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3001/2022-00058 发文时间 2022-04-12
发布机构 盐池县政府办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盐池县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盐池县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5年2月5日在盐池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盐池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现将全县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呈报,请审议,并请与会的政协委员和其他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财政预算管理,改善民生保障水平,圆满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目标任务。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5229万元,增长22.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5627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8.7%,增长22.2%;非税收入完成9602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3%,增长25.2%。自治区转移支付补助181871万元;上年结余结转10852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来源总额为277952万元。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62567万元,增长10%;上解支出9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800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7488万元,其中7385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支出,净结余103万元,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1632万元,下降36%,自治区专项补助1057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8603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使用总量为3080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3908万元,下降19%。收支相抵滚存结余6899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支出。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2537万元,为预算的113.7%。支出21096万元,当年结余1441万元,滚存结余3741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四)石油开发资金收支执行情况    

2014年,石油开发资金收入完成13352万元(国土资源局上缴以前年度综合地价款8225万元,石油开发收入512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994万元,当年使用总量为18346万元;支出13351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4995万元,按规定结转下年支出。  

上述收支预算执行数在年度进行结算后将会有一些变化。  

(五)2014年财政工作主要特点

——财政实力不断壮大。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政策调控等不利因素,深入分析财政收入形势,加强协调与调度,财政收入平稳运行。2014年,全县财政收支实现三突破一优化:即县级财政总收入突破20亿元,增长12.9%;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8亿元,增长22.5%增幅居全区第三;财政总支出突破30亿元,增长12%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所占比重,位居全区最优。

——城乡发展更加融合。始终坚持城乡统筹谋划,资金安排重点向三农及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倾斜。2014年,投入16915万元,全力支持隰宁堡生态移民二期工程、大县城和5个幸福村庄建设;投入5500万元,支持  一园五区基础设施建设及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投入22300万元,支持滩羊产业、优质牧草、草原生态等产业建设;投入8200万元,实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试点、天然林保护以及围城围乡造林;投入14300万元,支持旱作节水示范县创建;投入10600万元,支持25个贫困村整村推进脱贫工作;投入3824万元,完成53个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建设;投入2222万元,建设3个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项目;投入808万元,支持农村公益事业发展。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按照补短板、兜底线、普惠性的原则,将公共财政预算支出81%的资金用于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投入27252万元,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支持职业教育中心、盐池三中迁建、盐池四中及惠安堡中心小学等工程建设;投入5301万元,支持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投入24163万元,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投入标准由人均30元提高到36.7元;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每人每年达到372元。发放各类支农惠农补贴21760万元,增长13%住房保障支出43765万元,增长166.6%,将棚户区改造作为一号民生工程,争取国开行贷款75000万元;筹措资金2.7亿元,集中解决五个走一遍活动中梳理的646个具体问题。  

——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财政改革创新年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不断完善财政管理体系。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试编了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强化信息系统建设,健全国库动态监控系统;实行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全面公开积极推行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建档入库项目130个,将10%的项目纳入预算绩效考核范围;清理整合结余结转资金1.1亿元,统筹安排用于重大工程和民生方面支出,激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完善政府采购目录,探索将广场文化、送戏下乡等活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全年政府采购资金2.82亿元,资金平均节约率8.44%。倡导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年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1%实行财政监督检查与预算编制、预算绩效管理有机结合,开展民生资金、  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小金库专项治理等7项检查,查出违规资金306 万元,上缴财政收入159万元,财政管理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监督指导、政协大力支持关心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财政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依靠石油、煤炭等资源性收入,县内支柱产业较少,经济总量小,骨干税源缺乏,新增税源增长不多,持续增长压力较大,财政增收后劲不足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一方面公共财政收入增长空间有限,另一方面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公共安全、保障性住房等各项民生项目支出范围不断扩大,支出标准不断提高,同时,政府性债务偿债逐步进入还款期,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三是财政管理有待提高。部分单位使用财政资金的效益不高,重收入、轻支出重分配、轻管理重投入、轻效益,缺乏依法理财和资金管理意识。按照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亟待建立科学的绩效管理评价体系。同时,会计人员配备不足、会计基础工作薄弱。

