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1/2020-00167 发文时间 2020-03-06
发布机构 盐池县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发盐池县 “十四五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盐池县 “十四五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盐池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6

(此件公开发布)

盐池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全面小康水平、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的重要时期。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对于科学指导全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国家、自治区、吴忠市关于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大问题开展规划编制前期重大课题研究,科学提出全县“十四五”时期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的基本思路、战略重点、目标任务和实施保障等,进一步理清发展目标,明确工作方向,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推动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二、组织领导

立盐池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戴培吉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副组长:施铉峰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刘永辉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罗  刚    县委办公室主任

                 县委政研室主任

                 李自仙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张金成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张旭斌    县委网信办主任

                 郑  参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王金文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石治敏    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王紫琥    县科学技术局局长

                 吴伟章    县公安局副书记、政委

                 刘廷志    县民政局局长

                 王  有    县司法局局长

                 张立泽    县财政局局长

                 卢星明    县人社局局长

                 蒋  刚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蔡向阳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饶文志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玉标    县水务局局长

                 曹  军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郭晓澜    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

                 陈志红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张海波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樊镇洪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袁志杰    县审计局局长

                 郭文科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武万春    县扶贫办副主任

                 周  勇    县统计局局长

                 鲍菊艳    县医疗保障局局长

                 张志远    县审批服务局局长

                 高云林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夏晓冬    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局长

                 王生彦    花马池镇党委书记

                 陈  华    大水坑镇党委书记

                 陈有强    惠安堡镇党委书记

                 杨吉林    高沙窝镇党委书记

                 杨  威    王乐井乡党委书记

                 王  军    青山乡党委书记

                 赵  军    冯记沟乡党委书记

                 李玉龙    麻黄山乡党委书记

                 郑文林    盐州路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规划编制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王金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充分吸收国家、自治区、吴忠市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政策和研究成果,加强发展环境分析,重点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县发展环境、思路和目标、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培育和布局、城乡统筹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民计民生改善、重点领域改革等重大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为规划编制提供基础支撑。

(二)起草规划纲要草案。《盐池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是综合性、纲领性和战略性的规划,是编制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以及制定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和年度计划的依据。《纲要(草案)》由县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县直相关部门参与,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中介机构具体负责,经县委、政府审定后,报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三)开展区域协作发展专题研究。围绕如何加强区域间产业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共同繁荣,增强区域总体实力和竞争力,打造陕甘宁蒙四省区域协作发展中心开展专题研究。区域协作发展专题研究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与相关部门共同完成。

(四)编制专项规划。专项规划是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定领域为对象编制的规划,是指导该领域发展改革及审批、核准、备案重大项目和安排政府投资、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的依据。结合全县实际,编制农业农村、工业和信息化、文化旅游、服务业、公路网络、水利、城乡建设、生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教育体育、卫生健康、环境保护、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技创新、应急安全、防灾减灾等17个专项规划,专项规划编制由县直有关部门具体负责。

(五)谋划储备项目。密切跟踪国家、自治区政策导向,做好重大项目超前谋划和衔接。深入研究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行业发展趋势,认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为规划编制和实施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加强与国家、自治区、吴忠市相关部门的对接联系,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区、市规划盘子。

四、进度安排

(一)前期研究及准备阶段(2019年10月至2020年2月)。制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对重点领域研究和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的统筹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展和改革局,明确专人负责。根据工作需要,分别成立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相应的县直部门,明确专人负责。

(二)基本思路研究阶段(2020年2月至2020年5月)。科学评估“十三五”规划执行情况。县发展和改革局委托中介机构组织对《盐池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县直各部门牵头对本部门编制的“十三五”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总结规划编制和实施经验,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研究提出全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的基本思路,县委审定后上报区市“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

(三)《纲要(草案)》起草、形成、报批、发布阶段(2020年5月至12月)。协调中介机构完成《纲要(草案)》和区域协作发展专题研究起草、征求各部门对规划纲要的意见建议,组织专家对纲要进行论证,听取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征求意见结束后,提交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

(四)专项规划衔接、论证、审批阶段(2021年1月至2021年6月)。相关部门对各自编制的专项规划进行审查论证,与上级专项规划和县级规划《纲要(草案)》做好衔接,并组织专家评审、修改、完善,按程序送审印发实施。

五、工作要求

(一)遵循基本原则。立足当前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设置“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重点突出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统筹、文化建设、生态环境、群众生活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的基本导向,凡是市场机制能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少编或不编规划,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小康水平、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科学合理确定规划目标,既要提气鼓劲,更要量力而行,使规划经得起各方检验。精心谋划一批符合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项目,重点突出投资的有效性,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二)创新工作方法。各责任单位要严格前期研究、文本起草、衔接协调、征求意见、规划论证、审批发布等基本程序,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要坚持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做到综合研判。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多方征求专家意见,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汇聚各方智慧。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参考借鉴有益的经验做法。坚持委托研究和自行调研相结合,提高规划的专业性和可操作性。坚持上下衔接与左右联动相结合,增强编制工作的全局性。

(三)统筹规划衔接。结合《纲要(草案)》,统筹做好各专项规划之间的顺承衔接,确保规划内容的一致性和实施的可行性。要充分做好全县“十四五”规划体系与各级规划的衔接,确保我县编制的规划符合国家、区、市宏观政策。要做好《纲要(草案)》与各部门专项规划之间的衔接、部门专项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规划、城市建设规划等之间的衔接,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四)强化相关保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精心选配综合能力强、业务素质过硬的骨干组建得力的规划编制工作队伍,确保工作有人管、有人抓。《纲要(草案)》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可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中介机构负责,《纲要(草案)》编制及区域协作发展专题研究预算费用200万元,列入县财政预算,根据编制进度据实解决,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