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关于第二次征求《盐池县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修改意见的公告

已结束

时间:2020-05-07
来源:盐池县教育体育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盐池县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经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组织相关部门讨论后,做了进一步修改,现对《2020年度盐池县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和相关单位进行第二次征求意见或建议。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以传真、电话等形式于2020年5月14日前,将其反馈至县教体局。

联系人:孙雨轩           联系电话:0953-6024910

传  真:0953-6024900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5月7日


盐池县关于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发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加快推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规发〔2020〕3号),结合我县职业教育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满足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需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优化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和育人机制改革,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探索社会多元办学模式,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提升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优势特色产业竞争力提供人才资源支撑。

具体目标:重点培育3个区级骨干及特色专业;打造3个集常规教学与产业培训一体化的产教融合基地;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培育3个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培养一批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达到 50%;学校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占总课时一半以上,顶岗实习实践一般为6个月;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 X证书)试点工作。到2022年,争取建成自治区级公共实训基地1个,职业教育教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产教融合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校企合作广泛深入开展,综合办学效益明显提高。

一、构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新格局

(一)统筹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将产教融合发展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产业发展需求同步规划,与产业建设同步实施,与技术进步同步升级,将教育优先、人才先行融入各项政策。全县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要统筹优化教育与产业结构,同步规划产教融合发展政策措施、支持方式、实现途径和重大项目。办好职业教育,重点建设3个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特色专业。(责任单位: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发改局、教体局、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盐池分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文广局、扶贫办,各乡镇)

(二)构建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按照“管好两端、规范发展、书证融通、办学多元”原则,严把教学标准和毕业生质量标准两个关口。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校校合作,协同育人,构建五年一贯制职教融通路。校企合作,双元育人,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和职业教育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与人才支持。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打造中小学综合基地,构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落实职业学校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组成教体局、人社局、扶贫办等部门和各乡镇共同参与的职业培训联合体,引导行业企业、社会力量深度参与职业培训,建立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政策互通、资金互补、数据联通、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要求,面向在校学生、退役军人、县内生态移民、城乡劳动力及建档立卡户人员等社会成员开展电工、汽车修理、挖掘机叉车、装载机、果树整形修剪技术、设施农业栽培技术等业技能培训。推动职业中学扩大补贴性培训规模,全面提升培训质量。(责任单位: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职业中学,各乡镇)

二、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三)提高职业教育办学实力。强化政府发展职业教育主体责任,整合各类资源,优化专业结构,将职业中学建设为集学历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职业培训、创业就业和实用技术培训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职业教育基地,提高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完善招生机制,拓宽就业渠道,扩大职业教育规模,落实国家职普比有关规定。实施职业中学面向就业重点群体的锻造计划,全面提升其职业技能、就业创业能力和学习层次。实施控辍保学计划,帮助学困难学生按规定在职业中学完成义务教育接受职业技能学习。(责任单位: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民政局、县总工会,各乡镇)

(四)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严格专业设置论证,优化调整专业设置,推进专业高质量发展。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和市场新需求,重点建设汽车运用与维护、老年人服务与管理、设施农业生产技术、学前教育等品牌专业,争取办出特色,提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将产教融合与县域经济发展相结合,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模式,注重专业开发,不断调整专业结构,增设无人机操控与维护、增材制造技术应用(3D打印)、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新能源汽车维修、电子商务等专业,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大幅提升我县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

(责任单位:发改局、教体局、民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职业中学,各乡镇)

(五)畅通人才培养渠道。通过合作办学、联合培养等形式,探索适合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闽宁协作,持续与福建省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开展对口帮扶合作,扩大校校合作范围。加大与宁夏工商技术学院、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学院、宁夏建筑学院等区内高等职业院校深度合作,落实3年中职教育与2年高职教育(“3 + 2”)贯通培养计划。办好宁夏广播电视大学盐池县分校,依托国家开放大学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育手段,为广大群众搭建便利、高效的成人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和多功能学习平台,培养全民终身学习意识。定期选派职业中学骨干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到国内其他中等职业学校研修学习,支持职业中学学生到国内其他中等职业学校学习。(责任单位:教体局、人社局、职业中学)