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严格预算管理,逐步加以解决。

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5年,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我县来讲财政收入由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财政支出刚性增长加大;预算规范管理、公开透明的要求越来越高,财政宏观调控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从收入看,随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逐步取消、资源税收入级次调整,都将影响财政收入。从支出看,保障改善民生事业发展需要增加投入,全县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倡导厉行节约,坚持勤俭办事。根据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财税政策变化情况,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期可比增长10%

2015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决策部署,以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县域经济和改善民生为主基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肃财经纪律,防范财政风险,加快富裕盐池、民生盐池、和谐盐池、美丽盐池建设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

按照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2015年县本级预算按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石油开发资金四项预算编制,具体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情况。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安排73800万元,可比增长10%  

主要收入项目安排情况是:税收收入安排59000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80%。其中:增值税29000万元,营业税18000万元,企业所得税1500万元,个人所得税1000万元。非税收入安排14800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20%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自治区近期对资源税收入级次进行了调整,将资源税由自治区和县级共享(自治区50%、县级50%),调整为自治区本级收入,县级不再享受分成。预算列入的资源税转移支付补助20000万元,在执行中可能会有变化。  

——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情况。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来源166265万元,其中:可用财力为134450万元(县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3800万元,自治区补助收入60650万元),上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补助31815万元,将根据年度下达计划落实到具体项目。可用财力安排情况是:  

1、基本支出安排55706万元,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工资性支出安排50143万元。主要是人员工资、社会保障支出离退休及遗属人员生活费等村组干部补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年人均补贴16563元;其余村干部年补贴额按照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年补贴额的80%安排;组干部补贴每人每年按1600元安排。社区干部人均月工资3450元,并按此标准给予取暖补助。临时工及聘用人员工资每人每月按1725元安排。村医每人每月补助500元、养老保险费按每人每年补助100元安排。五保供养人员:集中供养人员生活补助每人每年4000元,分散供养人员每人每年500元。老党员生活费按组织部核定的补助标准安排农村义务兵优待金按每人每年5300元安排,高原兵按每人每年10600元安排。

公用支出安排5563万元,增加支出958万元,具体安排标准为:

一是综合定额标准第一类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组织部、宣传部按编制人数人均由4000/年提高到6000/年;第二类公检法司及政法委、纪检监察、林业派出所和卫生监督所根据有关规定按综合定额安排,即公安(含林业派出所)按编制人数人均20000/年,法检两院和政法委、纪检监察、卫生监督所按编制人数人均15000/年,司法(含乡镇司法所)按编制人数人均8000/年;第三类其他部门按编制人数由人均2500/年提高到5500/年;第四类乡镇按人员编制数人均由4000/年提高到6000/年,县直机关各党委、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社会组织工委、乡镇党委工作经费4万元(其中:党建专项经费2万元,党风廉政建设经费2万元)。

二是公用取暖费:按照办公面积和收费标准核定。

三是村监会、村委会及社区公用经费:村监会工作经费按3000/年安排,村委会和社区工作经费按30000/年安排。

四是公务车运行经费:考虑公车改革的因素按照车辆编制(不含公检法司),每辆车15000/年安排。

五是教育公用经费分三部分安排,定额部分:小学生均640/年,初中生均840/年,职业高中生均1500/年,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由580/年提高到700/年,学前教育分段安排县城幼儿园生均150/年,农村幼儿园生均500/年,集团机构管理幼儿园生均300/年,私立幼儿园生均200/年;营养改善计划补助经费:按生均220/年安排到教体局;取暖费:义务教育阶段及高中按取暖面积19/平米安排,学前教育按生均100/年安排。教育公用经费标准高于上年水平,且高于自治区规定的标准。

六是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活动经费按代表或委员数人均由600元提高到1300元;乡镇党代表、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人均由400元提高到600元;离休人员每人每年安排500元公用经费。

2、业务费及项目支出安排19844万元,增加支出4140 万元。按照宽预算、严执行、讲绩效的要求,新增支出的主要是:乡镇综合定额标准乡镇服务人口数由人均38元提高到53元,同时,重点倾斜农业产业化、城市管理、文化旅游、教师、医生培训和干部职工体检、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等安排。  

