,推动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尽快成长为规模以上企业。

  (二)抓投资增后劲。要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和争项目争资金工作,在增强投资发展后劲的同时,特别要注重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以增强发展后劲、改善投资环境为核心,用好用足国家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方面的投资政策,积极争取一批支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保持投资的稳步增长和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要进一步拓展民间投资的领域,不断增强投资增长活力和后劲,确保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动力不减。

  (三)抓收入促消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最根本的要靠拉动消费,特别是最终消费需求。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低收入家庭社会保障水平,建立并完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和提高广大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和生活水平,增强消费信心,使消费的潜在需求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现实能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形成投资、消费协调驱动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四)抓转型提效益。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把发展的重心由速度规模向质量效益转移,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要继续把转型升级作为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举措,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重组整合规模小、产能低、能耗高、效益差的高耗能企业,形成产业聚集优势。要加快推进全县城镇化进程,以城镇经济带动乡村经济协调发展。特别是要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细化产业目标,健全完善服务引导机制,强化政策推动,切实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促进三次产业健康协调发展,从根本上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盐池县统计局

  2018年6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