(六)促进职普融合发展。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设立“职业体验日”,将设施农业技术、老年人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汽修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等实习实训基地向全县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开展职业教育体验观摩活动。将职业中学打造成为劳动教育实践和职业教育体验基地,面向全县中小学生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责任单位:教体局、职业中学)

三、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七)建立完善德技兼备的育人机制。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 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上好思政课,开展“文明风采”活动,狠抓育人功能,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改革完善中职学生德育评价体系,注重过程性评价,培养德技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责任单位:宣传部、教体局、人社局)

(八)深化学校治理结构改革。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形成以学校章程为统领、规范行使办学自主权的现代学校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学校理事会制度,积极引入行业企业、社会组织、单位机构等多方参与。推动学校优化内部治理,设立产教融合管理、协调和服务专门机构。(责任单位:教体局、人社局、职业中学)

(九)推进教材教法改革。规范、健全教材选用制度,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普遍选用最新版本教材,探索校企“双元”合作开发教材。结合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及专业建设情况,开展1 + 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学分银行”建设,推动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以创建“互联网+教育”示范县为契机,全面提升职业中学网络化建设水平,完善软硬件设施设备,更好服务于课堂教学。大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转变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完善激励机制.加强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责任单位:教体局、人社局、民政局、职业中学,各乡镇)

(十)健全质量评价和督导评估制度。落实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专业教学、课程、顶岗实习等国家教学标准,逐步构建与国家、自治区教学标准相配套的职业教育标准体系。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学业水平考试及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完善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等共同参与的质量评价机制,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将考核结果作为政策支持、绩效考核、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完善职业教育督导评估办法,建立职业教育定期督导评估和专项督导评估制度,落实督导报告、公报、约谈、限期整改、奖惩等制度。(责任单位:教体局、人社局,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四、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

(十一)推动产教深度融合。面向产业和地方发展需求,实施对接重点产业发展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重点支持计划,建立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建立职业教育与园区工作对接机制,探索职业中学、园区管理机构或企业互派领导挂职管理模式。每年组织开展全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接活动,为校企合作提供政策支持和信息平台搭建。积极申报自治区产教融合建设项目,培育产教融合型服务组织(企业),打造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立校企资源共享机制和运行经费保障分担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责任单位: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发改局、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

(十二)加强校企深度合作。鼓励企业联合职业中学设立企业实验室、创新基地、实践基地。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管理等,支持企业参与职业中学联合办学。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培训机构,允许企业以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依法参与办学、培训并享有相应权利。重点支持职业中学汽修、设施农业、老年人服务与管理、化工等专业与县内外企业的深度合作,建立教学内容开发开放、教学资源利用开放、教学形式组织开放、教学质量评价开放的“校企互动、开放共赢”的长效机制。发挥行业骨干企业、特色企业引领作用,鼓励校企共同组建职业教育集团或产教融合集团,带动中小微企业参与,推动实体化运行。鼓励以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与县内骨干企业、特色企业共建兼具教学、生产和研发功能的公共实训基地,推行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培养模式,尝试开展生产性实训。加强与东部发达地区、港澳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支持师生赴国外研习访学。(责任单位:组织部、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发改局、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各乡镇)

(十三)加强校企协同育人。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根据专业设置,对接县域内化工、石膏等重点产业开展招生,推动学校招生与企业招工相衔接。促进“引企入教”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职业中学教育教学改革,多种方式参与学校专业规划、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推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完善学生顶岗实习、工学交替和订单培养制度,实施“企业办班”“教学工厂”“生产实训一体化车间”等多种育人模式。优化学生到企业实习实训制度,鼓励企业积极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并保障学生享有获得合理报酬等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发改局、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各乡镇)

(十四)完善企业职工在岗教育培训体系。落实企业职工培训制度,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确保教育培训经费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企业未依法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不得享受政府推进企业职工培训各项政策资金补助。鼓励企业完善职工继续教育体系,提升职工技术技能、学历层次、就业创业能力和综合职业素质。完善职工技能大赛制度,组织职工参加“塞上技能大师”“区市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活动。每年组织行业企业和职业中学联合开展职业技能竞赛、行业技术比武、创新成果评选等活动。支持企业建立职工技能等级提升奖励制度和在岗职工学历进修奖励办法。(责任单位: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发改局、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县总工会,各乡镇)

