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21/2022-00049 发文时间 2022-04-13
发布机构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护航放心消费 服务美好生活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这样做
护航放心消费 服务美好生活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这样做

护航放心消费 服务美好生活

盐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这样做


近年来,盐池县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2022年,该局将围绕“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以“买的放心、吃的安心、用的舒心、玩的开心”为着力点,持续在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严守消费安全底线、提升消费维权效能上发力,全方位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畅通渠道维权益。建立健全24小时值班制和快速回应机制,依托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12345热线等维权渠道,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完善投诉举报工作指南,按照“即时受理、分流转办、高效调处、及时反馈”的要求和“属地管辖、就近处理”的原则,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办结时效,有序推进投诉举报的办理、督办、回复。加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依法高效处置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确保消费投诉举报办结率和回复反馈率达到100%,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宣传引导提意识。以“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计量服务月”等时间节点为契机,以新媒体、宣传视频、宣传资料等为载体,以宣传咨询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市场等活动为平台,加大市场监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大发布消费提示、警示,积极向消费者送知识、送服务、送温暖,引导经营主体合法经营,消费者合理消费,提升广大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和能力。

执法检查保安全。依托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以保障消费者饮食用药安全为己任,全面加强“四品一械”安全监督管理,着力提升食药安全监管保障水平。重点围绕农资产品、防疫用品、老人儿童用品等民生商品,严格监督抽查,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以大型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大力开展“安心乘梯守护行动”,全力保障消费者出行安全。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加大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化指导力度,慎终如始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守护消费安全,让群众放心消费。

案件查办促整改。针对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商品与重点领域的投诉举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肃查办各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深入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积极作用,督促指导市场主体以案为戒,强化自律意识,诚信经营、合法经营,提高消费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和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指导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500余家次,受理消费投诉112件(调解率100%),抽检农资产品3个品种6个批次,规范经营市场主体20余家,没收非法经营商品110余个(卷),查办违法案件5起,罚没款3.38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