3重点项目支出安排26100万元。具体安排情况是: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及扶持非公有制企业4000万元农村公路及通用机场建设2500万元;公共安全及交通设施建设1000万元,其中:公共安全700万元;交通设施建设300万元;维修及改造工程1600万元,其中:生猪定点屠宰厂、固定治超站及环保监测执法用房建设600万元;智慧盐池及国土数字化建设500万元;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程500万元;支持农林牧业建设资金7200万元,其中:杜窑沟水库建设200万元;滩羊产业1000万元;防风固沙及植树造林1500万元;优质牧草种植800万元;扶贫项目1000万元;美丽乡村及秋季农田水利建设2500万元;科技三项费及甘草产业发展项目200万元;社会事业项目9200万元,其中:教育支出3100万元,主要是全民健身中心建设1000万元,职业中学迁建500万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教学仪器设备补充及中小学附属工程建设1400万元,干部教育培训200万元;医疗卫生支出700万元;文化旅游支出5400万元,主要是长城旅游观光带及长城关建设800万元文化艺术馆剧场装修及室外硬化300万元,古城墙维护及环城公园建设4000万元,县城道路景观绿化300万元;社会保障项目600万元,主要是敬老院及农村幸福院建设300万元,两节慰问及退役士兵安置300万元。  

4、化解历年债务安排15000万元。

5公车改革、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和社会养老金并轨改革资金安排10000万元。

6、税收征收及奖励资金安排1500万元;效能目标责任制考核等奖励资金安排3800万元。

7、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及为民办实事资金安排1300万元。

8、总预备费安排2500万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安排的。  

根据上述支出安排:2015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构成是:基本支出55706万元,占总支出的41.4%;项目支出51244万元,占总支出的38.1%改革专项资金10000 万元,占总支出 7.3%;化解债务资金15000万元,占总支出的11.2%;总预备费安排2500万元,占总支出的 2%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15年政府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0560万元,其中:墙体材料专项基金80万元;森林植被恢复费30万元;政府住房基金200万元;城市公用事业附加4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9500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350万元。

按照政府性基金以收定支、专款专用的要求,相应支出安排10560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情况

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23512万元,增长4.3%。支出预算26260万元,增长24.5%。当年预算结余-2748万元,滚存结余33469万元。

(四)石油开发资金收支安排情况  

2015年石油开发资金收入安排6220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支出相应安排6220万元。

1安排石油开发成本费用1960万元,其中:资源能源中心820万元,主要是人员工资、车辆燃油费、维修费等;工业和商务局征收资源配置费经费10万元;各涉油乡镇协调费及项目建设支出1130万元  

2、安排民生及重点建设项目4260万元。  

总的来看,受资源税级次调整、土地储备逐年减少,石油、煤炭价格下降,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增加等因素影响,我县可支配的财力减少,涉及民生的财政刚性支出持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按照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有关规定和文件要求,我们将结合我县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三、2015年财政主要工作

2015年,我们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大力增收节支,确保完成预期任务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的联系,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政策,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更多均衡性转移支付和资源税转移支付资金,努力培植壮大财源,全力支持盐池经济发展。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和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监管,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提高非税收入质量。同时,严格执行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完善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严格预算约束,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公”经费在上年的基础上压缩5%

(二)坚持突出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合理、可持续的基本民生保障机制,确保财政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0%以上。加大社会保障投入,推进城乡医疗保险、农村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等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深入开展;加大对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力度,落实好各项民生资金;加大“三农”投入和农业综合开发力度,认真落实惠农补贴,加强资金监管,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大力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积极探索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建设。  

(三)加快推进改革,切实规范财政管理深入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深化预算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政府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按照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方案要求,做好编制试点前期准备工作。清理整合财政专项资金,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降低公共服务成本。实施好工资改革、养老保险并轨及公车改革。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将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确保政府性债务总体风险可控。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将当年完工20%项目纳入绩效考评范围,形成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资金分配机制。积极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重点开展扶贫、文化旅游、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通用机场建设、“三公”经费和非税收入等专项检查,提高财政监管水平。坚持服务群众和服务发展并重,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审计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促进财政管理水平的新提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盐池县人民政府    承办:盐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30007宁公网安备64032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