(十五)建好“双师型”教师队伍。实施职业学校教师队伍素质提高计划,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技艺精湛、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改革招聘办法,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招聘持有相关领域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毕业生进入职业教育。引进一批本土高技能人才,创建刺绣、雕刻、绘画等名师工作室。允许企业技术能手、行业骨干在履行好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所在单位同意,可相互兼职兼薪。允许职业学校教师按照合同约定依法依规自主支配横向经费,参与企业的技术创新工作并依法取得报酬。允许职业中学在绩效工资总量内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支持专设流动岗位,引进行业企业一流人才,吸引具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高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行业骨干等兼职任教。鼓励校企合作实施人才培养工程,通过招聘、转岗、培训、兼职等方式开展“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对教师参加县、市、区、全国教学能力大赛、技能大赛辅导中取得名次的实行表彰奖励。(责任单位: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编办、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职业中学)

五、完善职业教育支持体系

(十六)落实产教融合优惠政策。落实中等职业学校人员配备相关政策。对深度参与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成绩突出的认定为“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和落实相关税收政策。经过认定的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条件的,可按投资额的30%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企业投资或与政府合作建设职业院校的建设用地,按科教用地管理,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通过划拨方式供地,鼓励企业自愿以出让、租赁方式取得土地。

职业中学通过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自办企业等所得扣除必要成本外的净收入,可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作为绩效工资来源,计入当年本学校绩效工资总量,但不受总量控制,不作为调控基数。依法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收入不纳入绩效工资与学校工资总额基数,在分配时重点向参与校企合作等项目的人员倾斜。(责任单位: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编办、发改局、教体局、财政局、人社局、科技局、自然资源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各乡镇)

(十七)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县政府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等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在保障教育合理投入的同时,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新增教育经费要向职业教育倾斜。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工程。争取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兴办职业教育,拓宽办学筹资渠道。通过校企合作、社会培训、电大教育等收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实力。按要求落实职业学校助学金扩面提标和奖学金政策,对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倾斜。加强对专项经费的监督检查,实施以绩效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投入和奖补措施,对重大项目开展全过程绩效评价,追踪项目实施效果。(责任单位:发改局、教体局、人社局、财政局、各乡镇)

(十八)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支持技术技能人才凭技能提升待遇,鼓励企业职务职级晋升和工资分配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逐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和地位。支持职业中学与技术技能大师、技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建立大师工作室,并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支持技术技能大师到职业中学担任兼职教师、参与重大项目联合攻关。积极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享受同等待遇。对参加技能大赛取得成绩的学生,按有关规定抵顶一定学分;取得突出成绩的,抵顶相关专业课程以及进行表彰奖励等(责任单位:组织部、教体局、人社局,各乡镇)

(十九)建立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工业园区管委会、组织、宣传、编办、发改、教育、科技、民政、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农业农村、文化和旅游、卫健、退役军人、市场监管、扶贫、税务、生态环境、金融监管、工会、农机等部门及各乡镇组成的全县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政府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担任召集人,原则上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也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协调全县产教融合和职业教育工作,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重大问题,部署产教融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重大事项。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加强沟通协调,做好相关政策配套衔接,在职业教育发展、重大项目安排、经费投入、企业办学、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形成政策合力。县政府要把深化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摆在盐池县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组织领导,抓好统筹协调,积极推动落实,形成履职责、敢创新、重实效的良好工作局面。组建盐池县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保障(责任单位:盐池县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二十)形成尊重技能人才良好氛围。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匠心筑梦”职业教育专栏,深入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优秀职校生校园分享”等活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开展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力度,着力落实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和尊重、重视技术、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持续举办县级行业技能大赛,广泛参加全区、全国职业技能竞赛,每年适时表彰县域内行业技能人才,树立一批技术技能人才先进典型,激发职业技能学习积极性和自豪感,在全社会形成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责任单位:盐池县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