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1/2022-00053 发文时间 2022-04-19
发布机构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2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2022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开展2022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


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2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期间,我局结合辖区疫情防控的实际,紧扣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共促消费公平”,积极开展消费维权工作和宣传活动。

一、畅通诉求渠道,提高处置效能。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期间积极做好值班值守,及时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依法高效处置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期间共接到群众咨询8件。

二、加强专项执法,保障消费安全。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三保”行动,把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一是重点检查恢复经营的商户特别是医用口罩、消毒剂等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的违法行为,是否存在销售不合格防护用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和侵权仿冒等违法经营行为。二是开展餐饮单位、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检查辖区经营户是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履行进货查验制度。加大对粮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执法检查和抽检力度。三是加强对肥料、农膜、燃气具等重点品种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主要检查市场主体资质,是否存在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查经营台账,进销货票据是否齐全;查产品外观包装,标识标注是否完整等。四是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开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特殊标志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假冒侵权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五是联合开展“2022清风行动”。期间出动执法人员133人次,检查农贸市场6个、超市、商场24家;检查其他经营户2526户次;抽检农资产品3个品种6个批次;规范市场经营主体20余家。

三、加强宣传教育、正确引导消费。一是充分利用微信监管群、LED电子显示屏、广播音响等媒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无接触宣传教育活动。共计推送宣传信息4条,张贴宣传标语40余条。二是以抓好疫情防控为前提,强化对经营者的普法教育,分别在盐池商城和盐州商贸城开展诚信服务专题讲座,教育引导经营者依法从事经营活动,自觉履行消费维权社会责任,受教育人数400余人次。三是积极开展消费维权教育进企业、进商场、进超市、进校园、进社区等“五进”活动和“送法赶集下乡”活动,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宣传资料596册,受教育群众千余人次。

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对消费维权知识、价格法规、食品药品法规等与消费维权密切相关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树牢了消费者科学消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理念,增强了企业合法生产、诚信经营的意识,有助于构建更加健全的社会诚信服务体系、营造更加健康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