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盐池要闻

盐池县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时间:2022-08-31
来源:盐池县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以来,盐池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区、市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当作一项重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效能化。

一、强化“三大保障”,推进规范监管

从完善组织机构整合执法资源提升监管能力三方面入手,做实做细基础工作,强化保障力度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将县公安、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广、卫健等24个部门列为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政府高度重视、市场监管全面协调、其他业务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行政执法保障。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建立健全“一单两库”(抽查事项清单、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事项,细化执法权限。截至目前,全县299名执法人员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执法人员名录库;在登记注册的17376户市场主体基础上,分类建立市场主体库55个;根据49个领域94项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已完成2022年度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制定,后续将根据监管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更新,确保监管事项合法、齐全。三是强化监管能力保障。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结合起来,依托执法记录仪、数据信息采集等执法装备,实现执法全过程“留痕”,移动执法智能化强化执法业务专题培训,每年至少举办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培训班一次,邀请专家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政策进行专门解读,对应用系统进行操作演示,不断提升执法检查人员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为有效开展工作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已开展相关培训3期,涉及24个部门320余人次。

二、突出“三个重点”,推进高效监管

“随机式”联查、“规范化”监管、“结果性”导向为重点,努力提升监管的精准性。一是突出“随机式”联查。熟练运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自动匹配功能,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同时按照“谁抽查、谁公示”原则,及时主动公示抽查结果,切实做到抽查工作“系统定”、抽查结果公开化,实现“一次抽取、多部门使用”“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截至目前,先后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36次,抽取市场主体286家次;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内部双随机检查73次,抽取市场主体1887家次;抽查结果公示率100%。二是突出“规范化”监管。针对随机抽取的检查人员可能出现的业务不对口和现场核查能力不足等问题,充分发挥业务部门牵头作用,深入各相关部门,加大工作督查指导力度,对各抽查事项开展实地核查前期准备,进一步明确规范程序方法,用具有可操作性的检查方案、流程图及文书格式等书面材料弥补业务培训不足提高执法效能做到了专业抓、牵头抓、统筹抓、系统抓三是突出“结果性”导向。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公示抽查检查结果同时于企业名下,督促企业自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强化抽查检查结果运用,对风险较高、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或者有严重违法失信记录的市场主体,采取提高抽查比例或实施定向抽查方式,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精准监管市场的水平。

三、实施“三项举措”,推进公平监管

重点围绕部门联合监管、信用分类监管、风险分级监管三种手段,不断提升重点领域监管成效。一是实施部门联合监管。依托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县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部门定期研究部署“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采用综合联查、专项整治联查、行业部门联查三种方式,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监管领域相同、监管对象一致、业务相近、监管工作联系密切的行业按照“能联尽联、应联必联”的原则开展部门联合抽查,一次性完成检查,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执法二是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充分运用归集的信用信息,探索开展信用分类监管,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制定不同的抽查频次,对诚信市场主体少检查、少干预,对违法失信企业进行重点监控、跟踪监管,实行失信联合惩戒让企业认识到“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切实增强市场主体遵规守法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2021年盐池县共有196家企业、3547个体工商户、7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截至目前,已有19户企业、1820户个体工商户、1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认识到失信带来的社会影响,申请移出了异常名录,完成了信用修复三是实施风险分级监管。运用互联网+技术,统筹考虑行业领域、抽检质量、投诉举报等情况,对监管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分为不同风险等级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和检查频次。如,对成品油等涉及国计民生和人身安全的商品,实行全覆盖重点抽查,对风险较低的一般行业则实行双随机日常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